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书刊编辑 >
常熟藏书几大家族:赵钱毛张瞿翁

常熟藏书几大家族:赵钱毛张瞿翁

时间:2021-07-16 16:00:16 来源:善本古籍 作者:

常熟藏书几大家族:赵钱毛张瞿翁


\

虞山藏书流派是文化源远流长的常熟虞山琴派、虞山诗派、虞山画派、虞山书派、虞山印派诸学术文化流派之一,又是在中国藏书史、学术文化史上最具深远影响力的流派之一。
常熟藏书家、藏书楼数量在全国县市中遥遥领先。据统计,中国历代藏书家为4715人,省区分布江苏为967人,占20.5%,最多的10个县市为:苏州268人,杭州198人,常熟146人,湖州94人,绍兴93人,宁波88人,福州77人,嘉兴75人,海宁67人,南京60人。常熟仅次于苏州和杭州,在县级市中无疑当列为第一。明清两代常熟一地有近300位藏书家。
那么,常熟藏书大家族有哪些呢?
(一)赵氏文献世家


\

脉望馆,位于今常熟城区南赵弄10号


\

旧山楼,遗址位于常熟市城区北门外报慈桥。
赵氏文献世家从赵承谦起,经赵用贤父子到赵宗建,赵氏藏书历经十余世,这在中国历史上罕见。


\

赵琦美的脉望馆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人藏书楼之一,与天一阁同时代,是中国古代藏书楼珍贵的活化石,现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惊人秘籍《古今杂剧》正是收藏在这里的。这部书先后被常熟钱谦益、钱曾、赵宗建、丁祖荫等多位藏书家先后收藏过,现存国家图书馆。如果没有这部书,我们今天无法了解元明杂剧全貌。
旧山楼这具“园林之胜”的赵氏报慈里旧宅至赵宗建时已数百年。经1924年军阀齐燮元、卢永祥混战至日寇侵华战争,旧山楼毁灭殆尽。然而,旧山楼在常熟乃至中国私家藏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不可磨灭。
赵用贤藏书据其《赵定宇书目》所载为3000余种,至赵用贤子琦美藏书多达5000余种、2万余册,并刊刻书36种、126卷。赵琦美去世后,其书尽归钱谦益绛云楼,见诸钱氏族曾孙钱曾《读书敏求记》所载。然而,赵氏后人有能力藏书的悉心搜罗赵氏遗书,藏书聚散至赵氏旧山楼又蔚为大观。
(二)钱氏藏书世家
常熟钱氏藏书世家,曾推为江南第一家。
当时大江南北藏书之富推钱谦益绛云楼为第一,钱谦益又是常熟藏书流派的代表,钱谦益、柳如是为夫妇藏书家。钱曾得绛云楼焚余之书,其书目著录4000余种,超过《四库全书》收书数。
钱谦益15岁,收藏《跋新语》2卷,并用紫色点过。除了继承钱氏家族遗书、自己抄录古书外,常不惜重金购求古书,曾得刘凤、钱允治、杨仪、赵用贤4家遗书,以至于“东南文献尽归诸钱”。
钱谦益藏书处


\

拂水山庄,常熟城西廓锦峰之麓
半野堂,城北廓椐树弄口

\

绛云楼,白茆顾氏别业所筑芙蓉庄,又名红豆山庄、碧梧红豆庄。  
绛云楼收藏书了大量明代文献。顺治七年绛云楼失火,所积图书毁灭殆尽。钱谦益将遗书尽数赠给族曾孙钱曾。


