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海钩沉 >
中国辽代最美观音是怎样流落到美国纳尔逊博物馆的,由阿富汗文物劫难引发之思

中国辽代最美观音是怎样流落到美国纳尔逊博物馆的,由阿富汗文物劫难引发之思

时间:2021-08-30 16:46:37 来源:古玩元素网 作者:甘味

中国辽代最美观音是怎样流落到美国纳尔逊博物馆的,由阿富汗文物劫难引发之思


这尊辽代观音像最初出现在美国人眼前时,被分割成几部分摆在中国古董商后院的荒地上,身上凹仄处积落着皑皑白雪。收购人拿起她的头,看看,放下。拿起她的手,摆弄了一下,又放下……

\

辽代 木雕水月观音像
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森博物馆藏

\

Loss Of State
佛国之殇

2021年8月16日,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在官方社交账号上发布公告,恳请安保机构、国际机构、塔利班等相关人员不要做出破坏或是盗卖文物的行为。
 
近日,随着阿富汗局势变动,阿富汗文物的命运也受到世界各地的关注。

 \

1993年5月,一颗炮弹落在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顶上,精美佛像炸成碎片,青铜器被熔成废铜。图为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转移部分馆藏
 
自2006年开始,来自阿富汗的231件文物以巡展的方式,流转于在欧、亚、美、澳4大洲的13个国家。2017年还曾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并在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香港历史博物馆等多馆接力守护。

\

阿富汗文物在北京故宫展览
 
据悉,目前这批文物还在阿富汗,部分文物存就存放在总统府的金库里,是安全状态,但未来情况还是个未知数。
 
国家兴则文化盛,国家衰则文物亡。阿富汗与亚洲诸古国一样,一度佛法教化昌明。佛陀菩萨慈悲安乐,关怀众生,《大智度论》云:“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但在国家动乱的时期,上古佛像、壁画却常是最遭觊觎的脆弱之物,徒损伤离,让人观之尤为心碎。

\

唐代高僧玄奘曾游历过的阿富汗巴米扬大佛在2001年3月12日遭到残酷轰炸,面目全非。
左:摄于1966年,右:摄于2002年
 
曾几何时,中国亦国势衰微,战乱频仍,作为国之瑰宝,民之魂魄的佛陀观音造像同样遭遇过如此命运——


\

Most Beautiful Guanyin
卢芹斋倒卖中国最美观音
梵文Avalokiteśvara译作“光世音”,亦译作“观自在”“观世自在”,阿弥陀佛的左胁侍,“西方三圣”之一。她在中国最广为人知的称谓是——观世音菩萨。

中国人认为观世音菩萨为大慈大悲的菩萨,遇难众生只要诵念其名号,“菩萨即时观其音声”,前往拯救解脱,故名。
 
如论中国自古观音木造像此尊辽代木雕水月观音像可谓魁首。

\\\

辽代 木雕水月观音像(展陈于纳尔逊博物馆"中国庙宇"厅)
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森博物馆藏
 
这尊辽代木雕水月观音像被称赞为“是现存的中国最壮观的雕像”,是“宗教和美学的胜利”,被媒体称为“三十件在美国公众机构中最好的作品之一”。此造像流入美国纳尔逊博物馆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1931年,纳尔逊馆方委托美国人华尔纳和中国人卢芹斋等以北平为据点,遍历华北,大量购买中国古代艺术品,以扩充馆藏。

\

华尔纳倒卖过多尊中国顶级古造像。图为1923 年,华尔纳把唐代蹲跪菩萨塑像搬出敦煌莫高窟第328 窟时拍摄
 
在尊辽代观音像最初出现在美国人眼前时,它被分割成几部分摆在中国古董商后院的荒地上待价而沽。她身上凹仄处积落着皑皑白雪。收购的人拿起她的头,看看,又放下。拿起她的手,摆弄了一下,又放下……

