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术纵横 >
黄宾虹:王铎绘画在娄东画派、虞山画派之上(附王铎绘画50幅)

黄宾虹:王铎绘画在娄东画派、虞山画派之上(附王铎绘画50幅)

时间:2021-11-08 09:55:43 来源:月雅书画 作者:

黄宾虹:王铎绘画在娄东画派、虞山画派之上(附王铎绘画50幅)

\

王铎画像 

王铎(1592—1652),字觉斯(之),号十樵、嵩樵、痴庵、痴仙道人、烟潭渔叟,平阳府洪洞县人 ,明末清初大臣、书画家王本仁的儿子。正如李志敏所评价:“王铎的草书纵逸,放而不流,纵横郁勃,骨气深厚”。
 
王铎世人所知以书法名扬海内外,世称“神笔”。
 
王铎书法以气势胜人,淋漓痛快。有不可一世之慨,雄中不失法度,工力非常人可及。
 
王铎个性张扬的书法确实是一座崛起的巨崖,风骨必露,惊世骇俗。而绘画则详者不多,他不仅能画兰竹花卉,山水画亦堪称大家。

 \

青山图   1649年
纸本扇面  50.5 X  16.4 cm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宾虹轻易不赞许一般人的笔墨,但黄宾虹对王铎书画的评语,超高规格。"书成而学画,变其体不变其法,盖画即是书之理,书即是画之法。王孟津书工二王法,而又兼习北宋范宽、郭熙诸家画道,得而通诸书,二者均出娄东虞山以上。"这评价有两层意思。一是“书画同源”,书与画的变与不变之核心。二是评王铎的画,水平在娄东画派、虞山画派之上。这是相当高的评价了。

 \

在绘画上王铎的理念十分鲜明。他曾说:“以境界奇创,然后生以气晕,乃为胜,可奇造化。”
 
又说:“画寂寂无余情,如倪云林一派,虽有淡致不免枯干框赢,病夫奄奄之息,即谓之轻秀,薄弱甚矣,大家弗然。”
 
这些论调与他在书法中追求气势与造型的奇幻有异曲同工之妙。

\

王铎的山水画师承广泛,不专一家,而且鄙夷近世,上追宋元,故面貌比較多样,又脱却時习,饶有古意。王铎倾心绘事,是出于自身的怡情养性需要,决不为世俗之索而劳神。曾在画中题跋:精心翰墨,以远尘事,诚快快也。画理贵得天机,又续意适景和,无事相悟,然后有所会心焉。这种以画自娱的创作宗旨,使他的绘画必然具有浓郁的文人画意趣。

 \

清 王铎《丛山兰若图》首都博物馆藏
此幅构图饱满,山峦重叠,草木丰蔚。行笔纵姿,随意点染,不着皴擦。逸笔草草,不拘绳墨。属文人笔墨游戏的风范。本图为画家晚年所作。


\

清 《十里松荫图》辽宁省博物馆藏
《十里松荫图》画平冈高松,疏落有致,松针繁茂一笔不苟,风格苍秀,意境深遂,清新之气袭人。画家运用笔墨的微妙变化,使画面层次分明、结构严谨,富于变化,设色幽清有致,和谐自然。


\

清 王铎《深山幽居图》辽宁省博物馆藏
《深山幽居图》。画林峦深壑,草阁藏溪涧之滨,山径迂回,书斋寂静,用苍劲明快的笔墨,勾画出一幅山林隐居景象。构图简净,意境清远,充分显示了作者对自然界入微的观察和驾驭笔墨的高超技艺。

\

清 王铎《秋林暮鸦图》
款识:丙戌二月隐樵王铎写为玄平老年翁阁下。钤印:王铎(白文)吴荣光印(朱文)
此帧山水,秀美高雅,用笔清丽绵密。巉岩高松,十里长亭,充满苍秀清新之气。此画是王铎送给同僚友人宋权的佳作,作于1646年,王铎55岁之时。


\

王铎 仿关仝山水


\

春晓观瀑图  绫轴
151.1 X 50.3cm
南京博物馆

\

崇山兰若图   1650年绫轴笔墨  167 X  51 cm首都博物馆


\

西山紫翠图   1649年纸本  95 X  36.4 cm北京故宫博物院
\
春山氣清   1651年绫轴  189 X  53 cm北京故宫博物院

\

家山卧游   1639年纸本  181.1 X  50.3 cm上海博物馆

\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