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艺海钩沉 >
曹大铁之《情绵绵曲》

曹大铁之《情绵绵曲》

时间:2015-02-09 09:40:15 来源: 作者:

      偶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第十三期11版“曹公度忆其父曹大铁与张葱玉交往”一文,深感欣慰。因为我与曹大铁先生有段师生情缘……。32年前,大铁公到合肥市城市建设委员会去落实右派平反事宜,与我同住长江路健康旅社,二度相处五十多天,我大部分时间都是为大铁公抄写诗稿,名副其实的成了大铁公的学生。分别前,大铁公给了我一些手稿,其中有一篇大铁公的希世情缘《情绵之曲》。
      《情绵绵曲》并序
       乙未春仲,于役合肥,会李君玉良于诗人江伯瑟斋头,君为清李鸿章曾孙,幼袭侯爵而向往革命,且亲历戎行。解放后任安徽省省人会参事,实司省文史馆事,由其中表贵池刘民,吾乡相氏诸昆季处,知余甚深,遂成友契,时与游宴,一夕,偕方君长南针约清真馆,云有一事相属,至则迷四十三年前刘吴殉情事谓此希世之情,必待旷代之才,为之歌泳,庶丽魄表留天壤。君擅长庆体诗歌,辛勿推却;后数日,即评《贺新郎》词应之,又谓未副所顾,因庚赋此篇。
       缘刘女稚名巧儿,长字玲珍,几鬟雾鬓玉貌朱唇,姣好无匹,特年十九岁,刘翁歙县人,为其家祖业惟南诸当铺总管,掌理财务秉三十年,积财甚殷,无子,抵此一女,先后纳二妾,俱不育,邑中年少,羡女美色,慕翁货财,争委禽也,翁性倨慢,恃财傲人,无当意者,会其大妇族侄吴宗杨夥于肥铺长女三岁、仪表英俊,秉性敦厚,因至戚谊谊,出入刘宅,无少回避,刘女好学,喜临池。日以为常,旋见所书纸尾有纵其字迹者,惊讶莫名,然犹秘不造人,一日凌长,为其窥见,赫然中表也。欲斥之,含忍报面而已,由是,遂萌情苗,日久缱绻,终成好事。嗣被左右觉察,艳情泻露,邑中恶少,绘声绘色,揭诸门墙,翁性暴戾,知情大怒,谓辱门楣,疼欧其女,普及女母,又出刀索,迫女自尽,即日,谓其母曰:“女死不足惜,惟念美郎不舍耳”,事后,翁疼悔不已,厚殓之,权厝于东门外大兴集。时吴尚留肥市,闻女死亡,哀疼几绝,阴市利刃班斧,潜身葬渚间,薄暮,果见刘氏举殡,入晚,启女棺,自刎于女尸之上,事发,吴父兄欲诉刘翁于官,为诸亲友劝阻而罢,普为其冥婚。于今孤坟尚在基木已拱,悲凉凄紧或有甚于《孔雀东南飞》者,兹书其本事如此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