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术纵横 >
清三代瓷器对比

清三代瓷器对比

时间:2021-05-25 13:01:03 来源:宋磁 作者:

清三代瓷器对比


“清三代”瓷器是指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瓷器。在历史上被称为“康乾盛世”,当时社会开放,文人墨客加入进来,欧洲的彩绘技法也得到借鉴,瓷器制作工艺达到了极高的水平。
 
有趣的是,三位皇帝的性格差异不但表现在各自鲜明的执政风格中,还影响到了官窑瓷器的制作。
 
康熙朝瓷器:阳刚雄健

 \

清康熙 郎窑红釉碗

 \

清康熙 郎窑红釉长颈胆瓶

 \

郎窑红釉长颈瓶

\

清康熙 郎窑红大盘
 
康熙时期,在瓷器发展上有两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其一是恢复了景德镇御窑厂,其二是设立了专门的督陶官。.其中,郎廷极就是江西巡抚。代表康熙瓷器艺术顶峰的“郎窑红”就是在他的督造之下烧制成功的。

\
康熙 御制珊瑚红地九秋纹内绘果实碗
\
康熙珐琅彩瓷碗

由于康熙在位时间长达61年,康熙年间瓷器烧造水平有一个由粗辛到精细的发展过程。
总体来讲,康熙时期的瓷器特点是浑厚古拙、紧皮亮釉。具体表现在器型上就是古朴凝重,无论是青花、彩瓷、单色釉瓷,还是一些仿制宋窑、明窑的摹古瓷都具有如此风格。

\

康熙五彩瓷

 \

康熙官窑青花瓷器

 \

康熙 五彩加金荷塘花蝶图小缸

 \

故宫康熙青花瓷

 \

大清康熙年制粉彩瓷器八仙祝寿瓷器盘
 
康熙是人们熟知的千古一帝,他平三藩、收台湾、抗击沙俄侵略。
 
这样一位皇帝的胸襟、气度可想而知。这也造就了康熙朝瓷器造型的艺术特色非常鲜明,其风格挺拔遒劲,富有雄健壮美的形态。

 \

康熙珐琅彩瓷

 \

康熙珐琅彩瓷

 \

康熙珐琅彩瓷

 \

康熙珐琅彩瓷

 \

康熙珐琅彩瓷

 \

康熙珐琅彩瓷
 
在他执政时期,瓷器有很多创新。比如,创烧了珐琅彩瓷。
 
雍正朝瓷器:精细优雅

 \

清雍正 斗彩团花碗
 
雍正朝瓷器造型不同于前代,在于它一改康熙时浑厚古拙之风,代之轻巧俊秀,典雅精致,外形线条柔和圆润。
其胎体选料精湛,壁薄体轻,匀称一致,仰光透视,略显淡青,呈半透明状。
在纹饰上,釉下彩中青花釉里红的制作达到极盛阶段,青花和釉里红在同一种环境中烧成,两种色泽都十分鲜艳。

 \

青花釉里红

 \

青花釉里红

 \

青花釉里红
 
雍正虽然执政时间只有短短13年,但其历史地位却无庸置疑。雍正继承了康熙景德镇督陶官制度。
雍正六年,他派出现在人们熟知的督陶官唐英。雍正官窑工艺妩媚、秀丽端庄,制作十分考究。其大器不显厚重,小器隽巧玲珑。
不论是器型的比例关系,还是线条、画工,都有很高标准。

 \

斗彩八宝纹束腰盘

 \\\\\\\\\\\\\\\\\\\\

雍正为人孤高冷峻,同时个人在文学、绘画、书法等方面造诣极深。由于自身品位高,他要求烧造的官窑瓷严整、规矩。

 \\\\\\\

乾隆官窑与康熙、雍正相比,其风格既一脉相承,又独具特色。乾隆不同于其父,也不同于其祖,他喜欢繁缛热闹、华贵亮丽之风。
乾隆官窑瓷在厚重方面不如康熙,隽永方面不及雍正,但是具有华美多姿、繁华似锦的特点,不但精巧新奇,而且极尽工雅细丽之能事。

 \\\\\\\\\\\\\

乾隆皇帝自身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对器型、图案、色彩、品种要求很高,所有御制瓷器须经御批审定和御出图样方可烧造。
对于这些御制瓷器,工匠们更是不惜人力、物力对其进行精心打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