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术纵横 >
傅抱石:中国画要神,不要形

傅抱石:中国画要神,不要形

时间:2020-06-10 16:02:50 来源:一农画馆 作者:

傅抱石:中国画要神,不要形

\

傅抱石先生

“中国画画一个人,不只是画外表,而是要像这个人的精神,一般人所谓“全神气”,即是要把这人的精神表达出来。所以中国画要画的不是形,而是神。这种写意的精神,是产生于中国画的工具和材料尤其是中国人的思想。” ——傅抱石

\

傅抱石 柳荫仕女图

虽然傅抱石本人算不上美男子,但是从他的眉眼间似乎总能看到些许的风流俊雅之态,正如他的人物画一般充满了潇洒浪漫气息。傅抱石笔下的女神非常有辨识度——她们通常都拥有纤细却清晰的眉眼,清秀浅淡的鼻子和红润精致的嘴,而这些组合到一起之后,就形成了傅抱石作品中所独有的雍容媚态。这些女性往往美艳惊人身伴芳华,似有媚态娇艳可爱,但同时却又端庄高贵令人难生亵渎之心,只能仰望慨叹其魅力。

\

傅抱石 细擘桃花掷流水

比起山水画,人物画可能更容易传达情绪和气氛,而傅抱石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颇深,对古典气质的把握颇为娴熟,高古勾线技法用笔凝练、线条细腻,真正实现了以形传神。中国画上品讲究写意神韵,傅抱石笔下人物总是那么的浪漫优雅,其人物画作品显然是个中翘楚了。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