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书刊编辑 >
读《梓人韵语》看曹氏藏书与旧山楼之渊源

读《梓人韵语》看曹氏藏书与旧山楼之渊源

时间:2019-03-21 08:57:53 来源:计然子 作者:计然子

读《梓人韵语》看曹氏藏书与旧山楼之渊源
文/计然子

\

《梓人韵语》是邑上大家曹大铁先生晚年自编的诗词总集,共收诗词九百余篇。其中除了铁公与众多师友交往唱和的作品之外,还以诗词的形式保存了他个人记事感怀的作品。
 
铁公往往会在诗词之后“系以序言本事”,作出详细的小记或注释,叙述此作来龙去脉,解释作品中涉及的人物事件等疑难。
 
在铁公的《梓人韵语》里,就有一首《水调歌头·送楠木书橱一对入库》,这楠木书橱即旧山楼梅颠阁旧物,通过这首词及注释,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铁公藏书与旧山楼的渊源。

\

十驾暗迁去,双椟尚淹留。雁群久已亡序,两两出山陬。展转墨庄书库,惯见露钞雪纂,人主尽儒修。缯纩不容纳,宛委乐兼收。
 
也是园,脉望馆,旧山楼。虞阳载籍殷富,书史著其尤。繄我千金市骨,真有骅骝踵足,百帙费营术。战乱犹可跡,文革不回头。

铁公诗词善用典故,解读之颇费一番工夫。“十驾”,化典故“驽马十驾”,原意指马驾车走十天的路程,此意为功在不舍。
 
“雁群”是比喻旧山楼楠木书橱中的珍贵藏书。“露钞雪纂”是勤于收辑抄录,昼夜寒暑不停。“缯纩”指缯帛和丝绵。“宛委”,典出大禹登宛委山得金简玉字之书,借喻书文珍贵。
 
“千金市骨”,花费千金,购买千里马的骨头。比喻迫切的心情。“骅骝”一良驹名字。
 
这样铁公全词是说,孜孜不倦作学问的日子已悄然离去,而这两口楠木书橱尚且留存着。这书橱里的那些宋元珍贵书籍早就像失散的雁群一般,三三两两地在散失。
 
铁公辗转于各地书庄,见识了很多勤于抄录收辑书籍的人,他们都是贤能的儒士。铁公和他们一样,对华丽的衣物一点也提不起兴趣,却对书文视若珍宝,乐此不疲。
 
从也是园,到脉望馆,再到旧山楼,常熟的藏书历来极其丰富。铁公对藏书怀有迫切的心情,他即便是有千里马骑着不停的奔跑,这藏书得来也颇多不易。这纷纷的战乱有迹可循,这“文革”浩劫千万不要再来了。

\

 
理解了词作,再看铁公的注文,有关他和旧山楼的渊源就更为详实了。
 
戊寅五月,得此二椟于赵氏旧山楼,高四尺二寸,宽三尺一寸,紫楠木,实板封门到底,甚精美,无损伤。
 
次年又得赵仲举手写《旧山楼书目》一厚册,上载:“楠木小橱一式四口藏内室,为前明脉望馆遗物,同治丙寅,得之同邑陈氏。”
 
按:丁初我得旧山楼藏赵清常家元明杂剧后,秘不语人,即其挚友王纪玉亦被瞒过。抗战后一年春,丁氏苏寓曾为日寇所占,间有楠木橱两口,书贾小唐以三十元得之旧货贩,内贮书籍为赠品,启之即清常手校元明杂剧在也,旋归孙伯渊。
 
乙卯秋,由郑西谛以一万一千元代陪都教育部收购,书籍存张葱玉家汽车间内,后二载始移贮他处。
 
所谓楠木书橱者,与余所得为雁行,即一式四口是也。
 
余先后收得旧山楼藏本一百三十六目,除艺芸精舍覆宋本陶集一目,由赵次侯手校者外,馀皆明椠本,或钞校本,悉纳诸此二椟中,引以为快。
 
前日抄没家具中,此二椟与也。出门时,余谓执事者曰:“此文物,非一般家具。”然不理不睬,且强令余交出王季迁赠余《明清画家印鉴》一册,则背后尚有人指使也,嗣后,闻旧货商场陆剑平云:“已改作衣橱售出矣。”

从铁公的注文中可知,曹氏得旧山楼楠木书橱的时间是在1938年农历五月。并对楠木书橱的样式、材质、来历等逐一作了介绍。铁公又对郑振铎获《古今杂剧》的经过作了详细记载。
 
铁公先后收藏旧山楼的藏书有一百三十目,都是善本,悉藏于楠木书橱中,“引以为快”。可惜的是,在那动乱的年代里,这楠木书橱结果还是没有保留下来,竟被抄没,又改作衣橱,不知去向了。

\

 
有关铁公的旧山楼藏书,笔者见《菱花艺文》一书,上有一篇《从嘉德春拍古籍善本谈曹大铁藏书》,文中介绍当时拍卖藏品有两本藏书出自旧山楼,分别是:
 
2705号:《月旦堂仙佛奇踪》
 
明洪应明自诚撰,明冯梦桢,袁公凡辑,明刻本,八卷合订四册,纸本。每半页8行,行18字,框21×14公分,单鱼尾黑口。钤印有“潘恕氏”、“旧山楼”、“半野堂图书记”。
 
此书成书于万历三十年,前二卷记仙事,自老子至张三丰共记六十三人;后二卷记佛事,自释迦牟尼、达摩以下共五十多人,每佛一像一文,人物版画木刻精细,栩栩如生。
 
达经吴门潘恕、常熟赵次侯递藏。现上海图书馆仅有武进陶氏于民国影印石印本。
 
2708号:《西崑唱酬集》
 
宋杨亿编撰,二卷。宋诗总集。
 
宋真宗景德年间,杨亿等于秘阁编修《册府元龟》,余暇则与刘筠、钱惟演等十七人摭拾历史典故及前人作品之“芳润”,互相唱和以为消遺。杨亿编录为集。
 
杨亿,字大年,生于宋德二年(964)卒于天禧四年(1020),建州浦城人(今属福建),淳化进士,主修《册府元龟》。


自明以降,世罕流布。清代徐乾学刊刻,康熙时又重刻。曹藏本为二卷上下合订一册,纸本。12.6×16.7公分。冯武简缘阅本,内有朱批。钤“旧山楼”藏印。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