\

钱曾藏书是常熟钱氏文化世家鹿园一支藏书的典型。钱氏鹿园支多好藏书。钱裔肃(1589—1646),字嗣美。钱岱孙。万历四十三年(1615)举人。天启间官史局,与中州王损仲商订《宋史》,多有成就。爱好藏书,书贩多带上图书上门兜售,所藏王偁《东都事略》宋刻本刻画精好,受到族祖钱谦益称赏。钱裔肃第三子钱曾继承了其父亲的藏书,成为鹿园一支藏书的集大成者;同时,钱曾又接受了族曾祖钱谦益绛云楼焚余之书,又是奚浦一支藏书精华的传承人。
钱曾藏书处:
述古堂,城西虹桥。
也是园,常熟宾汤门外南塘三里桥,原名东园、翁家园,屡易其主,归钱曾后,易名也是园,后归翁雨麓,署名逸园。
(三)毛氏藏书世家


\

毛晋是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水平的私人刻书家,毛氏藏书84000册,汲古阁抄刻之书风行天下,这在中外出版史上罕见。
毛晋藏书、读书、校书之处有汲古阁、绿君亭、目耕楼、读礼斋、载德堂、笃素居、宝月堂、追云舫、续古草庐等名,以汲古阁最为著名。
汲古阁在原常熟横泾(旧属双凤乡又俗称东湖南横泾)昆承湖南七星桥,今常熟市沙家浜镇毛家宅基,原址现已无存。
毛晋藏书来源为购买、自抄和赠送。其藏书乐于开放,终身致力于传播秘籍。因而,吴伟业《汲古阁歌》称赞他“君获奇书好示人,鸡林巨贾争摹印”。毛氏为买书、刻书花去大量资金,甚至变卖田产刻书。


\

毛晋一生刻书600多种,刊书版片多达109567块。汲古阁先后形成了刻印世俗书籍的工场、刻印《经山藏》的经坊、专事印刷的印书处等具有相当规模的刊书工场,实行规模经营。
(四)张氏藏书世家
常熟张氏藏书世家自元代常熟南张始祖张孚始,至张廷桂光绪十四年(1888)重刻《蔚秀轩诗存》,历500余年二十二世,代有藏书。特别是,张海鹏的借月山房刻书,张金吾的爱日精庐藏书,在中国藏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张海鹏借月山房刻书
张海鹏广泛搜集宋金两代遗集及钱曾、毛晋散出的藏书,储于“借月山房”,致力于藏书、刻书、校勘。
张海鹏继承先代藏书,有传望楼,在常熟步道巷,原张文麟宅,子孙世守,朝绩复建传望楼、照旷阁,后为海鹏藏书之所。张金吾《爱日精庐文稿》有记。
张金吾爱日精庐藏书
张金吾(1787—1829),字慎旃,小字五十,别字月霄。光基子、海鹏侄。因金吾出世时,其父光基50岁,故金吾小字“五十”。
金吾25岁开始收书,至嘉庆二十三年(1818)编《爱日精庐书目》20卷,其间购书七八万卷,至晚年藏书被债家同族侄子张承涣取去达10.4万卷。
张金吾藏书分贮多处,有诒经堂、爱日精庐、世德斋、青藜仙馆、诗史阁、巽轩、求旧书庄、墨香小艇、积书精舍,规模宏大。
张金吾藏书多经部之书、宋元旧椠以及金元两代遗集。张金吾在《爱日精庐藏书志序》中把藏书分为三等:“宋元旧堑有关经史实学而世鲜传本者,上也;书虽习见,或宋元刊本,或旧写本,或前贤手校本,可与今本考证异同者,次也;书不经见,而出于近时传写者,又其次也。”
张金吾反复强调藏书为读书,他在《爱日精庐藏书志序》中说:“人有愚、智、贤、不肖之异者,无他,学不学之所致也。然欲致力于学者,必先读书,欲读书者,必先藏书。藏书者,诵读之资,而学问之本也。”(五)瞿氏藏书世家


