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书刊编辑 >
师古出新意 隽永翰生辉 ——《中华小篆大字典》

师古出新意 隽永翰生辉 ——《中华小篆大字典》

时间:2017-03-10 20:44:13 来源: 作者:

师古出新意 隽永翰生辉

——《中华小篆大字典》

作者 冯庆传  曹公度

高式熊

 

    字典向为工具书,有助世人识字、认字并理解词义,学习语言文字内核。予髫龄得先君振霄公亲授,及长又获叔孺、福庵二公于篆刻、书法及印学指授,倏忽九十载。于小篆,可谓情有独钟且感悟良多,犹知字典之重要。

    小篆字体优美,古往今来,又因为其笔画复杂形式奇古,法度严谨变化多姿,素为书法篆刻家所青睐。遥忆数十年前,予曾青灯勤苦,集小篆数千,亲书并辑,不意为宵小窃用,引以为恨。诚与弟子公度提及上述,另告:小篆因传统所锢,诸多字体只能循古法或从偏旁,或从部首,或从它字等制以替代;于书撰作品时多有限制不能如愿,唯搁笔外无它法。时虽有创新之念,终是为传统所困。弟子公度闻吾言、思吾苦、知吾困,遂与书道方家庆传君携手合作,历时三年竟成《中华小篆大字典》,样稿呈予审览批评,不啻天开异想、出其不意,令吾为之一振,实乃时代创新之举,精神可嘉。此书出版或是与时俱进,或可引领风骚,或能引人沉思,或成……!

    著者编撰此书匠心独运,对照《现代汉语词典》,依篆字偏旁部首等结体规律性,撰补前人无有篆字三千余。似可谓前无古人,有待来者目睹语评。

    今行将付印,乐为作序并识书名!

 

    这本字典共罗一万一千五百六十八字,收字颇丰,且多有创新之处。于艺术作品而言,这是一本迄今为止最具有艺术价值的字典;于工具书而言,字典中每个字不啻定为篆体字标准字体,因为没有一个字不是完美圆融的。……两位学人对书法钻精深研,很多字都提供了一字多款写法,大大方便了书法爱好者的择字使用。整部书无论对于书画界,还是工具书出版界,乃至文化界都有无量功德。

 ——白钢

 

    由于《中华小篆大字典》是我国第一部集规范性、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权威性于一体的篆书字典,它对小篆的统一与规范,对研究、学习与正确应用篆字,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并填补了国内空白。所以,《中华小篆大字典》的出版必将是我国文化界、出版界和教育界的一件盛事,可喜可贺,值得期待。而作者可谓功不可没,功德无量。

 ——朱浩云

 

    本书收集的不少文字可以一字多写,如:琼(瓊、璚 、瓗、琁),融(融、螎),蠹(蠹、螙),糊(糊、祜),坛(壇、壜、罎、墵),医(毉、醫),灵(霛、靈、霝)等;并收集了一些字典中遗失的文字,如旧(舊),郁(欎、欝),繁(繁、緐)等,以便于读者查阅对照、拼读和书写,满足当今社会各界人士的需求。

 


 

作者简介

曹公度,1966年生,江苏常熟人,字定远,又字定远居士,号朽翁,别号有义方居主人,别署菱花馆主人、沧海一笑生。系海派艺术大师陈佩秋及著名书法篆刻家高式熊先生入室弟子,著名鉴定家,著名收藏家,张大千研究专家。其父为著名词人、书画家、收藏大家曹大铁先生,蒙父教诲熏陶故得教受益匪浅 。性高旷幽默,为人洒脱豪迈;于中国书画鉴定研究特有建树,犹以张大千艺术鉴定研究独有心得。现为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会长、四川张大千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菱花馆艺文社理事长。

 

冯庆传,笔名昱霖、寄傲;广西贵港市人。从小得到了父母严格教育和书法艺术的熏陶,尤其对中华民族的古老的小篆、金文甚为钟爱,专心研究小篆文字的结构。现为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培训师、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会员、广西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书 名:中华小篆大字典

著 者:冯庆传 曹公度

出 版: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版 次:2017 年1 月第1 版

ISBN:978-7-5452-1787-2

定 价:138.00 元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