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海钩沉 >
他诗、书、画、印四绝,敢骂何绍基,生前潦倒,死后辉煌!

他诗、书、画、印四绝,敢骂何绍基,生前潦倒,死后辉煌!

时间:2019-01-21 15:43:54 来源:壹号收藏 作者:

他诗、书、画、印四绝,敢骂何绍基,生前潦倒,死后辉煌!

\

 
赵之谦(1829 -1884 ),汉族,浙江会稽(今绍兴)人。初字益甫,号冷君;后改字撝(huī)叔,号悲庵、梅庵、无闷等。他一生在诗、书、画、印上付出了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一代大师。
 
今天我们所熟知的赵之谦固然是艺术大家,篆刻天才,但在当时,这位全才却拥有着悲情的人生,这一点似乎从“冷君”“悲庵”“无闷”等别号中就能体现一二。

\

1

世代为商,少年时家道中落

 
清道光九年(1829)年8月8日,赵之谦出生于浙江绍兴,据赵氏《家乘》记载:
 
赵氏本居浙江嵊县,自明代弘治中迁来绍兴,分住城内大坊口、观音桥、广宁桥三处,其中观音桥赵氏最富......人称赵园,后经大火,财产付之一炬。而大坊口赵氏,世代业贾......自撝叔起始得为儒。其家原本薄有田产,勉强维持生计,当撝叔十五岁时,为仇家所诬,一场官司竞使其卖田鬻产,从此家道中落。二十四岁时,父亲去世,撝叔唯有终岁奔走,卖衣续食而已。
 
大意是:赵氏本是绍兴富贵人家,世代为商,到了赵之谦这代,便只是个读书人不会做生意了。家里有点薄田好歹能吃上饭,又被仇家抢走了。父亲去世后,实在没办法只能卖衣当物勉强活着。

\

清 赵之谦 隶书七言联 经典014春拍 成交价103.5万元

2
借钱考试,落第后委为幕僚

 
衣服总有卖完的那一天,为了不饿肚子,赵之谦开班授徒以勉强维持生计,期间曾借钱参加乡试,结果没考上,生活陷入绝境。幸好这时有个在杭州做官的老乡,看他可怜聘请他入幕中当了个打字员,生活才稍有着落。
 
赵之谦二十九岁时,辞去了打字员的工作,参加了当时著名的政府军——淮军,并在军中认识了皖派印人胡澍,于是力学书法和印艺,技艺大进。不久,赵之谦从军中退伍,重归幕府,先后客居常山署和江山署,成了职业的“点子赵”。
 
这期间,赵之谦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入仕的想法,再次参加乡试,结果又没考上。一直到他三十一岁时,终于中了个举人。他红光满面,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在官场大有作为,结果,咸丰十年(1860年),太平天国军队攻占杭州,在杭州做官的老乡被处死,他自己也只得避乱逃离杭州。

\

清 赵之谦 行书五言联 嘉德2013秋拍 成交价80.5万元
 

3
仕途失意,妻女也相继离世

虽仕途不如人意,但生活还得继续。赵之谦应朋友邀请,前往温州、瑞安、福州等地卖字刻印为生,有点像现在的“走穴”。

\

赵之谦篆刻《餐经养年》

客闽中时,赵之谦年仅一岁的女儿惠榛夭折,爱妻范敬玉受不了打击,也于当年病死于绍兴。噩耗传来,赵之谦悲痛欲绝,作印《悲庵》,款云“三十岁家破人亡,乃号悲庵”。此后的上元节,赵之谦孤身漂泊,看家家团聚,个中心酸可想而知。
 
三十四岁时,赵之谦为寻求进一步发展,由温州至京师,当上了京漂。京城米贵,仅以卖字刻印为生,日子并不好过。

\

清 赵之谦 行书七言联 西泠印社2011春拍 成交价345万元

此后的十年间,赵之谦往来于绍兴、杭州、北京之间,参加了好几次科举,每每落榜。终于在四十四岁时,得到了一个前往江西任编纂《江西通志》的公职。机会来之不易,他伏案六年,兢兢业业辛辛苦苦地工作,无奈被当地的官员打了小报告,最终被遣退。
 
1884年,赵之谦的继妻陈氏去世,年仅三十岁。55岁的赵之谦万念俱灰,不久便溘然长逝。死后连棺材板都买不起,由老乡凑钱,葬于杭州。

\

清 赵之谦 隶书四言联 嘉德2009秋拍 成交价78.4万元

4
怀才不遇,才华令后人崇拜

 
赵之谦虽屡试不中,一生不得志,但他的才华却毋庸置疑。吴昌硕、黄穆甫、齐白石等人都对他极为崇拜。
 
篆刻——印外求印,开辟新境界
 
在篆刻上,他在前人的基础上广为取法,融会贯通,以“印外求印”的手段创造性地继承了邓石如“印从书出”的创作模式,并开辟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境界。

\

赵之谦:《仁和魏锡曾稼孙之印》

尽管赵之谦一生所刻不到四百方印作,但他已站到了清代篆刻的颠峰。其中诸多的历史经典,影响着后来的吴昌硕、齐白石、黄牧甫、任颐、赵叔儒、易大厂,直至这一百多年的篆刻史。

\

赵之谦:《朱氏子泽》

\

赵之谦:《为五斗米折腰》

 \

赵之谦:《赵之谦印》

 \

赵之谦:《以分为隶》

 
绘画——知前人到处,到前人未到处
 
在绘画上,他是“海上画派”的先驱人物,其以书、印入画所开创的“金石画风”,对近代写意花卉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

