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术纵横 >
渔隐,一叶扁舟就够了

渔隐,一叶扁舟就够了

时间:2022-03-07 14:47:07 来源:月雅书画 作者:

渔隐,一叶扁舟就够了

\

吴镇  渔父图轴  111x29.7  故宫藏

元四家之一的吴镇,号梅花道人,是一位毕生以画渔父而著称的画家,画史上记载他的《渔父图》有数十幅,在那个压抑而肮脏的时代,他也将自己性灵的天地搬到了水中,在烟波中打发自己的生涯。挈一壶酒,钓一竿风,与群鸥往来,烟云上下,舟系月望,山光入怀,衔怀自怡,这个梅花道人的梅花在水中绽开。
 

\

芦滩钓艇图卷局部
 
吴镇年少好剑术,成年后与其兄吴瑱同受业于毗陵(今江苏武进)柳天骥学习易经,自此韬光养晦,讲天人性命之学,坚持高尚志气,不与众人和同,贯通儒、道、释三教,达生知命。长住魏塘,深居简出。为人抗简孤洁,一生清贫,高自标青,隐居不仕,与达官贵人很少往来。吴镇既不愿做官,也很少从俗卖画,生活困难时,他便经常到嘉兴、武林等地卖卜,以维持生计。

\

元吴镇 芦滩钓艇图卷(约作于1350年代)纸本水墨,纵24.8厘米,横43.2厘米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
 
吴镇十八九岁开始学画,年轻时游历杭州,吴兴,饱览太湖风光。开眼界,长见识,大自然的真山真水,启迪了他创作灵感。吴镇于六十八岁(1347年)侨寓嘉兴春波门外春波客舍,专写墨竹。时与友人会于精严寺僧舍,心仪佛门,始自称“梅沙弥”。四年后回到魏塘,殁前自选生圹,自书碑文:“梅花和尚之塔”。墓在今梅花庵侧。

\\

芦滩钓艇图卷局部
 
吴镇终生隐居不仕,在他有生之年未见成就也无名气,但到了明代,他却被尊为元四家之一,而他的风格也为众多明代画家所推崇,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沈周(1427—1509)。吴镇喜作“墨戏”,这是文人画家对自己绘画的一种自嘲,他的画有种漫画般的天真和直率。

\

芦滩钓艇图卷局部
 
渔隐是元末不仕文人的一个代名词。为衬映画中的渔夫,吴镇自题诗一首云:
 
红叶村西夕影馀,
黄芦滩畔月痕初。
轻拔棹,且归欤,挂起渔竿不钓鱼。
 
吴镇的行书展露出与其绘画同样的随意不拘,任性自然。疏朗挥洒的笔画,如棹桨入波般舒展自如,与其流水落叶般飘然流畅的落款相得益彰。
 

\

吴镇  渔父图轴

\

元 吴镇  清江春晓图
 
于微波涟漪的水岸和题诗间,吴镇自然写意地勾画出渔夫和小舟,完美地平衡了绘画的具象与书法的抽象。断断续续的青草根根挺立,重复排布的树叶富有节奏感,刻意突出勾勒的树杆,无不生动地捕捉到了自然景物的动态。而五墨齐备的草叶树木和若有似无水波涟漪,更使画面景物有纵深,增强了立体视觉效果。

\

吴镇  墨竹图
 


 
吴镇爱画竹,除了山水画之外,墨竹是他的主要作品。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自古就重视画竹,竹子高尚的精神风貌和特殊的审美价值,不但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而且也成为艺术家推崇的楷模。

\

元  吴镇  墨竹坡石图
 
吴镇71岁时,给他的儿子佛奴画了一套《墨竹谱》,可以说,这本竹谱是吴镇毕生功力的体现。他曾说的墨竹之法:“疏不至冷,繁不至乱,翻向正背,转侧低昂,雨打风翻,各有法度”,体现了他对竹子的情有独钟,是倾注了自己的情感,寄托了自己的理想的。
《墨竹谱》凡二十四开,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册首第一、二页为王一鹏题“万玉 藂”,第三、四页为吴镇行草书《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其余二十开系画墨竹诸形态图。竹谱中分别画坡地竹林,悬崖俯竹,老竿新篁,风、雪、晴、雨,四时不同之形态, 构图严谨,气韵生动,变化奇妙。此册是吴镇七十一岁时为儿子佛奴习画所作,笔简劲刚,高逸闲致,适合传 写授业之用;且每开的题款内容甚丰,涉及墨竹之画情画理,诗、书、画并茂,属吴镇晚年 墨竹之精品。
吴镇·墨竹谱

\

亭亭月下阴,挺挺霜中节。寂寂空山深,不改四时叶。

霏霏桃李花,竞向春前开。如何此君子,四时清风来。

\

野色入高秋,寒影逝湘水。日午思晚凉,清风为谁起。

\

竹窗思阒寂,铜博香委曲。胸中无用书,写作湘之绿。

\

径深茅屋陋,树倚夕阳斜。行遍青山路,何丘不可家。

\

抱节元无心,凌云如有意。置之空山巾,凛此君子志。

\

忽见不是画,近听疑有声。落落不对俗,涓涓长自清。

湘妃祠下竹,叶叶著秋声。鸾凤清宵下,吹箫坐月明。

\

短梢尘不染,密叶影低垂。忽起推篷看,潇湘过雨时。

碧筱挺奇节,空霏散冷露。十年青山游,得此幽贞趣。

\

片片落花心,悠悠飞絮意。清风明月中,此风不可企。

\

日日行青山,无竹不可留。可怜春风中,桃李多春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