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天地 > 学术论著 >
工艺美术史

工艺美术史

时间:2013-05-23 16:58:00 来源:转载 作者:转载

1、工艺美术具有实用和审美相统一的本质特征,中国传统工艺品大多是历代工匠艺人的手工制作,欣赏工艺品主要通过造型、装饰、色彩、材质、技法五方面来体现的,以上五个方面是体现工艺美术审美因素的主要方面,传统工艺美术门类众多,主要种类有:陶瓷、玉器、青铜器、漆器,织绣、家具等。

2、现代设计艺术主要门类有:服装设计、商品包装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现代家具设计、室内环境设计,现代设计的基本原则是:实用美观、经济而又适合生产。

3、陶器出现标志着原始人阶段的结束,新石器时代的到来,其中艺术成就最突出的是黑陶、彩陶,把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工艺推向顶峰。

4、我国新石器时代中晚期,彩陶的成就突出的反映在黄河流域仰韶文化的半坡型、庙底沟型和马家窑文化的马家窑型、半山型、马厂型。

5、仰韶文化因1921年首次发现在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而得名,主要有半坡型、庙底沟型、半坡型文饰以鱼纹为最多,代表作有出土于陕西西安半坡遗址的《涡状曲腹盆》;河南临汝县阎村出土的《鹳鸟石斧图》是目前所发现的最原始绘画作品;《鹰鼎》陕西华县出土,其凶猛气势扑面而来。

6、马家窑文化亦称为“甘肃仰韶文化”包括马家窑型、半山型、马厂型,1973年青海省孙家窑出土的《舞蹈纹彩陶盆》属于马厂型,正是原始人“击石附石百兽率舞”的形象反映。

7、龙山文化最早发现于山东章丘龙山镇,因出土较多的黑色陶器又称为黑陶文化,“蛋壳陶”是黑陶工艺中的精品,其代表作为出土于山东日照的《黑陶蛋壳杯》。

8、江苏宜兴的紫砂陶器,在南宋就有国际声誉,十七世纪被西方称为“红色瓷器”陶器以茶壶最有特色,有“世间茶具称为首”的赞誉,宜兴有“陶都”之称。

9、瓷器是以高岭土等原料制成器物胚体,干燥后施釉,经高温烧制而成的器具,我国被称为“瓷器之国”瓷的雏形最早出现于商称为“原始瓷器”。至东汉晚期青瓷出现揭示了人类制瓷史上的第一节,隋代出现了白瓷,代表作品为陕西西安隋代李敬训墓的《白釉象首龙柄壶》。唐代北方的邢窑的白瓷和南方越窑的青瓷被称为“南青北白”。

10、宋代形成了六个官窑体系为:“定窑、钧窑、耀州窑、磁州窑、景德镇等瓷窑体系,其中磁州窑是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被后世称为“五大名窑”是“官哥钧汝定”哥窑最具特色的是龟裂的开片纹有“金丝铁线”之称;钧窑产品“釉具五色,艳丽绝伦”而称誉一方;定窑和景德镇窑烧制的孩儿彩瓷枕最为精彩。

11、元明清制瓷业中心是江西景德镇,其有“瓷都”之称。元代釉下彩青花瓷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制瓷艺术进入一个新纪元,出土与江苏江宁沐英墓的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为元代晚期青花瓷珍品。青花瓷器在明清两代成为主流,是我国古代流行时间最长,产量最大的一种青瓷,明清两代的彩瓷工艺是中国4000年制瓷艺术的一个总结,清初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瓷器工艺达到顶峰。

1、中国最早发现并使用天然漆,又称“生漆”,故为外国称为“漆国”。我国现已发现的最早的漆器,是浙江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的一只木碗,1965年楚墓出土的战国《虎座鸟形鼓架》是战国代表性漆器。古代漆艺的高峰时代是汉代,湖南省长沙市马王堆一号汉墓曾出土大量漆器。元代雕漆(又称剔红)兴起,具有开创的历史意义,出现了张成、杨茂等卓越的漆器工艺家。元代著名漆艺家张成的代表作为《张成造剔犀盒》。

