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书刊编辑 >
【古籍】烟谱

【古籍】烟谱

时间:2024-02-18 10:31:33 来源:静修斋古籍校注 作者:[清]陆燿 撰

【古籍】烟谱

 

烟谱
(世楷堂藏板)
吴江陆燿朗夫 著
 

\

余吃烟二十馀年,四年前无意戒除。今年与诸文友交,酒席之间,被动而吸,因不避而复吸,惟酒阑散场,洗漱以毕,即不相思。此物久在人手,习惯如自然,戒之如陈抟睡诀,先息心耳。偶读《丛书集成续编》,见陆氏此《谱》,爱而录之,以供同好云。二〇一八年十月十一日,关岭坡贡柴立中识。


附识:陆燿,字朗夫,吴江人。乾隆十七年(1752)举顺天乡试,历官登州知府、湖南巡抚。著有《切问斋集》十六卷。前岁疫情后,居家无聊,又复吸,虽不以“辟雾露秽瘴之气,舒忧思郁懑之怀”(王士雄语),而至今未有戒除意。甚矣,人之劣根之难除也!甲寅岁正月初五日。

\

正文

\

●生产第一
烟草处处有之,其初来自吕宋国,名淡芭菰,明季始入中土,又名金丝薰,或曰相思草。辛温有毒,治风寒痺湿、滞气停积、山岚瘴雾。其气入口,不循常度,顷刻而周一身,令人通体俱快。《续本草》云:醒能使醉,醉能使醒;饥能使饱,饱能使饥。人以代酒代茶,终身不厌,与槟榔同功。然火气薰灼,耗血损年,人每不觉。第一数闽产,而浦城最著,彼土甚嗜者连食不过一二筒,筒不过三四呼吸。或先含凉水在口,然后食之,云可解毒。盖吕宋至闽为近,故其种较真,产亦独盛。以余耳目所睹记,如浙江之塘西镇、山东之济宁州。衡烟以衡州名,川烟以四川名。闽、广间又有曰“鸦片”者,能壮阳道,嗜之不已,不出三年,其人必死。呜呼,可畏也哉!
余尝随宦至山西之保德州,凡河边淤土,不以之种禾黍,而悉种烟草。尝为《河边叹》云云,盖深怪习俗惟利是趋,而不以五谷为本计也。

 

\


●制造第二
凡种烟草,其地土肥者,可高四尺,直干无枝,每本可收叶十馀片至二十片不等。及其未萎黄时,采曝去筋,清水、菜油拌匀,切为细缕,若其色红黄者,并非佳品。余亲见苏州杜切,杂以红土及烟草根,磨为细粉和之,盖得清水、菜油之力,色便红润;若色黄者,去红土,易以姜黄耳。大抵真正闽产,制造亦佳,如衡烟,缕极粗硬,味亦不美;济宁烟粗缕黑色,稍为可口;苏州杜切,色俱红黑。北方干丝、油丝等烟,俱粗而黑,惟江南之松江有曰淡黄者,缕极细软,味淡,性平和。近日苏州亦有香丝一种,殊似淡黄而香味过之。
然大都烟草不香,其有香者,杂以兰子也。故北人或径取干叶揉碎食之,不经制造,云此方得真味。
凡烟叶被风雨所伤及虫蚀伤者,味辄不佳。若制成后经潮湿及霉郁之气,亦不可食,故其大致有二:一种非峻火不爇,既爇又易灭者,性潮湿,且油水重也;一种触火便燃,不俟呼吸自能不灭者,日久干燥,又有硝也,久服令人喉痛。

 

\


●器具第三
烟管亦曰烟筒,北方直谓之“烟袋”。其法:截竹为筒,闵人取烟置近根处,着火而自稍吸之。竹气清香,又先含水在口,故烟性虽烈而不受其毒。然火之所灼,竹老者半岁一更,稍嫩则月一再更,为用甚费。江浙则镂木为置烟之器,而截竹以为之管,朴实无华,田野间多用之。士大夫则用金、银、铜、铁之类嵌其两头,又或用乌木、象牙为之,管不久便裂,远不及竹。滇人象牙管内另制铜管纳其中,但取不裂,然与工匠、佣夫纯用铜、铁铸成者无异,每得火,全管皆热,火气直达喉中,最易损人。又或以锡盂盛水,另为管插盂中,旁出一管如鹤头,使烟气从水中过,犹闽人先含凉水意,然嗜烟家不贵也。竹坚者可数年不断,岁久色黑如退光漆,好事者以数金易一管。长者至与人等,不便携带,长一尺四五寸者佳。朝士于靴中置一管,长不过五六寸。

