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海钩沉 >
位高权重、当了两代皇帝的老师,居然是个“剁手族”!

位高权重、当了两代皇帝的老师,居然是个“剁手族”!

时间:2019-01-14 09:59:59 来源:周到 作者:詹皓

位高权重、当了两代皇帝的老师,居然是个“剁手族”!


他当过晚清两代皇帝的老师,当过户部尚书、工部尚书、军机大臣、总理各国事务大臣等要职,他是“戊戌变法”的重要支持者,他同时又是位大书法家、大收藏家,他当年把买房的钱挪用来买画,一边买还一边在日记里自责“剁手”行为。他,就是翁同龢。他家有收藏癖好的遗传,从他父亲开始,收藏延续了整整6代人,时间长达170多年。

\

▲翁氏第六代翁万戈先生(图中坐轮椅者)百岁寿宴上

2018年12月13日,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宣布,接受史上数量最多且意义最为非凡的一批中国书画捐赠——翁万戈家藏,年届百岁的翁万戈捐献文物共有183件,其中包括130幅绘画、31幅书法、18件拓片及4件织绣。此前10年,翁万戈已向波士顿艺术博物馆捐赠了21件重要藏品。翁氏六世的收藏在文博圈里鼎鼎大名,藏书加书画古玩数万件,如今到了翁氏六世翁万戈这代的尾声,已基本散尽。
翁同龢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个复杂人物,其历史作为一向有所争议,但不可否认他是一介清官,那么,他家藏品又是怎么来的呢?

\

▲翁同龢

翁氏收藏从翁同龢的父亲翁心存开始。翁氏世居常熟,常熟是文化古城,明代后期有赵用贤、琦美父子的脉望馆,钱谦益的绛云楼,毛晋的汲古阁等,藏书的传统极为深固。到了清代中叶,有张金吾的爱日精庐、陈揆的稽瑞楼等。
古代交通、资讯完全不像今天那么发达,所以收藏都有地域限制,一般会就近展开。清道光年间,社会动荡,藏书家的传世珍藏多有散出,常熟稽瑞楼所藏的三分之一,大约有四五万册藏书,后来就被翁心存收购了。
清道光五年,翁心存担任广东学政时,在衙署池水干涸后的泥中,发掘出一块碑石,清洗后发现,上面刻着宋代米芾所书《药洲九曜石》,这已经不是收藏,而是考古发现了!

\

▲翁心存发现的米芾所书《药洲九曜石》

翁同龢的大哥翁同书,由文人转为武官,虽身经百战,也学富五车,晚年他在狱中,还忙着校订《前后汉书》、《三国志》。他也喜欢买古书,但不为收藏,只为学习。
而作为“高考状元”的翁同龢,一生位高权重,还爱好学习历史,并勤于著作,他的《日记》记了整整46年,成为晚清最重要的一部日记,是研究清代历史的第一手资料。同时,日记也记录了翁同龢的收藏经历。

\

▲翁同龢日记

2018年夏天,翁万戈先生在百岁寿宴上向波士顿艺术博物馆捐赠的清代王翚《长江万里图》,就是翁同龢一生最宝重的两幅巨作之一。
1875年5月1日,翁同龢到古玩街去逛,看到这幅《长江万里图》长卷,因为索价千金,实在买不起。因为翁同龢是大买家,古玩店就派人把画送到他府上,他越看越喜欢,只好回到古玩店去讲价,人家说非300两银子不卖。翁同龢留在手中看了4天,临到取画的时候,店里居然说非400不可。翁同龢实在不舍得放弃,只好把预备买房子乔迁的钱,换回了这件王翚名作。

\\

▲清代王翚《长江万里图》局部

剁完手,翁同龢还在此卷木匣盖上题诗一首:“长江之图疑有神,翁子得之忘其贫。典屋买画今几人,约不出门客莫嗔。”意思是说,卖了房子买画的人,如今有几个人呀,你们也别来约我了,我在家里欣赏画呢。

\

▲翁同龢在《长江万里图》盒盖上的题诗

翁同龢一生最为宝重的另一件巨作,是清代王原祁的《杜甫诗意图轴》,是一幅高达3.2米的山水画。翁万戈已确定将此作与家藏的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一起捐赠给上海博物馆。

\

▲清代王原祁的《杜甫诗意图轴》

1887年夏,翁同龢在琉璃厂茹古斋第一次看到这件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就惊为“巨观”。5天之后,他筹措了300两银子,将其连同董其昌与戴本孝的两件画册一并买下。
不过,shopping完之后,翁同龢又在《日记》里忏悔了:“自恨好画成癖,犯多欲之戒”。言辞中虽有悔恨,然而依旧欲罢不能:“我生爱书兼爱画,不惜倾囊与倒囷(qūn)”。“倒囷”,就是把米仓倒空的意思。
戊戌变法后,翁同龢被革职,第一条罪状居然是喜欢收藏——“翁同龢授读以来,从未将经史大义凯切敷陈,但以怡情适性之书画古玩等物不时陈说,往往巧藉事端,刺探朕意……翁同龢着即革职,永不叙用……”

\

▲翁同龢

翁氏六世的收藏到翁万戈这代基本散尽,翁万戈的话,也代表了翁氏几代传承者的心声:我为家藏而活,家藏也成了我的人生。
图片:詹皓
来源:周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