\

常熟瞿氏铁琴铜剑楼与山东聊城杨氏海源阁、浙江钱塘丁氏八千卷楼、浙江归安陆氏皕宋楼合称为清代后期四大著名藏书楼,又有“南瞿北杨”的美称。
瞿氏藏书以求精、重用见长,历经瞿进思,瞿绍基,瞿镛,瞿秉渊、瞿秉清,瞿启甲,瞿济苍、瞿旭初、瞿凤起等递藏,新中国成立后瞿氏献书归公,事迹感人。
铁琴铜剑楼位于常熟宾汤门外10里之南塘古里村,明代以来,这里沃壤千畦,桑竹弥望,瞿氏购置经史,延师教子,是江南典型的耕读之家。
铁琴铜剑楼瞿氏继承了常熟派藏书家好宋元刻本、抄本和稿本的传统,所藏书多为精品,仅瞿氏铁琴铜剑楼捐赠北京图书馆并载入《北京图书馆善本书目》的达242种2501册。李致忠《宋版书叙录》著录北京图书馆宋版书60种,其中31种经常熟派藏书家递藏过,而14种著录的是瞿氏铁琴铜剑楼藏书,可见瞿氏铁琴铜剑楼藏书质量之一斑
(六)翁氏藏书世家
翁氏藏书被列为明清九大藏书之一,是江南典型的藏书世家。


\

翁氏家族耕读而仕,逐步成为世家望族。翁心存、同龢父子两代任帝师,立朝为宰辅,翁同龢又是同治、光绪帝师,翁同龢、曾源叔侄状元,翁氏科第联翩,簪缨不绝,如此世泽连绵的名门望族原因就在于翁氏世世代代重视藏书、读书和为善。据《翁氏族谱》记载,明初,长洲县相城里翁寿一子翁景阳入赘常熟西南乡四十九都庙桥璇洲里,为常熟翁氏的始祖,即翁氏一世。翁氏七世万春,蕙祥、懋祥、宪祥、应祥、愈祥,始有藏书记载。
翁氏藏书历经数代聚集,数量巨大,但因战乱等原因,散失亦多。
新中国成立后,翁斌孙幼子之憙经当时主持北京图书馆善本室的赵万里介绍,将所藏图书分5批献交国家,共3779册,现藏于国家图书馆,载《北京图书馆善本书目》,其中有南宋淳祐年间(1241—1252)刻本《论语集说》、南宋咸淳元年(1265)刻元修本《说苑》、南宋中期刻本《本草衍义》和《昌黎先生文集》,以及元、明、清刻本和明清抄本。
常熟翁氏老家的藏书中,经赵万里在翁氏故居“綵衣堂”复壁中发现的部分,其中有翁心存《知止斋遗集》稿本111册、翁同龢《瓶庐丛稿》稿本26种30册等等,均由北京图书馆收藏。
另一批书捐献给江苏省立国学图书馆,即今南京图书馆,该馆有《江苏省立国学图书馆清点常熟翁氏捐献藏书书目》,封面题“清点常熟翁氏捐献书草目,一九五○年十二月廿日起至卅一日止,共清理七千余册”。该书目按书籍造册,共23箱,著录书名、册数,注明“残”本、“钞本”,另有用麻袋装的“杂书”778册。
常熟翁氏老家的又一批书400余种,1712册,由翁氏后人捐献给常熟图书馆。其中有《贞观政要》、《才调集》、《羽庭集》、《皇极经世》、《今水注》等20种明刻本、清初刻本、抄本和稿本,以及翁同龢手校汲古阁刻本《后汉书》残本、翁斌孙抄校本《东华录》及翁曾源、曾荣、之润、之廉等翁氏家族成员的藏书。
归常熟博物馆收藏的有稿本《皇朝兵制考》、稿本《笏斋日记》(光绪三十四年六月二十五日)等。
此外,上海图书馆藏有稿本《蓼野自订年谱》、《翁铁庵自叙年谱》等。
上述图书大多属于善本。
翁同龢曾为翁家石梅先祠思永堂撰联并书:“绵世泽莫如为善,振家声还靠读书。”今存翁氏故居。联语总结了翁氏家族数代人的人生经历,又成为后代的祖训,激励一代代翁氏家族成员为之努力。
本文摘选自常熟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编写《虞山文化流派》一书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