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术纵横 >
宋代十大著名画家的艺术特点

宋代十大著名画家的艺术特点

时间:2021-03-23 16:08:25 来源:月雅书画 作者:

宋代十大著名画家的艺术特点

 

中国宋朝延续300多年,其绘画在隋唐五代的基础上继续得到发展。民间绘画、宫廷绘画、士大夫绘画各自形成体系,彼此间又互相影响、吸收、渗透,构成宋代绘画丰富多彩的面貌。
1董源:(934—962)南派山水画开山鼻祖,水墨山水画对后世影响很大。董源与李成、范宽史上并称北宋三大家。
南唐国主李璟以为北苑副使,故又称“董北苑”。

\

五代 董源《潇湘图》故宫博物院藏局部1

一、董源对后世山水画影响之大是很难用言语述说的。
董源所创造的以“披麻皴”为主要用笔新格法,在他在世时就得到巨然和尚的追随,后世遂以董巨并称。到了宋代,米芾、沈括十分欣赏董巨画派,将董巨推向了历史高峰,到了元代,取法董巨的风气逐渐蔓延开来,从而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汤垕认为:“唐画山水至宋始备,如(董)元又在诸公之上”,对董源又产生了新的认识。
到了元季四家和明代的吴门派,更是将董源奉为典范,明末“南北宗”论者虽然在理论上尊王维为“南宗画祖”,但实际上却是在祖述董源。元代黄公望说:“作山水者必以董为师法,如吟诗之学杜也”。
清代王鉴说“画之有董巨,如书之有钟王,舍此则为外道”。可见董源在后世能够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在中国山水画史上是罕见的。

\

五代 董源《潇湘图》故宫博物院藏局部2
存世作品有《夏景山口待渡图》《潇湘图》《夏山图》《溪岸图》《平林霁色图卷》等。
2李成:(919—967)擅画山水,师承荆浩、关仝,后师造化,自成一家。多画郊野平远旷阔之景。平远寒林,画法简练,气象萧疏,好用淡墨,有“惜墨如金”之称;画山石如卷动的云,后人称为“卷云皴”;
画寒林创“蟹爪”法。对北宋的山水画的发展有重大影响,北宋时期被誉为“古今第一”。

\

《读碑窠石图》 绢本水墨126.3cm *104.9cm 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藏
此图置境幽凄,气象萧瑟,古树枝桠奇劲参差,背景空无一物,杳冥深远,寓无限悲凉于其中。
另外,此画画树石时先勾后染,清淡明润,饶有韵致。从这件作品中不难看出,李成艺术的“气象萧疏,烟林清旷”无不与他企图展示其敏感而丰富的内心世界紧密相关。

\

《寒林平野图》绢本墨画120cm×70.2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寒林平野图》中所绘树枝,无论粗细,均呈弧曲形,将线条的力度发挥到了最大程度。
影响而及他的学生,如郭熙的《早春图》,其树枝也都是弧曲的线,谓之“蟹爪”。充满力度的曲线,是中国画最优美的线条。

\

《晴峦萧寺图》 绢本淡设色111.4cm *56cm 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美术馆藏
本幅以直幅形式画冬日山谷景色,画中群峰兀立,瀑布飞泻而下,中景山丘上建有寺塔楼阁,山麓水滨筑以水榭、茅舍、板桥、间有行旅人物活动。
山石雄伟而秀美,皴染用笔多有变化,兼具关仝之雄浑与李成之清润。画家以尖利笔致画寒林枯木,景色清幽静谧,虽非平远之景,但依然具有李成画风特色。
作品有《读碑窠石图》《寒林平野图》《晴峦萧寺图》《茂林远岫图》等

3范宽:(950—1032)性疏野,嗜酒好道。擅画山水,为山水画“北宋三大家”之一。其画峰峦浑厚端庄,气势壮阔伟岸,令人有雄奇险峻之感。用笔强健有力,皴多雨点、豆瓣、钉头,山顶好作密林,常于水边置大石巨岩,屋宇笼染黑色。作雪景亦妙。


\

溪山行旅图 纵206.3厘米 横103.3厘米 绢本水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解读范宽《溪山行旅图》
“溪山行旅图”是范宽的代表作,也是中国绘画史中的杰作。作者于树傒间题“臣范宽制”4字。作品气势雄强,巨峰壁立,几乎占满了画面,山头杂树茂密,飞瀑从山腰间直流而下,山脚下巨石纵横,使全幅作品体势错综,在山路上出现一支商旅队伍,路边一湾溪水流淌,正是山上流下的飞瀑,使观者如闻水声、人声、骡马声,也点出了溪山行旅的主题。
作品有《溪山行旅图》《雪山萧寺图》《雪景寒林图》等

