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术纵横 >
大风堂弟子点将录

大风堂弟子点将录

时间:2013-05-25 10:15:00 来源: 作者:

       在1949年之前,大风堂弟子约有97人,在1949年以后在海外又收有弟子约31人,所以大风堂弟子的总人数约有128人左右,其中包括张大千自己的儿 女和侄子。但胡若思和晏济原(元)应该也是大风堂弟子,可在后来的《大风堂同门录》中,两人的名字均未列入。我的“游戏”之作《大风堂弟子点将录》,以 1949年以前的大风堂弟子为主,不涉及1949年以后的海外弟子,此乃资料缺失之缘故,故本文暂收入大风堂男女弟子38人。
       原本拟设立何海霞为“托搭天王晁盖”,但根据曹大铁为《伏文彦画集》(上海书画出版社1996年)所作的序言中,将何海霞与伏文彦并称为“北何南伏”。因 曹先生在大风堂弟子中“辈份”和名望颇高,今从其说,故“托搭天王”不予设列。在大风堂弟子中,许多人的生平和艺术等均不详,只知其名而不知其人其艺,所 以也就无法予以“定位”,只能空缺。否则就可能会有硬凑人数之嫌。而其实其中已有许多是在勉强凑人数也。
       我在此需说明一点,此《点 将录》纯属个人的文字游戏和肤浅的画史常识,更多则有“想当然”的成分,并无多少实际的参考价值,所以对此排行名次的先后也不存在有所谓“商榷”之处。读 者诸君或大风堂“再传弟子”不妨笑笑即可,当不得“真”也。世上从来就没有绝对可信的“排行榜”,只有略可参考的“排行榜”。如果以后有更详尽的资料或读 者诸君有高见,不妨再予以增订、删改或详评。
 
都头领二员
 
天魁星呼保义宋  江  何海霞(原名瀛) 1935年拜门。
天罡星玉麒麟卢俊义  伏文彦(字子美) 1946年拜门。
 
掌管枢密军师二员 
 
天机星智多星吴  用  巢章甫 (原名章)1935年拜门。
天闲星入云龙公孙胜  萧建初 (原名朴)1936年拜门。
 
掌管钱粮头领二员
 
天贵星小旋风柴进   曹大铁(字北野)   1936年拜门。
天富星扑天雕李应   糜耕云(原名旭)   1947年拜门。
 
马军五虎将五员
 
天勇星大刀关  胜   胡若思(原名俨)   1926年拜门。           
天雄星豹子头林冲   王永年(原名遐)   1945年拜门。
天猛星霹雳火秦明   胡爽盦(字剑名)   1935年拜门。
天威星双鞭呼延灼   郁文华(原名炜)   1948年拜门。
天立星双枪将董平   陈从周(号梓室)   1946年拜门。
 
马军八骠骑兼先锋使八员
 
天英星小李广花荣   谢伯子(原名宝树)     1934年拜门。
天祐星金枪将徐宁   田世光 (字公伟)      1945年拜门。
天暗星青面兽杨志   王康乐                1947年拜门。
天空星急先锋索超   陆元鼎                拜门年月不详。
天捷星没羽箭张清   董天野                1948年拜门。
天满星美髯公朱仝   孙云生(原名家瑞)     1936年拜门。
                           
天微星九纹龙史进   晏伟聪                1932年拜门。
天究星没遮拦穆弘   顾  翼(字复予)      1947年拜门。
 
总探声息头领一员
 
总探声神行太保戴宗  张心一(又名保罗)  自幼随父学画
 
步军头领一十员
 
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  胡  立(字望之)   1943年拜门。
天伤星行者武  松    吴子京             1925年拜门。
天异星赤发鬼刘唐    刘力上(原名觊)   1932年拜门。
天退星插翅虎雷横    慕凌飞(原名倩)   1929年拜门。
天煞星黑旋风李逵    晏济原(又名济元) 拜门年月不详。
天巧星浪子燕  青    张心德(原名玉)   自幼随父学画。
天牢星病关索杨雄    陶寿伯(原名伯奋) 拜门年月不详。
天慧星拼命三郎石秀  梁树年 (字豆村)  1945年拜门
天暴星两头蛇解 珍   张心智 (原名颖)  自幼随父学画。
天哭星双尾蝎解 宝   张心玉 (原名枭)  自幼随父学画。
 
四寨水军头领八员(女将)
 
天寿星混江龙李  俊    俞致贞            1947年拜门。
天平星船火儿张  横    厉国香(字墨华)   1946年拜门。
天顺星浪里白条张顺    王  智(字智圆)   1934年拜门。
天剑星立地太岁阮小二  郁慕贞             1945年拜门。
天罪星短命二郎阮小五  郁慕洁             1945年拜门。
天败星活阎罗阮小七    郁慕娟             1945年拜门。
地进星出洞蛟童  威    郁慕云             1945年拜门。
地退星翻江蜃童  猛    郁慕莲             1945年拜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