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术纵横 >
艺术,滋养人类灵魂!

艺术,滋养人类灵魂!

时间:2019-01-02 11:53:4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作者:

艺术,滋养人类灵魂!


艺术家从来都不缺气质,那种从灵魂深处透露出来的气息,瞬间让人着迷。艺术,让男人魅力四射;艺术,让女人韵味无穷,艺术,滋养着人类的灵魂! 

\

其一,艺术养心

艺术养心,让人心态年轻。一般而言,从事艺术的人或艺术的真正藏家,都是一些追求纯粹的人,他们不偏激、不埋怨,把事情做得刚刚好,就像画一幅画,多一笔多余,少一笔不足。或者,他们甚至保留着某些童趣,像个小孩子,不哀生命之短,只重当下之好。他们将自我置于天道之中,追求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境界。让艺术家有一种别样的气质与格调!

\\

 
其二,艺术养德

喜欢或从事艺术的人,都知道学艺需立品为先,因此他们非常注重自己的品德的修炼。他们把艺术当自己的一部分,从艺术中感悟生命、感悟时空、感悟生存的意义。他们尊天道,顺人伦,以德立身,谦虚谨慎,明礼诚信,温文儒雅,力争一点一滴,坚守原则,为人榜样!

\\


其三,艺术养生

当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的时候,他们的运动量达到了最大,或画大画,铺纸于地,蹲、趴、俯、起,或悬壁画,俯仰进退,等等,无不在做全身运动。在艺术创作的同时,达到了健身的目的。另外,当心情不好时,拿起画笔,一顿宣泄之后,烦恼即去。因而,从事艺术的人,有很多长寿者,如吴昌硕、齐白石等等都高寿,这不就是明证吗?

\\

其四,艺术养才

从事艺术创作或收藏的人,都是对只是孜孜以求的人。他们的每一笔每一划,都力争能看到古人的影子,或者看到文化的影子。因此,他们勤奋学习并善于学习,广收博取,不断在知识的阶梯上攀爬。从一开始认为自己一窍不通到渐渐爬上知识的顶端,他们付出了很多心血,他们的才能也不断增长。艺术家从来都没有一尘不变者,你去年认识的艺术家,往往今年就有质的飞跃;去年你看不起的艺术家,今年或许就让你刮目相看。

\\


其五,艺术养静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此或是对艺术家的最好诠释。静,让艺术家在创作时心无杂念,高度集中,意随笔动,沉浸于艺术的纯真状态中,忘却自己,忘却时间。他们静观万物的发展,静思万物的生长轮回,因此,他们的艺术走在时代的前沿,具有前瞻性。

\\

其六,艺术养美

真善美是艺术家一生的追求。艺术家追求的美,是独特的,是大众无法言说但又认同的共美。艺术家是最懂得欣赏的人,美在他们眼里,无处不在,无处不存。因而,艺术家往往是“艺术”的,有品味的。
艺术对人类灵魂的滋养言不尽道不完,只有静静创作时,或是静静欣赏时,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也只有艺术,能让人类的灵魂在瞬间变得高雅!

\

 
 以前只要是“名家”的画,不管他画得怎么样,送给某个首长就有价值。现在这个门被堵住了,所以很多“名家”的画现在价格下落了。现在人们就要看谁画得好,谁画得有艺术水平,这样的画就会受到关注,否则就不买你的画,收藏家也有眼睛啊。过去买画不正常就是因为他买画是送人的。


关于传承:
  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似乎是有悖论的。我认为所谓传承,就是把优秀的东西传下去;所谓创新,就是在优秀的传统基础上去创新。它一定要对过去的东西有所否定,它一定要看到传统文化里有不好的东西,把不适合现在的东西抛弃掉,推陈出新。但有意思的是“推陈出新”有两个解释,一个就是把过去不好的给“推翻”,还有一个意思就是把传统中优秀的东西“推”出来。所以简单来说,创新包含着对过去的扬弃和继承。
  两者看上去矛盾,其实不然。继承里其实就包含了创新的东西,而创新里必须有很多继承的元素,否则的话就无所谓创新。完全脱离传统,你怎么能创新呢?

\

 关于深度:
  艺术并不都是表现“真善美”,表现歌颂的,不光是让人感觉一种视觉上的享受,它有时还要让人感到一种刺激,使人悲伤、苦闷,在悲伤苦闷中又让人对未来有一种期待,有一种精神的寄托。人性有多丰富,艺术就有多丰富。喜剧、悲剧、讽刺剧……都要有。
  艺术要有思想的深度、文化的深度,也要有社会批判的力量。讽刺、揭露是艺术的应有之义,如果缺少了这些,那艺术就纯粹成了歌功颂德的艺术了。当然,我们不反对歌人民之功,颂人民之德,但歌功颂德也要讲求艺术性,要用艺术的手段。此外,艺术还要有批判的力量,如果剥夺了这些,那艺术是不健全的,这也是我们当代艺术需要关注的问题。艺术家要积极发现社会的问题。但这种艺术批判也要用艺术的手段,要有艺术性。
  我国当代艺术中,可以借鉴国外的形式,再吸收中国传统的元素,来讲中国的事,来创造出有个性的艺术。刚才我说过了,西方的观念艺术有它的合理性,有它的价值,我们可以吸收,但中西合璧是以“我”为主的吸收,不管是传统艺术,还是现当代艺术。

\

关于炒作:
  市场这几年是个热门,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市场很繁荣,但市场很混乱,这造成了中国艺术的“非常规”状态。现在讲我们的经济要恢复到“常规”的状态,艺术市场也是一样,但这还有一段路要走。现在一些艺术家,尤其是当代艺术家作品出现的价格之高让人难以理解,这是不正常的炒作现象。不过我看最近有变化,不管是传统艺术形式的价格,还是当代前卫艺术的价格都发生了变化,我看要继续走下去,走向常规、常态化。因为这样才能让艺术家沉下心来,安心做艺术。
  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开始走向常态化。另外,中国开始反腐了,反对用艺术品作为馈赠,作为官商勾结贿赂的形式。以前只要是“名家”的画,不管他画得怎么样,送给某个首长就有价值。现在这个门被堵住了,所以很多“名家”的画现在价格下落了。现在人们就要看谁画得好,谁画得有艺术水平,这样的画就会受到关注,否则就不买你的画,收藏家也有眼睛啊。过去买画不正常就是因为他买画是送人的。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