\

●好尚第四
近世士大夫无不嗜烟,乃至妇人、孺子,亦皆手执一管。酒食可阙也,而烟决不可阙,宾主酬作,先以此物为敬。别有所谓鼻烟者,屑叶为末,杂以花露,一器或值数十金,贵人馈遗,以为重礼。置小瓶中,以匙取之入鼻,则嚏辄随之。服久相习,亦可不嚏。有红色者,玫瑰露所和也;有绿色者,葡萄露所和也;有白色者,梅花露所和也。所贮之瓶,备极工巧,多用玛瑙、玻璃、玳瑁或洋磁、金、银为之。

\

●宜忌第五
烟有宜吃者八事:睡起宜吃,饭后宜吃,对客宜吃,作文宜吃,观书欲倦宜吃,待好友不至宜吃,胸有烦闷宜吃,案无酒肴宜吃。
忌吃者七事:听琴忌吃,饲鹤忌吃,对幽兰忌吃,看梅花忌吃,祭祀忌吃,朝会忌吃,与美人昵枕忌吃。
吃而宜节者亦七事:马上宜节,被里宜节,事忙宜节,囊悭宜节,踏落叶宜节,坐芦篷船宜节,近故纸堆宜节。
吃而可憎者五事:吐痰可憎,呼吸有声可憎,主人吝惜可憎,恶客贪饕可憎,取火而火久不至可憎。

 

\

附录

 

\

烟草歌
陆燿

桑葚著树原蚕老,地头墙角纷烟草。修枝翠拨琅玕孤,疏叶青攒鸾扇小。风中有时薄作花,浅白轻红媚清晓。老翁负瓮绠汲勤,游女倾筐掇拾早。缚来烟陇昼于茅,曝向晴檐夜编筱。檀床压取石磊砢,闽刀切作丝缭绕。更斫湘干远岸孙,白铜头嘴装精巧。制为烟筒便挟持,左比剑佩右弓铰。偶然爇以阳燧光,香雾噀人入髓脑。长夏虚堂消暑宜,款冬纸帐驱寒好。艺苑含毫砚北吹,芳闺对镜眉端袅。逸品争将仙鹤名,清芬或以兰芽表。谱芳不入离骚咏,辨性未经尝药道。本似葡萄绝域珍,忽共槟榔震旦宝。复有屑为云母粉,玫瑰花露相和捣。以鼻代口事更奇,其法乃自西洋肇。锢癖直同嗜昌歜,宝爱不啻噉火枣。俱登记室为狎友,渐入宾筵作介绍。吾思盐筴困熬波,茶荈官山事滋扰。今之嗜烟如嗜茶,细民析利争微渺。何当还种吕宋王,商船但贩红粳稻。
 

后烟草歌
陆燿

窗扉夜透风力铦,中人肌骨寒磨镰。淡巴菰叶炷星焰,嘘温回冷三焦炎。吾思大地滋百草,箑脯屈轶逢难兼。人参三桠茅三脊,上古悉被医王佥。开闢以来合有此,昔人不识空诛芟。后来纷纷究原本,云致吕宋词宁谙。疏注名物推《尔雅》,不闻《释木》惟松杉。《山经》所志亦奇博,大荒毛土穷窥觇。何况庖牺别性味,君臣佐使罗金函。不应诸书并遗载,定非圣智忘搜探。中经秦火燔百氏,卜书虽存止大凡。古昔记录残失次,窜佚星宿笼鸟蟾。《桂海虞衡》侈范老,《南方状》类夸嵇含。往往薰木列千品,谁为小草编名衔?自古中国或失志,葡萄蓿苜通西南。若云地气有拘阂,昔何萎绝今濡涵。远数闽岭近燕代,町畦栽种纷青蓝。宁闻异域充贡后,化枳或类逾淮柑。乃知随地本生产,不逢采撷徒䰐鬖。二百年来人竞嗜,连吹屡吸忘为贪。酒阑曲罢吾何有?停毫掩卷聊持拈。忆昔曾为赋长句,制造方法陈毫纤。竞欲广摭品甲乙,《茶经》《茶录》同装籖。风尘扑面少清暇,日购闽产真痴憨。今朝节候交大雪,朔风入夜尤清严。僧寮篝火久独坐,馀灰剔去还重添。聊盘硬语压前作,肝脾欲心神恬。

\

烟谱跋

食物中最后出者惟烟草,至今日而其用几等于布帛菽粟,盖亦有数存于其间矣。先生此《谱》,为微物写生,而寓意深远,要非仅供数典、祭獭者取材也。载考姚旅《露书》,烟草来自吕宋国,而药地禅师《物理小识》、熊人霖《地纬》、刘廷玑《在园杂志》,一曰自漳、泉,一曰自大西洋,一曰自高丽,未知孰是。甲午春日,门人杨复吉识。

\


版权声明:本文转载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