4张择端:(1085—1145)宣和年间任翰林待诏,擅画楼观、屋宇、林木、人物。所作风俗画市肆、桥梁、街道、城郭刻画细致,界画精确,豆人寸马,形象如生自幼好学,早年游学汴京(今河南开封),后习绘画。
清明上河图,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清明上河图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绢本设色。为北宋风俗画,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属国宝级文物,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局部
存世作品有《清明上河图》、《金明池争标图》等,皆为我国古代的艺术珍品
5李公麟:(1049-1106)好古博学,长于诗,精鉴别古器物。尤以画著名,凡人物、释道、鞍马、山水、花鸟,无所不精,时推为“宋画中第一人”。
李公麟因风痹致仕,归居龙眠山庄,自作《山庄图》,为世所宝。
北宋的人物画,其构形技法,到北宋后期为李公麟(1049年-1106年)发扬光大,被称作"白描大师"。

\

维摩演教图 纸本水墨34.6cmx207.5cm 北京故宫藏
传世作品有《五马图》《维摩居士像》、《免胄图》等。
6夏圭:(生卒年不详)“南宋四家”之一。他的山水画师法李唐,又吸取范宽、米芾、米友仁的长处而形成自己的个人风格。虽然与马远同属水墨苍劲一派,但却喜用秃笔,下笔较重,因而更加老苍雄放。
用墨善于调节水分,而取得更为淋漓滋润的效果。在山石的皴法上, 常先用水笔淡墨扫染,然后趁湿用浓墨皴,造成水墨浑融的特殊效果,被称作泥里拔钉皴。
夏圭的笔简意远,遗貌取神,应该很合乎文人画对“平淡天真”的追求。董其昌创为“南北宗”画论,简单地讲,就是提倡“文人画”,鄙视“画工画”;崇尚率真,反对写实。


\

夏圭  《溪山清远图》
传世作品有《溪山清远图》《西湖柳艇图》《雪堂客话图》等。
7郭熙:(约1000~约1090年)他画山水注重深入体察生活,能真实、细致、微妙地表现出不同地区、季节、气候的特点,得“远近浅深,四时朝暮,风雨明晦之不同”,创造出极其丰富优美动人的意境,另外他还长于影塑,在墙壁上用泥堆塑浮雕式的山水,别具情趣。


\

北宋 郭熙《 早春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
作品有《早春图》、《关山春雪图》、《窠石平远图》、《幽谷图》、《古木遥山图》等

8李唐:(1066—1150)与刘松年、马远、夏圭并称“南宋四大家”。擅长山水、人物。变荆浩、范宽之法,苍劲古朴,气势雄壮,开南宋水墨苍劲、浑厚一派先河。
晚年去繁就简,用笔峭劲,创“大斧劈”皴,所画石质坚硬,立体感强,画水尤得势,有盘涡动荡之趣。
南宋 李唐 秋林放犊图

\
\\

(传) 南宋 李唐《四季山水图》卷,绢本设色,32×515.5cm,日本京都高桐院藏。
存世作品有《万壑松风图》《清溪渔隐图》《烟寺松风》《采薇图》等。
9刘松年:(约1131-1218)刘松年工山水人物,山水皴法受李唐影响,画风笔精墨妙,变雄健为典雅,水墨青绿兼工,着色妍丽典雅,常画西湖,多写茂林修竹,山明水秀之西湖胜景,因题材多园林小景,人称“小景山水”。
南宋宫廷画家,历孝宗、光宗、宁宗三朝
刘松年工山水人物,山水皴法受李唐影响,画风笔精墨妙,变雄健为典雅,水墨青绿兼工,着色妍丽典雅,常画西湖,多写茂林修竹,山明水秀之西湖胜景,因题材多园林小景,人称“小景山水”。

\

刘松年-秋窗读书图页 辽博
作品有《四景山水图》《溪亭会客图》《天女献花图》《中兴四将图》等
10马远:擅画山水、人物、花鸟,山水取法李唐,笔力劲利阔略,皴法硬朗,树叶常用夹叶,树干浓重,多横斜之态。楼阁界画精工,且加衬染。喜作边角小景,世称“马一角”。
存世作品有《踏歌图》《水图》《梅石溪凫图》《西园雅集图》等


\

马远 踏歌图
马远字遥父,号钦山,祖籍河中(今山西永济),生长在钱塘(今杭州)。他的生卒和详细经历,很难查考。
他为南宋光宗,宁宗两朝(约1190-1224年)的画院待诏。马远的曾祖、祖父、父亲、伯父、兄弟、儿子一连五代都是画院画家。其曾祖马贲善画花禽、人物、佛像,形成“马家”风格之后,为北宋徽宗朝宣和画院待诏。


\

马远  寒江独钓图 局部
祖父马兴祖是高宗绍兴年间的画师,精于鉴别古代文物,工花鸟,亦擅画人物。叔父马公显与其父马世荣在人物、山水、花鸟画上无一不工,绍兴年间任职待诏,并获“赐金带”。
其兄马逵也长于山水、人物,尤工花鸟画,造诣颇深。其子马麟工人物画、 山水、花卉,曾为画院祗侯。

\

马远 松月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