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天地 > 学术论著 >
中国雕塑史

中国雕塑史

时间:2013-05-23 16:57:00 来源:转载 作者:转载

 1、秦代雕塑艺术的代表是1974年3月在陕西临潼骊山秦始皇陵东侧发现的三座大型陶塑兵马俑葬墓中的陶俑,手法写实,雄伟壮观,被誉为“20世纪最壮观的考古发现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2、1980年12月在秦始皇陵发现的大型铜马车,代表了秦代青铜工艺的制作水平,是迄今发现的时代最早体型最大,保存完整的铜质车马人。

3、山东济南无影山一号墓出土的西汉《杂技俑盘》塑有21个神态各异的佣人,带有稚拙憨厚的特色,四川成都出土的《说唱俑》堪称汉代俑类雕塑的精彩杰作。

4、“青铜奔马”是我国东汉时期的青铜雕刻作品,出土于甘肃威武擂台东汉墓,该作品曾被称为“马踏飞燕”其形象现为我国的旅游标志。

5、汉朝霍去病墓位于陕西兴平境内,是汉武帝茂陵的陪葬。

6、云岗石窟与龙门石窟、敦煌石窟并称为我国古代佛教石窟艺术的三大宝库。加上麦积山石窟被称为我国四大石窟。

7、敦煌石窟是今甘肃敦煌一带石窟群的总称,包括莫高窟、榆树窟、西千佛洞以莫高窟规模最大,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其在敦煌东南鸣沙山的断崖上,,其被誉为“东方艺术宝库”是一个首尾完整,最具代表性系统性的石窟艺术编年史。敦煌石窟的雕塑作品多“彩色泥塑”,其代表作为《伽叶菩萨和力士像》。

8、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天水,始于后秦,多彩绘泥塑约有7200余尊,北魏西魏时期的彩绘最为优美,其被誉为“中国彩塑博物馆”。

9、云冈石窟位于山西大同,始建于北魏中期,最有代表性的是北魏孝文帝命人主持开凿的史称“昙曜五窟”即第16-20窟,雕像均为石刻,20窟大佛是云冈石窟的代表作,其形象和雕塑手法仍有印度犍陀罗艺术的影响。

10、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创造于北魏,以北魏的古阳洞、宾阳洞、莲花洞和唐代的奉先寺最为突出,卢舍那大佛标志我国的宗教雕塑已全面成熟。

11、乐山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东凌云山西壁,又称为凌云大佛,始建于唐开元元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雕佛像。

12、五代两宋佛教造像风气最盛者是四川大足,其中规模最为壮观的是北山、宝顶山两处造像,宝顶山有全国最大的“地狱变”浮雕,开凿于南宋,其中的“养鸡女”一幅颇具民间生活情趣。

13、山西太原晋祠圣母殿是宋代的突出代表,33尊仕女尤为精彩,是我国古代彩塑艺术的精品,华严寺位于山西大同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也比较完整的重要佛教寺庙,菩萨立像为华严寺辽代彩塑。山西平遥双林寺彩塑林立,悬挂于佛殿的悬塑童子参观音,阁内的罗汉像为明代彩塑。

14、戴逵的艺术成就主要体现在佛教雕塑上,他是我国民族佛教造像的开创者,其次子戴颢,继承父风又有发展,成为中国最早的佛教雕塑名家。

15、杨惠之是唐开元人,以雕塑驰誉海内,苏州保圣寺的罗汉像。

16、天津“泥人张”曾受到徐悲鸿的高度赞赏,其第一代为张长林字明山,第二代张兆荣字玉亭,张明山,代表作是《蒋门神》张玉亭的代表作《渔家女》。

17、解放后,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四川美院的泥塑《收租院》是新中国雕塑的里程碑。

1、唐咸通九年雕版印刷的《金刚般若波罗密多经》中的《释迦给孤独园说法图》是世界公认至今发现最早的版画作品,比欧洲木版画早六七百年的历史。《四美图》是南宋木版画的代表作,明代是木刻版画的鼎盛时期,代表人物有陈洪绶、胡正言。他们的代表作品分别为《水浒叶子》《西厢记》等插图,清代版画,王概雕印的《芥子园画谱》为中国版画的传世佳品。深深影响日本的浮式绘版画。唐代出现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民间木板年画,如苏州的桃花坞,天津的杨柳青等。

2、现代版画史上最有代表性的版画家有李桦代表作《怒吼吧中国》古元作品《人桥》等。从清末起,在漫画上取得优异成绩的有张乐平、叶浅予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