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天地 > 学术论著 >
艺术介绍

艺术介绍

时间:2013-05-23 11:12:00 来源:转载 作者:转载

 1、古埃及工艺美术中最为精湛的是金属工艺,公元前1500年的《图坦卡蒙黄金面具》是其中的一件精品,同时还出土了镶金的棺椁和一个座椅,显示了匠师们非凡的创造才能。陶瓶是古希腊艺术中的工艺美术瑰宝,陶瓶图案最早是以几何化的人和动物图案被称为几何化时期,稍后依次是东方风格、黑绘风格、红绘风格,还流行过白地彩绘风格,形象淡雅清丽。绘有《阿喀琉斯与埃阿斯玩色子》的双耳陶瓶,图案是典型的黑绘风格。约作于公元前530年,作者为名瓶画家欧克塞基,中世纪工艺美术比较突出的范例是圣经教父的封面装饰。公元9世纪加洛林时期的《林岛圣经封面》是现存较有代表性的作品。

2、西方传统的最具有代表性的室内装饰风格是兴起于18世纪法国而流行于整个欧洲的罗可可装饰艺术。最具有代表性的室内装饰为法国博弗朗设计的巴黎《苏比兹公馆客厅》路易十五时代的罗可可风格的家具设计适应室内装饰格调,繁缛纤巧。凡尔赛宫中的《卷盖式桌子和扶手椅》显示出罗可可风格的鲜明特征。

西方服装最普遍最大众化的是牛仔装的创始人定居美国旧金山的德国移民列维?斯特劳斯。流行于美欧亚非是真正的世界性流行服装。“可口可乐”饮料的商标设计是由出生于法国的美国设计家罗维在30年代为可口可乐公司设计的。

1、昭陵六骏:是唐太宗昭陵前的六块高浮雕石刻,表现唐太宗征战时骑过的六匹骏马,三匹立状,三匹奔驰状,此组高浮雕,承秦汉石刻重神韵气势的同时,又注重写实性,造型极其生动,细节刻画极传神,是我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珍品。

2、工艺美术:通常是指美化生活用品和生活环境的造型艺术,它既是物质产品,又具有不同程度的审美属性,作为物质产品它反映着一定时代的社会物质生产水平,作为精神产品,它的视觉形象,又体现了一定时代的审美风尚。

3、针对外国工艺美术而言,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艺术又什么区别?

提示:传统工艺美术的特征,现代设计艺术的特征。

A.传统工艺美术的特征:①以手工制作为主,强调高超、精谨、独特的技术水平,品味它的美感必须注重其精湛的技艺性。②多服务于宫廷贵族生活,与宗教神权仪典,注重的是豪华奢侈与富丽堂皇,或者繁缛多杂与神秘怪诞,审视它的艺术追求,要关注其装饰性和神秘性。③多选用珍贵材料,给我们的直接感觉便是华贵而自然的美感特征。

B.现代设计艺术的特征:①是与现代科技和工业生产紧密相关,服从于机械化和批量化生产的一种设计性艺术,它的艺术特征必须适合生产的定型化要求,以简洁大方和实用合理为基本前提。②从整体上美化大众生存环境,为大众生存服务,融实用功能,生产技术与美学品格为一体,体现现代人文意识,直接切近生活的艺术载体。③适用经济美观而又适合生产是现代设计的基本原则。因此,现代艺术设计必须与大众生存相亲和,体现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感,应用现代化的新型材料,反映现代人的审美追求,它不是对传统工艺美术的简单传承。

4、彩陶:指在橙红色器壁上绘有黑色、红色的装饰花纹,具有热烈明快效果的陶器,是新石器文化的杰出代表,遍及全国各地,主要有仰韶型和马家窑型两种。

5、丝绸之路:这一概念有广狭之分,狭义的丝绸之路专指东起长安,横穿沙漠绿洲地带而西抵罗马的这条古代中西交往的大动脉,因丝绸曾是这条通道上最主要的商品,故得名。广义的丝绸之路则为古代东方与西方之间交通线的代名词,泛指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各条道路。

6、明式家具:明清家具是我国家具工艺的高峰时期,特别是明代家具最有特色,称为明式家具,其用材合理,用料讲究,造型简练、稳重,纹理自然,比例适度,线条雄劲利落,风格简朴、素雅。充分体现了意匠、材料、结构、工巧的美,是我国古代家具的典范。