2、玉大体上分“角闪石”和“辉石”两大类,1977年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七百五十多件玉器。战国时有“和氏璧价值连城”的故事,1968年河北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中出土的两件“金缕玉衣”工艺水平相当高,唐代玉器碾琢工艺细腻高超,《云形玉杯》是迄今所知传世玉杯中仅有的一件。

3、我国的丝织品曾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亚欧非各国,人们称中国为“丝国”。1982年,湖北江陵马山一号楚墓出土了大量战国丝织品,被称为“丝绸宝库”其代表作品是《蟠龙飞凤浅黄面衾》,1972年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了200多件纺织品和衣物,首次出土了轻薄如蝉翼的素纱禅衣,这些可代表西汉丝织工艺的新水平。

4、唐代,织锦技术有了新突破,号称唐锦。出土于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唐墓《联珠鹿纹锦》在椭圆形联珠纹中一只鹿昂首挺胸迈步向前,造型简洁。元代纺织工艺家黄道婆作了卓越贡献,当时松江一代的“乌泥胫被”成为大江南北著名产品。明清盛行云锦云锦为南京所产。明刺绣工艺以“顾绣”为有名。蜀锦是以四川的传统丝织品。

5、清代刺绣形成不同的体系,四大名绣为以江苏苏州为中心的苏绣,以广州和潮州为生产地区的粤绣,以四川成都为中心的蜀绣,湘南的湘绣。清末民初刺绣名师沈寿创“仿真绣法”,是我国现代刺绣艺术的奠基人。

1、床是我国最早的家具,五代《韩熙载夜宴图》里有不少精美的家具,明清两代出现了成套家具的概念,明清两代是我国古代家具的高峰时期,明代的家具最有特色,称为“明式”家具,其最大特点是用材合理。

2、以铜为主加锡铅合金用蜡或泥模铸造的青铜器,在中国始于夏,至公元前16世纪――公元前8世纪的商代和西周初期,发展到鼎盛时期,当时的青铜器分礼器、乐器、兵器、工具四大类,其中大多数是礼器,同时是区别尊卑标志,先秦三代有“青铜时代”的称谓,礼器主要在祭祀场合用。

3、古代青铜器的纹饰常常采用三层重叠的组织原则。

4、商代青铜器充满了神秘威慑的特征,多用“饕餮纹”,安阳武宫出土的商文丁时代重达875公斤的《司母戊大方鼎》,标志着我国公元前14世纪前后青铜器铸造的最高水平,是商周盛期作品,湖南宁乡出土的《四羊尊》是现存商器中最大的方尊,商代早期的青铜器代表为出土于湖北的《饕餮纹鼎》,晚期的代表作有出土于安徽阜阳的《龙虎尊》出土于河南的妇好墓的《妇好觚》。

5、青铜器早期铭文较少,到西周铭文多长篇大作,以西周后期的《毛公鼎》最长497字,这些铭文被称为“金文”今金文书法艺术即源于此。《利簋》是可考知的西周最早的一件青铜器。出土于陕西宝鸡戴家湾的《鸟纹卣》是西周早期的青铜器。

6、春秋中期以后,青铜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礼器逐渐变为生活用器具,形变的奇巧富丽,大量使用新的铸造工艺,流行蟠螭纹,最典型作品是出土于河南新郑的《莲鹤方壶》。郭沫若曾把它视为一个新时代即将开始的标志。

7、战国时期青铜器主要是日常生活用品是我国青铜器发展史上的第二个高峰,代表作品有出自于湖北的擂鼓墩一号墓的《曾侯尊盘》构思巧妙制作精细,令人叹为观止,出土于四川成都百花潭的战国早期作品《镶嵌图像纹壶》,明代的金属工艺以宣德炉和景泰蓝最有特色。

8、《采桑宴乐攻战纹铜壶》表现了宴乐采桑攻战等生活图景,陕西绥德出土的《鸟盖瓠形壶》造型奇特极为罕见,1974年河北斗山县出土的《四鹿四龙四凤铜方案》《十五连盏树形铜灯》,战国曾后乙墓出土了整套编钟。

9、西汉出土的《长信宫灯》设计灵巧,结构合理,宫女造型生动。《虎牛形祭案》是云南省滇国墓葬出土的有强烈地方特色用于祭祀的青铜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