\\

辽代 木雕水月观音像
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森博物馆藏
 
卖方在看过之后,认为这是明代的观音造像,在当时能弄到收的唐宋时期佛造像也并非罕有所以美国买家并没看上,放弃购买。
 
如论此尊观音是明代的,倒也并非毫无依据。此木观音像的彩绘是明代中期重新绘制的,菩萨的面部也有明代修复的痕迹,可说局部处是有明代特征的。由于断代失误,美国人第一次和此像失之交臂,此像被后来赶到的卢芹斋买下。

\

卢芹斋倒卖过多尊中国顶级古造像,图为其在另一尊观音造像前
 
卢芹斋(C.T. Loo,1880-1957)是西方著名的古董商。他生于浙江的一个富商家庭,后到法国经商,在巴黎开办了卢吴古玩公司,主要从事把中国文物贩卖到欧美的生意。

\

卢芹斋在巴黎的古董店,著名的红楼
 
经过专家的重新仔细鉴定,认定此木造像是辽代的。纳尔逊博物馆一咬牙,付出了高于当时几倍的价格从卢芹斋手里买下此像,从而有了这件镇馆之宝。
 
为搭配此像,纳尔逊博物馆专门开辟出一个巨大空间,名曰中国庙宇展厅。在水月观音的背后,安放了原山西广胜寺的元代《炽盛光佛佛会图》壁画,而顶上即是由明代雕龙藻井和清代平棋,面前的雕花格扇门来自北京的一座清代官员宅院。壁画和格扇门是1932年卢芹斋分别出售和捐献给博物馆的,藻井和平棋是史门克1931年在中国购买的。

\\\

纳尔逊博物馆气势憾人的中国庙宇展厅
 
如此陈设气势憾人,步入展厅“面圣”观音让人感动莫名。此后,如波士顿美术馆、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都学习了这样的展陈方式,设有日本庙宇展厅。

\\

辽代 木雕水月观音像
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森博物馆藏
 
做为展厅主角的辽代的水月观音,其雕像的特点就是女性脸庞,男性的上身,是向女性观音的过度时观音“中性”雕像的一个活生生的证明。这时的观音更多体现出佛教中国化的趋势,造像渐渐看不出宗教的威严,俨然一位端庄优雅的妇人。
 

\

Guanyin In Ming Dynasty
明代观音像的不同
辽代观音被错判为明代观音,错过第一手价,之后再买价钱翻了几番。可见断代之事十分重要,不可马虎,那么明代的中土观音造像有什么时代特征呢?

\

明代 黄杨木雕观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谢立君《从神圣到世俗:观音艺术形象的女性化研究观音形象》一文中认为,圣神性和世俗性从一定程度上可以为观音造像年代的依据,而此过程伴随着观音形象女性化倾向日益明显:从古印度到魏晋南北朝(男性阶段),神圣性压倒世俗性(中性阶段);隋唐时期神圣性等于世俗性;宋元明清,世俗性溢出神圣性(女性阶段) 。

\

明代 德化窑白釉观音坐像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明代中土观音造像除胸部保留童胸外,其它几乎完全呈女相之态。其像美丽端庄、温柔尔雅、慈眉善目、和蔼可亲,散发着一种闲然自在的魅力,成为符合中国民众审美情趣的一种艺术风格。

\

明万历 青花经文观音菩萨图碗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这时的观音脱离了神圣性,彻底地走向了世俗性,并融于世人的生活中。她们赋予了世人更多的是审美愉悦,赋予了民众更多的人间情趣。

\\

 | 明万历 漳州窑米白釉观音菩萨坐像 |  
 香港苏富比2019年秋拍 成交价162.5万港币
明代时期,观音身世的宝卷、相关故事、传说在闽南民间广为传播,民间信仰进一步加深。同时其修持法门简单易行,特别是战乱时期,南方战乱频繁、社会动荡,观音慈航普渡的悲悯情怀与百姓寄希望于在宗教中寻求精神寄托的心理契合。陶瓷观音造型为民众极为需求的物品,如德化窑、漳州窑等名窑的观音瓷像极受欢迎。