7、饕餮纹:也称兽面纹,先秦青铜器装饰的最主要纹样之一,是一些被夸张的或者幻想中的动物头部的正面形象,其体现了早期奴隶制社会统治者的威严,力量和意志。饕餮沿用古人的称谓。

8、司母戊鼎: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高133厘米,宽77厘米,重875公斤,腹壁内有铭文三字“司母戊”是商文王为祭祀母亲而铸,装饰有饕餮、夔龙、牛虎等纹样,造型庄严厚重,体现着商代奴隶主的无上权威是祖先留下来举世最大的青铜器,标志着公元前14世纪青铜铸造的最高水平。

9、莲鹤方壶:河南新郑出土,高118厘米,通体饰有蟠螭纹,壶身攀附着姿态生动的镂空龙虎升腾之势,壶盖为莲花造型,中立展翅欲飞的鹤,用咋舌小兽为壶座,是器身显得轻盈秀丽,给人以活泼舒展的感觉,似乎预示着社会的大变革,是春秋中期青铜艺术产生重大变革的典型作品。

10、青铜礼器的用途?商周青铜器反映了怎样的时代精神?

A:青铜礼器的用途:青铜礼器在各种礼仪场合,主要在杀俘祭祖活动中使用,同时也是区别尊卑等级体现统治者王权意识的标志,在鼎的使用权上表现的尤为明显。

B:时代精神:在青铜礼器身上集中体现了早期奴隶制统治者的威严,力量和意志,以及那血于火交织的时代精神。

11、以《龙虎尊》(司母戊鼎)《莲鹤方壶》《曾侯尊盘》(镶嵌图像纹壶)为例,分析商春秋战国青铜器在装饰风格上的演变。

提示:分析《龙虎尊》商代晚期装饰风格;《莲鹤方壶》春秋中期装饰风格;《曾侯尊盘》战国时期装饰风格。

A:《龙虎尊》商晚期装饰风格:《龙虎尊》纹饰精细、繁丽、角部带状云纹底上饰三条隆起的游龙,腹部以夔龙纹为底,上饰双身隆起的虎纹,口衔变形的人,样子神秘可怖,张口龙,食人虎,缠绕的夔龙纹凝结在坚实沉稳的器物上,其繁复性强化了它的神秘性,由此可见商代晚期青铜器纹饰华丽、繁缛,通体满花,在图案上重叠加花,形成三层花纹,表现出庄严神秘狞厉沉重的艺术风格。

B:《莲鹤方壶》及春秋中期装饰风格:《莲鹤方壶》通体饰有蟠螭纹,壶身饰有镂空龙虎,盖为莲花造型,中立欲飞之鹤,壶座为咋舌小兽,轻盈秀丽,给人活泼舒展的感觉。春秋中期,青铜礼器渐变为生活用具,流行蟠螭纹,虽此纹亦由神话动物演化而成,但这时它已经变成单纯的图案纹样,与商晚期饕餮纹夔龙纹相较,已不再具有神秘的意味。

C:《曾侯尊盘》及战国装饰风格:《曾侯尊盘》通身饰有极为纤细的立体蟠螭和镂空的夔龙蟠龙,层次繁复,制作之精细,令人叹为观止。战国时期的青铜器,主要是日常生活用品,鎏金,镶嵌,金银错等制作工艺已广泛流行,流逝纹样奇巧富丽繁缛,亦有表现当时社会生活中宴乐采桑等人物的画面。

12、罗可可风格:又称路易十五风格,是兴起于18世纪法国,而流行于整个欧洲的艺术思潮,“罗可可”在法语中是由“岩状”与“贝壳”两词引申而来的词语,后人以此讽喻那个时代的艺术追求,纤巧浮华,精细柔美之风,罗可可风格艺术主要表现在室内装饰和绘画两方面。

13、包豪斯:是德国现代著名建筑师,格罗皮乌斯1919年在德国魏玛筹建的一所培养新型设计人才的工艺学校的简称,以为“大众而设计”的思想为指导,培养了大量新型的建筑和工业设计人才,是西方现代建筑,工业设计运动的摇篮,“包豪斯”所体现的艺术方向和艺术风格,对西方现代建筑,工艺美术有着重要影响,是一个著名的学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