赵之谦 海棠图

清早期花鸟画以恽南田为代表,研求没骨法,设色典雅明丽,开时代新风,一时形成“南田派”。“扬州八怪”出,一洗南田派末流纤弱风气,以书入画,追求书写效果,重其神而轻其形。这之后,写意画也趋颓势。至道光年间,画界相当沉寂,赵之谦正是在这个时期横空出世。

\

从赵之谦传世画作可看出,他曾对恽南田的没骨画法用功极深,但他更长于分析综合,把恽南田的没骨画法与“扬州八怪”的写意画法相结合。将清代两大花鸟画流派合而为一,创造出新的风格。加上他书法功力深厚,擅运用各体字体题款,又长于诗文韵语,能将诗书画印有机结合。这也是他高出其他清末画家,成为绘画巨匠的一个重要因素。

\\\\

书法——真、行、篆、隶,无所不精
 
在书法上,他是清代碑学理论的最有力实践者,其魏碑体书风的形成,使得碑派技法体系进一步趋向完善,从而成为清代第一位在正、行、篆、隶诸体上真正全面学碑的典范。

\

清 赵之谦 楷书芸隐居横幅 保利2017秋拍 成交价460万元
题识:芸隐居。同治十年四月,之谦。
印文:赵之谦印
 
一个人的书风,各种书体最终如果能得到统一,则其必具独到风格。五十岁之后的赵之谦,尤其是他最晚年的作品,各种书体均已达到了“人书俱老”的境界。

\\\\

 

5
耿直孤傲,大骂何绍基遭排挤

 
如此才华横溢,却为何被排出艺术圈子之外呢?原因也许就是他的耿直与孤傲。为何这样说,不妨看他与何绍基的交往。

\

赵之谦 《朗姿远叶联》上面赵之谦作品款云,“何道州(何绍基)书有天仙化人之妙”。
 
何赵二人相差三十岁余,赵之谦青年时期,何绍基已经是当时书坛的大佬,门生遍天下,执书坛之牛耳。在见面之前,赵之谦其实是何绍基的仰慕者,曾有作品题款大赞何绍基书法有“天仙化人之妙”,还偷偷师法何绍基。从赵之谦早期的作品,我们不难看出何绍基的影子。
 
等赵之谦三十五岁时,已经有要摆脱何氏面目的意思。到三十六七岁时,完全自成面目。他为什么忽然要摆脱何绍基?理由很简单,何绍基侮辱了他,而他又自尊心极强。

\

清 赵之谦 篆书四言联 匡时2014秋拍 成交价293.25万元
 
赵之谦给何绍基的学生梦惺所写的《致梦惺函》中,明确写到何绍基是如何侮辱自己的:
 
同而异,于何、许,则风牛马不相及矣。太史之视弟如仇,前在杭州,同宴会者数次,太史逼弟论书。意在挑战,以行其詈……然犹向其乡人大肆诟厉,类村夫俗子行径,殊可笑也……弟于书,视让老则同而异,于何、许,则风牛马不相及矣。

\

清 赵之谦 行书集苏东坡句七言联 上海道明2014春拍 成交价276万元
 
大意是:在酒桌上,何绍基仗着自己德高望重,先让赵之谦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然后一顿臭骂,还和自己的老乡一起大肆耻笑。赵之谦拿自己的作品给同在酒席的书法家吴让之看,吴让之表示赞同,拿给何绍基看,又是一顿臭骂。
 
受到这样的侮辱,赵之谦做不到忍气吞声,性格孤傲的他直接骂回去,在给其朋友魏锡曾的信中写到:

 \

清 赵之谦 行书昼静七言联 广东崇正2014秋拍 成交价218.5万元
 
何子贞(何绍基字子贞)先生来杭州,见过数次,老辈风流,事事皆地道,真不可及……
 
当时,敢这样骂何绍基老不正经的人,估计也只有他了。就相当于现在的还没入中国书协的毛头小子骂书协主席,能让你小子过得舒坦才怪。

\

清 赵之谦 行书十五言联 嘉德2011春拍 成交价184万元
 
这样的自负与刚直,使得赵之谦自然与艺林隔绝,空有一身才华却无处施展。这使他更愤世嫉俗,越愤世嫉俗越性格古怪,从而陷入一个恶性怪圈。叶品三《二金蝶堂印谱·序》中记载:
 
晚年孤愤,好嬉笑怒骂,诗文皆务为新奇,当代作者亦皆訾(zǐ)议(议论、指责人的缺点),是以坐不谐于世。

\

清 赵之谦篆书高人老可七言联 上海嘉泰2011春拍 成交价44.8万元
 

6
生前潦倒,死后作品受追捧

 
时人不理解,不看好,后人却对赵之谦的作品极力追捧。尤其是日本和港台、东南亚地区的收藏家。因为他的作品传世不多,又不易临仿,买家感到放心,因而价格高而稳定。

\

赵之谦1866年作 岁朝清福 横幅

在香港市场,1986年赵之谦的作品刚出售时就达到45000港元;1987年仅一幅扇面就达到4万港元;1989年仅出售过两幅作品,一幅是《隶书》四屏,达到20万港元;另一幅是《岁朝清福》,达到21万港元;1990年也仅见到两幅作品出售,一幅是《牡丹书法》扇面,达到38500港元,另一件是《花卉》四,屏一举达到3520000港元,创下了清代画家作品的最高售价记录。

\

赵之谦 花卉四屏

生前潦倒落寞,怀才不遇,死后作品却大受追捧。我们不知道是为他悲哀还是为他庆幸。
 
责任编辑:子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