\\\\

明漳州窑哥釉佛像(带底座),元素·艺拍拍品,2021年8月28日开拍,欢迎扫码参拍。
 
此尊漳州窑观音坐像,胎质细腻,洁白坚实。通体满施哥釉,乳白如脂,釉面纯净莹润,汁如凝脂。着通肩衣袍,一裸足伸出裙外,颇为随意。

\\\

明漳州窑哥釉佛像(带底座),元素·艺拍拍品,2021年8月28日开拍,欢迎扫码参拍。
 
此漳州窑造型垂目肃静安祥状,刻划细致传神,衣褶自然流畅,勾勒出柔美优雅的体态。

\

Guanyin In Qing Dynasty
清代观音

清代,观音自身般若空性的天竺灵光已基本褪去,变成了着上长裙袄褂的中土平民女性或劳动妇女的平民世俗神化形象,成为了文人画家笔下“佛释类”绘画题材的重要主题之一。在丁观鹏、焦秉贞等画家笔下的观音形象上,经由创作者的主观加工和想象,观音形象较明代更显娇柔,世俗感更强。

\

清 丁观鹏绘 《莲座大士像轴》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

清代 焦秉贞绘《观音童子图》局部
 
观音菩萨是佛教中与现世信众结缘最深的一位菩萨,在中国观音的影响和知名度远远超过了释迎牟尼和其他佛陀。以石、铜、木、瓷等多材质的观音造像十分普遍,而此类观音多为寻常人家供奉,诸多材质中最贵重者着应为玉翡翠观音。

 \

| 清 翡翠观音 |  
 北京匡时2016年拍卖会 成交价7475万人民币
 
翡翠工艺在清代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有两个阶段十分重要,一是乾隆时期,另一个则是慈禧执政期间,搜罗清宫旧藏翡翠,制作数量最多的正是这两个时期。而论翡翠雕刻工艺当推乾隆至嘉庆中期为最。翡翠在有清一代为名贵玉石类,凡所见清中期翡翠皆质地上乘,工艺非凡之品。

\

| 清 翡翠观音 |  
 北京翰海1996春拍 成交价484万人民币
清代产于缅甸的翠玉大量输入中国,成为首饰艺术的主要玉石,成为名门贵族争相显耀身份的高档玉宝石。当时曾用大量的中国白银换回了上等缅甸翠玉,属高档的翠玉。
 
可以通过局部细节看到此时的工艺特点——

 \\\\

清代翡翠观音座像,元素·艺拍拍品,2021年8月28日开拍,欢迎扫码参拍。
 
此尊清代翡翠观音座像翡翠质地,坚润细密,油润光泽。大料琢成,难得可贵。观音盘坐,薄衣贴身,衣纹流畅自然,如同驾云自南海而来,制作严谨,工艺上等。

\\\\

清翡翠观音座像,元素·艺拍拍品,2021年8月28日开拍,欢迎扫码参拍。
 
这尊观音面目慈祥,束高发髻,背光亦镂雕而成,观之使人宁静。宝座莲花纹,席纹雕琢细腻,体现了清代玉作高超娴熟的技艺。
 
观音作为佛教文化最为普及的元素之一,以其形象为题材的艺术品至古长盛不衰。
 

\

| 唐 石灰石雕观音头像 |  
 香港苏富比2015春拍 成交价187.5万港币
 
佛法云:“疾苦在身,宜善摄心。”回顾了我国上世纪初的衰落历史,眼望现今阿富汗面临的种种困境,实在应警醒而豁达,不可如晚清故步自封,井中观天。便如观音自西域而来,盛之于繁华包容之大唐。开放于世界,广结良善缘,自可永昌永固。
 
最后,让我们回到阿富汗,看看这块建于1919年立于富汗国家博物馆门前的石碑。其上镌刻着“A nation stays alive when its culture stays alive.”——译为“文化在,则国存”。

\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门前镌刻的文字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必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