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天地 > 学术争鸣 >
明代粉彩瓷器

明代粉彩瓷器

时间:2013-05-17 09:10:00 来源: 作者:

      明代粉彩瓷器,这一听起来似乎很值钱、但却被瓷器鉴定专家公认并不存在的古玩藏品,最近将一些藏家骗得团团转,其中还不乏有一定瓷器收藏资历的藏家。
       杭州富阳的一位民间瓷器收藏者俞先生,每逢周末都要赶早到市区收藏品市场淘宝,他收集了数十件古瓷,其中最让俞先生引以为傲的是去年下半年淘到的一件“明粉彩玉壶春瓶”,当时淘到的价格是三千元,以明代精品古瓷的市场行情计算,这件古玩至少价值三万元。

先后有几位藏家提出从俞先生手中收购这件古瓷,不过都被拒绝,理由是明粉彩太难得,拿到拍卖会上能卖一个好价格。对于这件古瓷的真伪,俞先生认为,无论胎、釉都老气横生,肯定不是新东西。
       但是最近一则消息却让俞先生血本无归,因为近来国内各地都有不少藏家上了所谓“明粉彩”古瓷的当。国内一些瓷器鉴定专家专门发出警示,明代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粉彩瓷器。俞先生亲自走访了多位专家,翻了许多专业书籍,这才发现自己原来一直蒙在鼓里。
       浙江省收藏协会副秘书长王玉证实,粉彩瓷器是清代中期才开始烧制的一类瓷器,年代大约在清雍正后期至乾隆年间,明朝压根就没有这种品种。而古瓷的断代一般经考古工作者进行长期细致的排比,准确率和科学性都比较高。
       一些资深瓷器藏家认为,古瓷和古玉并列为收藏难度最大的门类,特别是古瓷器,近十年来纷纷涨到天价,民间出现了许多高仿器。而对于收藏者来说,因为过于注重胎骨、釉色等细节的真实性,而往往忽略了断代这一基本鉴别原理,在鉴定的过程中舍本求末了。
       王玉认为,一个瓷器入门新手必须要了解中国陶瓷业的发展史,知道不同的品种出现在什么年代,不同的器型在什么年代创烧,才能避免被低级赝品“忽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