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书刊编辑 >
郑午昌、陆俨少山水,唐云、陆抑非花鸟

郑午昌、陆俨少山水,唐云、陆抑非花鸟

时间:2019-09-12 13:26:10 来源:艺苑南山 作者:

郑午昌、陆俨少山水,唐云、陆抑非花鸟

\

郑午昌(1894-1952),名昶,号弱龛、丝鬓散人,以字行,斋名鹿胎仙馆。浙江嵊县人。
郑午昌曾与画友汤定之、张善子、符铁年、谢公展、王师子、谢玉岑(谢逝世后由王启之补)、张大千,陆丹林等,结为九社。1921年后,历任中华书局美术部主任、文史编辑,上海美专、杭州国立艺专、新华艺专、苏州美专等校国画系教授。于1929年编著出版了35万字的《中国画学全史》,开中国画通史研究之先河。蔡元培先生赞誉为"中国有画学以来集大成之巨著"。此外还著有《石涛画语录释义》《中国壁画历史研究》《画余百绝》《中国美术史》等书。

\

1929年,曾与张大千、王个箖等发起组织蜜蜂画社,有社员一百五十余人,编印《蜜蜂画报》。后又参与发起组织中国画会,编印《国画月刊》《现代中国画集》,并举办书画展览等。

\

抗日战争时期,与梅兰芳、周信芳等二十人组成甲午同庚千龄会,相约发扬民族气节,誓不为日伪效力。1950年,参加全国第一次文代会。1952年7月15日去世,享年58岁。

\

郑午昌生平擅画山水,兼画花卉、人物,他的山水画以浅绛为主,善用墨青、墨赭,不拘一格。时而松秀,时而苍郁,受黄公望、石涛、石溪影响最大,复取法于宋元诸家,笔墨精到,神韵悠扬。对青绿山水强调赋色明朗滋润,用笔工而不刻。他善画柳,长条细叶,婀娜多姿,先行干后出枝,柳丝从最上端画起,由上而下,密密层层,前后左右,各尽其态,春夏秋冬,风晴雨雪,无不传神,朋辈戏以“郑杨柳”呼之。他的山水画法随内容而异,变化多端,秀润而含蓄,造型在似与不似之间,纵笔于“有意无间,有法无法”之中,能工能放,细谨时纤毫不爽,粗放处酣畅淋漓。他说: “师古法而立我法,才不为古人所囿。”又曾自制章“画不让人应有我”。画余也事诗词,清新可诵。

\

朵云真赏苑·邓午昌山水
出版/ 上海书画出版社2019.8
书号/ 9787547921104
装帧/ 平装16开56页
定价/ 50元
邓午昌山水作品欣赏

\\\\\\\\\\\\\\\

\

陆俨少(1909-1993),上海嘉定人,学名同祖,又名砥,后改名骥,以字行,号宛若,别署散道人、甘为虞,室名万安草堂、穆如馆、就新居、自爱庐、晚睛轩,为近现代著名山水画家。

\

1956年起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后应潘天寿之邀在浙江美术学院兼职教授山水画,1980年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后历任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浙江画院院长、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著有《山水画刍议》《俨少自叙》等。

\

20世纪20年代,由王同愈介绍拜冯超然为师学画,并得识吴湖帆。早年由四王入手,后上溯宋元诸家,尤得力于石涛、董其昌、唐寅、王蒙、郭熙,早年画风缜密娟秀,灵气显露。中年后广游自然山水,尤其是曾乘木筏沿长江顺流东下,历时月余,得以饱览三峡山形水势,得山川神气。归后写满山林木及峡江险水,注重研求笔墨点线,章法追求奇崛新奇,将传统画法融于新意,自创“勾云”“勾水”“墨块”“留白”等技法,曾自评“长线回环,离合聚散,每多新意”。晚年笔墨趋于简率老辣,粗疏漫溢,古拙奇峭。

\

陆俨少对传统山水画的笔墨、章法皆研究极深。笔墨上他注重研求、锤炼线条质感。在《山水画刍议》中,他强调山水画用笔要圆、要毛、要沉着而痛快,要能杀笔入纸;用墨要光润明净,不结不腻而有层次。他的章法变化甚多,往往能突破古人程式而自出新意。结构上注重虚实相生、轻重相间、强调节奏感、小幅册页、手卷、扇面尤其精彩。

\

除了传统技法之外,他又创造新法以表现现实生活,如为表现峡江险水,创“勾水”之法,甚至画有旋涡;为表现植被覆盖的山峦,以大小不同的点子表现满山林木,又以“勾云”“墨块”“留白”等技法表现云气往来,变化多端,皆为古人所无。这与他早中年时寓居重庆又四处游历的经历密切相关。

