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书刊编辑 >
中国古代宝塔旧影

中国古代宝塔旧影

时间:2021-04-07 13:20:58 来源:传承经典 作者:

中国古代宝塔旧影

《中国宝塔》
早梁思成、林徽因20年
全面考察和记录中国古代建筑第一人中国宝塔研究开山扛鼎之作520张插图和照片+27万余字考察报告

\

  

本书是西方最早系统研究中国宝塔的著作,初版于1931年,收录了520张插图和照片、27万余字考察报告全书共分三章,第一章梳理了宝塔的定义、历史,简要介绍了自然风光、艺术作品和日常生活中的宝塔范例。第二、三章按照宝塔的体积、材质、结构、用途等将宝塔细分为十二类:第二章呈述了“大型宝塔”的“主要形式”,包括级塔、天宁方塔、叠层塔、层塔、外廊层塔、琉璃塔、石塔、群塔;第三章讨论的是宝塔的“演变形式”,包括铁铜塔、墓塔、香塔、内塔。经历了近百年的变迁,书中的很多宝塔已经不复存在,使得《中国宝塔I》成为后人无法超越的里程碑。

 \

浙江杭州府灵隐寺理公塔
\
玄奘舍利墓塔的第二层
\
开封府的繁塔
\
直隶赵州的宝塔
\
山西太原府永祚寺的双塔
\
浙江杭州府西湖岸边的雷峰塔
\
湖北武昌府宝通寺的层塔

  

恩斯特·伯施曼(Ernst Boerschmann,1873-1949),德国皇家柏林工业高等学院(柏林工业大学前身)教授中国建筑摄影鼻祖,全面考察和记录中国古代建筑的第一人。1906-1909年,在德意志帝国皇家基金会的支持下,伯施曼跨越14省,行程数万里,对中国的皇家建筑寺庙、祠堂、民居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留下了8000张照片、2500张草图、2000张拓片和1000页测绘记录1932年,伯施曼受邀成为中国营造学社的通讯研究员。1933-1935年,被特聘为中国传统建筑遗产顾问。出版有《中国建筑与景观》《中国建筑》《普陀山》《中国祠堂》《中国建筑陶艺》《中国宝塔I》《中国宝塔I》等作品。

\

上海的龙华塔
\
江苏苏州府的北塔
\
海宁州的占鳌塔
\
山东神通寺的朗公塔
\
浙江杭州府灵隐寺的石塔
\
福建福清县的大塔
\
广东潮州府的宝塔

     
 第一章中国宝塔:它们在自然与艺术中的形象第一节自然风光中的宝塔印象 第二节自然景观中的宝塔案例 第三节艺术作品和日常生活中的宝塔第二章大型宝塔的主要形式第一节级塔 第二节天宁方塔 第三节叠层塔 第四节层塔 
 第二章大型宝塔的主要形式第五节外廊层塔第六节琉璃塔第七节石塔第八节群塔第三章宝塔的其他形式第一节铁铜塔第二节墓塔第三节香塔第四节内塔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