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天地 > 学术交流 >
《本草纲目》版本溯源

《本草纲目》版本溯源

时间:2020-03-20 12:16:44 来源:善本古籍 作者:江南时报

《本草纲目》版本溯源

\

  《本草纲目》脱稿于1578年,又经过反复三次修改后终于定稿。为了能尽快刊刻此书,李时珍不顾年高体弱,于1580及1590年两次前往太仓和南京,请当代文学家、曾任刑部尚书的王世贞作序,之后经金陵出版书商胡承龙应允刻印。从1590年(明万历十八年)起,至1593年(明万历二十一年)止,前后历时四年才全部刻完。在原书即将出版之时,李时珍告别人世,没有能目睹本草纲目的问世。三年后的1596年,《本草纲目》在南京全部出版,史称金陵版。目前该版本已成为世界珍宝,存世不多。
  世界各地藏本
  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内阁文库本(别42函8号)全帙本。为井口直树所献本。
  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本(205-5)全帙本。为田泽仲舒的旧藏书,后献于国立国会图书馆。
  日本东洋文库本虽是全帙本,但一部分是钞补内容,为岩崎久弥旧藏书。
  日本、东北大学附属图书馆狩野文库本全帙本。
  美国国立国会图书馆本全帙本。日本的旧藏书。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馆本全帙本,谓思补山房的旧藏书。
  中国上海图书馆本全帙本。1993年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影印出版。根据其藏书印可知,此书曾为解放前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图书馆藏书。更早的藏书印模糊不清,只知为“中国(科学院?)图书馆”之藏书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