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书刊编辑 >
罕见的《红楼梦赋图册》作品欣赏

罕见的《红楼梦赋图册》作品欣赏

时间:2020-07-29 14:42:09 来源:收藏杂志 作者:

罕见的《红楼梦赋图册》作品欣赏


《红楼梦》,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小说,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一般认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为主线,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展现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剧美,可以说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以及中国古代社会世态百相的史诗性著作。


《红楼梦》一书自诞生起,注定它在日后漫长的岁月里成为文人墨客的“网红明星”。


《红楼梦赋图册》由清代沈谦作赋,盛昱录。全套共二十幅(此本缺一帧),内容为沈谦撰二十首题咏红楼梦的赋文配以精美插图,包含:贾宝玉梦游太虚境赋、怡红院开夜宴赋、稻香村课子赋、葬花赋、四美钓鱼赋、病补孔雀裘赋、芦雪亭赏雪赋等。此本大约绘于清同治十二年,现藏于爱尔兰Chester Beatty 博物馆。
 
沈谦的《红楼梦》赋是红学史上第一篇以赋体形式评论《红楼梦》,大约创作于清嘉庆十四年。与之前以人物形象为中心的评价模式不同,《红楼梦赋》是以场景和典型事件为中心。
 
清嘉庆十四年(1809),正值会试之年,沈谦在嘉庆十三年(1808)乡试落榜了,在科举失意、穷困潦倒之际,借阅读《红楼梦》度日,感慨于《红楼梦》中那种盛衰无常之时,“于焉沁愁入纸,择雅阉题。乡写温柔,文成游戏。仿冬郎之体,伸秋士之悲;颦效西施,记同北里。浑忘绮忏,聊慰蓬栖。未尝不坦然自怡,悠然自解也。” 作者完全将这组律赋作为排遣内心苦闷的方式。


《红楼梦赋图册》全套作品用色清雅,人物构图细腻,楼台亭阁精致唯美,不亚于王淑晖的《西厢记》。

\\

▌贾宝玉梦游太虚境赋
 

\\

▌秋夜制风雨词赋

\\

▌醉眠芍药茵赋
 

\\

▌怡红院开夜宴赋
 

\\

▌海棠结社赋
 

\\

▌邢岫烟典衣赋
 

\\

▌稻香村课子赋
 

\\

▌葬花赋
 

\\

▌滴翠亭扑蝶赋
 

\\

▌中秋夜品笛桂花阴赋
 

\\

▌凹晶馆月夜联句赋
 

\\

▌四美钓鱼赋
 

\\

▌潇湘馆听琴赋
 

\\

▌焚稿断痴情赋
 

\\

▌月夜感幽魂赋
 

\\

▌病补孔雀裘赋
 

\\

▌栊翠庵品茶赋
 

\\

▌见土物思乡赋
 

\\

▌芦雪亭赏雪赋
 
《红楼梦》中国古典长篇章回小说,是中国四大小说名著之一。《红楼梦》书内提及的别名,还有《情僧录》、《风月宝鉴》、《金陵十二钗》、《金玉缘》;故事是从女娲补天时所剩下的一块石头讲起,因此又名《石头记》。乾隆四十九年甲辰梦觉主人序本题为《红楼梦》。1791 年在第一次活字印刷后,《红楼梦》便取代《石头记》成为通行的书名。
 
沈谦 生平事迹不详。一粟《红楼梦书录》云:“沈谦,字青士,改名锡庚,萧山人,诸生。”,清道光元年中顺天乡试。
 
盛昱 字伯希,又字伯熙、伯兮、伯羲、伯韫,号韵莳,室名意园、郁华阁、栘林馆。清朝远支宗室镶白旗第三族。清朝政治人物、学者。


绘制信息
清同治十二年(1873)盛昱录绘本
 
形制尺寸
尺寸:34.5 厘米X28.5 厘米(厚度:4.4 厘米)
 
题跋摘录
稻香村课子赋后题:
萧山沈青士红楼梦赋二十首癸酉夏五盛昱敬录(钤印:迻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