 \

朵云真赏苑·陆俨少山水
出版/ 上海书画出版社2019.8
书号/ 9787547921074
装帧/ 平装16开64页
定价/ 55元
本书选取了陆俨少中年全盛期的山水画作,并作局部的放大,使读者在欣赏整幅作品全貌的同时,又能对他用笔用墨,以及设色的细节加以研习。
陆俨少山水作品欣赏

\\\\\\\\\

\

唐云(1910-1993),字侠尘,别号药城、药尘、药翁、老药、大石、大石翁,画室名大石斋、山雷轩。浙江杭州人,早年主要临摹古代名画,十九岁时任杭州冯氏女子中学国画教师。1938年至1942年先后在新华艺术专科学校、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授国画。后弃职,专事绘画。

\

1949年后历任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展览部部长,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主任,上海博物馆鉴定委员,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等职。

\\

唐云性格豁达豪爽,志趣高远,艺术造诣颇高,他擅长花鸟、山水,偶作人物。著名艺术评论家傅雷曾评价他“高雅可嘉”。20世纪30年代,唐云由浙江迁居上海后主攻花鸟画,此前他以山水画为主。唐云的丰富学养和扎实的基本功,以及无师自通的禀赋,使他成为一个大画家,特别是他花鸟画方面的成就,为世人称道。其平民化的艺术理想,使他的为人和创作始终保持着平和坦荡和入世的热情。他的花鸟画取法八大山人、金冬心、华新罗等明清诸家,对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等也颇多用心。他的画清新俊逸,又有沉郁雄厚之风,往往能抓住对象特点大胆落墨,细心收拾。笔墨上能融北派的厚重与南派的超逸于一炉,所画花鸟章法奇特,设色秀妍,生动有致,清丽洒脱,颇受好评。

他晚年曾评价自己的创作:“平生爱八大,亦夫喜新罗。两者合为聊当自唱歌。”陆俨少评价他的树石小景“高格逸韵,非一般画手所能及”。

唐云除了专业于绘画,亦擅书法,工诗文,精鉴赏。在绘画上醉心于石涛、八大、新罗、金农、伊秉绶之外,他还热衷收藏,对紫砂壶砚台、竹刻、印章、木版画、古籍等均乐之不疲,广泛涉猎。其中尤以收藏的八把紫砂曼生壶著称于世。有唐云艺术馆座落在西子湖畔。

\

朵云真赏苑·唐云花鸟
出版/ 上海书画出版社2019.8
书号/ 9787547921081
装帧/ 平装16开52页
定价/ 50元
部分唐云花鸟作品欣赏

\\\\\\\\\\\\\\\\


陆抑非(1908-1997),江苏常熟人。名翀,初字一飞,1937年后改字抑非。花甲后自号非翁,古稀之年沉疴获痊,又号甦叟。

\

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西泠书画院副院长,常熟书画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顾问。并曾任浙江省第四、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顾问。

\

早年从李西山习花鸟画。1931年初,由朱屺瞻介绍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任教,并兼任教于新华艺专、苏州美专。1937年在沪举行个人画展,此间得览其内兄孙伯渊收藏的古名画,并在张大千指教下进行临摹。后拜吴湖帆为师,又三次参加“梅景书屋”画展。1956年,任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20世纪60年代初应潘天寿院长之邀,受聘为浙江美术学院教授。

\

陆抑非以花鸟、山水、书法见长,尤以工笔重彩花鸟画著名。无论是花卉草虫、翎毛走兽,还是桐柏松柳,湖石苔草,无所不涉,无所不精。而且擅长用色、用粉、用水,兼工带写,自然天成,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其工笔画上追两宋,写意可继元明,兼工带写则以宋画为格,力追吕纪、林良,旁涉青藤、白阳。早年对南田、新罗佳作心摹手追。他下笔轻灵,敷彩清妍,尤得力于恽氏。他曾与唐云、张大壮、江寒汀四人享有江南花卉“四花旦”之美誉。20世纪60年代后陆抑非至杭州,画风也随之大改,他吸取大写意之长,由工而放,以雄盖秀,笔墨生辣,色调也更加浓丽。

\

谢稚柳对他十分推崇,曾说:“非翁的画由獭祭而成,随手拈来妙造自然,飞跃到自由王国之化境。”潘天寿认为:“陆抑非的花鸟画当代用色第一。”评价之高,由此可见。

\

除了精于绘画外,陆抑非还精通英文、评弹、昆曲、京剧。他的书法也有很高造诣。
 

\

朵云真赏苑·陆抑非花鸟
出版/ 上海书画出版社2019.8
书号/ 9787547921098
装帧/ 平装16开56页
定价/ 50元
部分唐云花鸟作品欣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