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天地 > 学术交流 >
三分艺术|祝君波聊艺术:艺术品投资回报率

三分艺术|祝君波聊艺术:艺术品投资回报率

时间:2019-04-17 13:33:21 来源:艺品生活 作者:三分

三分艺术|祝君波聊艺术:艺术品投资回报率


这一集笔者想跟大家讲一个知识点,就是艺术品投资的回报率有多少?

\

窑变《汗血宝马》-艺品生活收藏的当代瓷器

国内关于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众说纷纭,文化大革命结束以来,中国艺术品的价格被打压得非常低,甚至于比民国时期还低,我们一直将中国的艺术品当作“青菜、萝卜”似的在卖。有了拍卖以后,中国艺术品价格一下子就拉起来了。有的可能有50倍增长,有的会有100倍增长,个案更多。比如我买了一件艺术品,是一千块,最后卖了五十万、一百万。在这20多年里,这些事情都可能发生的。但是这不是大数据,不是科学分析。

\

笔者找到美国的一个依据,个人觉得基本上是全世界的一个通例。美国人进行了一些科学的测算,他们将股票、房地产、黄金都进行了测算。那他们到底怎么测算艺术品的?他们买了一批瓷器,又买了一批家具,又买了很多的艺术品,然后把这些东西锁定十年,跟踪了它十年后拍卖出售的情况,统计了一个大数据。像美国这样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的数据如下:房地产每年的投资回报率是4.5%,股票是13%,艺术品是24.5%。显然,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比股票和房地产都高出很多。

\

房地产年回报率为4.5%,在大部分中国人眼中是理解不了的,在中国做房地产的人都知道,在近20年里面,每年的投资回报率都能达到十几二十几,假如你查一下2000年上海房价的话,和现在对比可能有十倍的落差了,所以我们现在也不是一个非常合理的价格。

\

股票的年回报率为13%,美国是非常成熟的一个股票市场,而且中国很多股票在美国发行,这个就不需要更多的解读了。

\

笔者更多的想说一说艺术品,为什么艺术品能够达到24.5%这么高呢?第一,因为这是人类少数高端人士们创造的一个精神产品。第二,艺术品里面有很大的一块是跟文物交叉的,我们就叫稀缺性资源、不可再生性资源,我们国家有多少官窑留到现在,未来只会减少,比如打碎消失,不会再增加。我们国家的青铜器有多少,都是有数字的。历史上王羲之的书法可能有几千件,在宋朝还可以看到一两千件,但如今全世界可以看到的王羲之只有二十几件摹本,原作一件也不见了。现在我们知道艺术品是一个非常高端的精神活动的产品;第三,随着货币发行量不断的增加,货币不断的贬值,艺术品就会显出它高价位的特点。笔者自1972年以来一直从事这一行,直至去年才退休。在这45年间我看到的、经历的事情,我相信24.5%的回报率是真实的。笔者觉得近25年内,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投资回报率还将高于24.5%,但这不能作为一个科学依据。为什么?如前所写,文革结束以后有一个少见的恢复期,我们不能把恢复期作为一个永恒的真理。笔者认为未来中国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可能会趋向于24.5%,永远成为一个比较平衡的规律特点,即便是24.5%的投资回报率亦或是只有15%的投资回报率,相比股票和房地产,在回报率上也很高很稳健了,所以艺术品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关注、投资的一个领域。

\

张大千《爱痕湖》 成交价10080万

笔者特别想说的是:各位朋友不要听到24.5%的回报率后,就大家都来投资了。要我说,房地产是一个规模巨大的、一下子无法用一个货币数量来说明的一个投资行业。关于股票,行情最好的时候就是前几天,每一天沪深两地可以做1万亿人民币。而我们艺术品市场全球年600亿美元,中国也就一二千亿人民币。股票一天1万亿,艺术品一年1000亿。这个数据显而易见。我们跟房地产和股票比是小众而小众的一个投资市场;是专业而专业的一个投资市场。假如你不懂艺术品,或者你觉得你没有灵气学会,笔者不建议你来投资艺术品。假如你有多余的资金,你认为你兴趣很广泛,对艺术品情有独钟,欢迎你加入这个队伍,因为它的投资回报率还是非常高的。另外你在艺术品投资过程中,你还能得到一种艺术的享受,得到一种文化的熏陶,你与这件物品未来发生的故事,就联系起来了。

\

《乾隆青玉螭龙玉玺》成交价48250万新台币

艺术品是一石二鸟、甚至是一石三鸟的一个投资领域,不仅为你带来无限的乐趣,还为你带来了一个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欢迎更多的朋友来投资艺术品。当然艺术品里面非常专业、有风险,比如真与伪、优与劣、价格贵和贱等很多特点规律,它不是一蹴而就把握的,需要经验和时间的积累。

\

从国内和国外的情况来看,投资艺术品的那些大家、收藏家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同时也得到了艺术的乐趣,很多人也被载入史册,他们为保护一个国家的文化艺术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这个角度讲,艺术品投资是非常吸引人的,也是有广阔前途的。中国市场还非常年轻,自从有拍卖以来不过是20多年,虽然有起起落落,从长远来看的话,市场的空间还是大的。
 
祝君波
2019年4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