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术纵横 >
吴湖帆艺术作品中的文化意蕴

吴湖帆艺术作品中的文化意蕴

时间:2014-04-12 14:16:00 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

吴湖帆艺术作品中的文化意蕴

吴湖帆《万松金阙》

  了庐

  文化意蕴是任何艺术作品中审美的具体体现,它的高下雅俗直接关系到作品的艺术价值。特别在传统中国画中,在论述中国画概念的时候,我认为,冠以国名的“中国画”是一种特别强调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东方绘画。它要求作品中的文化含义大于绘画本身的意义。注重作品气息,故“六法”中,以“气韵生动”为第一。

  就气韵而言,气是一个量数,而韵是相当于质的体现。两者都有先天的因素,但又可以用学养来提升。韵不足则不雅,气不足则不能生动。清代书法家伊秉绶曾经说过:“读书的目的是陶冶心灵,变化气质。”我也曾经说过“读书补气,胜似人参黄芪”。故艺术家的自我完善,学养是第一位的。前辈诸多中国画艺术家都说,画画到最后是画学养,就是这个道理。吴湖帆先生作为一个贵族出身的艺术家,除了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外,他的聪明、颖悟,在自身艺术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对诗文和书法的学习,作为自己绘画的先决条件。吴湖帆先生作为传统型的文人画家,他一生崇尚董其昌的文人画的美学思想。他充分地认识到,董其昌在传承历代南北各派山水画家法度的时候,尤其看重从笔性中沁露出来的文化意蕴,从而系统地认识其相互的亲缘关系,找出其中传承和发展的轨迹,和与之相应的笔墨法度,故所以称为集前人之大成的艺术家与理论家。吴湖帆先生又充分地认识到,董其昌作为一个中国画史上传承和发展的中枢,他的艺术作品虽然没有强烈的形式特征为个人面貌,大象无形就是董其昌作品的艺术特征,他在画史的发展上,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至关重要的人物。综观其后,从王时敏、王鉴、王原祁、王石谷、吴历、恽南田到石涛、八大及后来的石溪、龚贤等画家,都自我标榜崇尚董其昌,可见,董其昌对中国画的认识和把握是十分优秀的。

  董其昌作为一个贵族艺术家,自然恪守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精神。作为一个艺术大儒,他的学养对认识中国画体现在笔性上的文化意蕴自然是十分重要的。用现代语言来解读,也就是说董其昌充分地认识到宋元各家的笔墨基因,所以在他的作品中,随处可见前人各种笔墨基因在他作品中的反映。所以,后来的艺术家,以他的作品为借鉴,从中找到与自己笔性相近的前人的笔墨基因,来与之匹配与学习,都能取得各自的成就与高度。历史证明了这一点,董其昌对中国绘画的传承与发展无疑是成功的。

  吴湖帆作为一个与董其昌相似的贵族艺术家,他一生崇尚董其昌是必然的,也是积极为之努力的。在世所见的吴湖帆先生的作品中,大多以临摹和仿效为主。但作品在形似的同时,其呈现出的笔墨气息又有自己温文尔雅的贵族精神。尤其他设色的青绿作品,更显示出与众不同堂皇的富贵之气。这种与生俱来的贵族精神是别人所不能摹似的。我曾留心地注意到,山水画自王石谷起到民国期间,作品的市民化倾向日益严重,虽也多以临摹、仿效为主,但文化意蕴大多苍白平乏,没有一个能像吴湖帆先生那样具有耐人寻味的文化意蕴。与之同时的大画家张大千有时在人物与青绿山水的创作中,也可见高迈的富贵气象,但一般的山水与花卉创作,亦未免市民习气,率意乏蕴,令人失望。而吴湖帆先生即使随意为之的荷花与竹子,仍不失其温文尔雅的富贵本色。陆俨少先生曾说,吴湖帆先生的作品“色胜于墨,墨胜于笔”,吴湖帆先生用笔虽不如贺天健先生有强健的扛鼎之力,但吴湖帆先生深知中国传统化阳刚为阴柔的民族文化精神,用笔稳健圆润。尤其在山水画作品中,尤以擅长使用的烟云烘染,浑然契合,这正是他扬长避短的聪明之处,也是他温文尔雅贵族精神的充分体现。

  吴湖帆先生一生注重于诗文与书法,在他所收藏作品的鉴定题跋中可见其文笔及书法之功力,为同辈中所少见。和董其昌一样,这都成为吴湖帆先生艺术成就所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遗憾的是,吴湖帆先生身处的时代,已不可能像董其昌那样,在其身后,还有几百年文人画所赖以生存的空间。所以在传承方面,就难以如愿,以致望后兴叹。从中国画史的发展来看,吴湖帆与张大千先生作为传统的中国画家,他们作品中贵族的文化意蕴与同时代齐白石、黄宾虹是不同意义上的典型代表。

  从现实意义上看,我们已不能简单地去追求吴湖帆先生作品中的贵族精神,事实上也不可能学到。但是,对于吴湖帆先生对学养的自我完善,是应该予以重视学习的,以提升自己在作品中的文化意蕴。鉴于画史的教训,尤其在当下商品经济社会中,艺术家如果缺少独立的自律精神和与之相应的学养,那么作品的艺术独立和生动的文化意蕴就荡然俱失。学习吴湖帆先生对弘扬民族绘画的艺术精神,就必须充分认识到,中国绘画发展的自身规律和与之相应的笔墨法度,不断提升自己的学养,中国画才有可能得以弘扬和发展。又鉴于目前国内中国画现状,如果一味地追求作品的商品性,而忽视了作为文化性大于绘画性的民族绘画的根本特点,缺乏文化意蕴,使作品成为一种市民绘画中地地道道的水墨工艺画和彩墨装饰画,那么妄想有所作为,就成为让人嗤之以鼻的一句笑话。■

  (作者系知名画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