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天地 > 学术论著 >
中国画的发展史

中国画的发展史

时间:2013-05-17 11:19:00 来源:转载 作者:转载

    中国卷轴画,大致开始于魏晋。现存东晋画家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和《洛神赋图》的摹本,就是目前能看到的最早的卷轴画。中国卷轴画的成就,集中体现在人物、山水、花鸟这三个方面。经唐和五代、两宋,达到中国古代人物画的高峰。元明清阶段,人物画相对衰落。

    初唐阎立本为代表的中原画风和以尉迟乙僧为代表的西域画风为主。
唐阎立本的《步辇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绢本设色,38.4x129.6;其作品还有《历代帝王图》《职贡图》《凌烟阁功臣图》《秦府十八学士图》等。王维是唐代水墨山水的创始人。追求诗情画意。苏轼评价他的作品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王维被誉为南宗之祖。
盛唐的薛稷善于画鹤,中唐的边鸾善画花卉、蜂蝶蝉雀。韩滉善画牛,代表作《五牛图》。
    唐代画马名家包括曹霸、韩干。杜甫评价曹霸的马“一洗凡古万马空”。韩干的代表作《照夜白》《牧马图》。
    五代十国时期,经济文化中心南移,南唐、西蜀美术成就较高。人物画涌现出周文矩、顾闳中两位杰出画家。周文矩代表作《重屏会棋图》;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重点掌握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成为古代风俗画的最杰出代表作。
    山水画的高峰时期在宋元时期。
    范宽的《雪景寒林图》藏于天津博物馆,为镇馆之宝。北宋的山水画在表现感情方面不是很明显直接,而是通过纯粹客观的描写自然景色来寄托思想情感,画家的主观色彩不是很强烈,这是北宋山水画的特点。南松山水画于北宋明显不同。受到宫廷画院追求诗意的画风影响,含蓄表现意境成为所有山水画家的追求。南宋四家的作品为代表。南宋四家指的是著名山水画家马远、夏圭、刘松年、李唐。根据主题需要对客观事物进行裁剪,选择最能表现画家情感和诗意的局部或者细节,以一当十,以少胜多。“状难言之景列于目前,含不尽之意溢出画面”。
画面留白,计白当黑,虚实相生。
    元代前期画家的代表是赵孟頫和钱选。赵孟頫认为作画贵有古意,若无古意,虽工无益。
明清两代继续流行水墨文人画,但是缺乏创新。
    明代重要的山水画家,前期有王履、戴进、吴伟、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等人,后期有龚贤、董其昌等。
    国近代受到政治环境的影响,美术界发生变化。蔡元培提出“美育救国”“以美育代宗教说”的口号。出现了最早的留学画家:李铁夫、李叔同、李毅士等人。
    徐悲鸿(1895 ~ 1953 )画家,美术教育家 。青年时期留学日本,法国等地,旅游瑞士和意大利,饱览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名画,致力研究欧洲传统美术和中国民族绘画,作画提倡“尽精微,致广大”,擅长油画、国画,尤精素描,强调重视人物画,人物造型,注重写实和传神。所画花鸟、风景、走兽,简练明快,富有生气,尤以画马,驰誉中外,在表现技法上融合中西技法而自成一家。1927年留学回国后在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抗战开始后,又任教于重庆中央大学,建国后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

    徐悲鸿对中国画创新的历史贡献:徐悲鸿先生是现代世界东方艺坛杰出多才的大师,卓越的艺术教育家.他的艺术成就和对美术教育的重大贡献,不仅名声远扬,而且门生四海.他功力深厚,才华横溢.他精于绘画、书法,还擅文藻,长于著述,同时又是一位高明而渊博的艺术鉴赏评论家.他严谨的治学态度,辉煌的艺术成就,对现代中国画坛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国最早的专业美术院校是1911年在上海创办的中西美术学校(后改名叫中华美术学校),创始人是周湘。
    外国 第一节 原始美术

    人类最早的造型艺术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3万到1万年之间。原始美术包括洞窟壁画、岩画、雕刻、建筑等。大多数发现在欧洲。
    石器时代美术
    洞窟壁画: 表现内容皆以动物为主,手法写实而生动。其中最突出的代表是法国拉斯科洞窟和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窟壁画。
    古代两河流域美术
    两河流域是指今天伊拉克境内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之间的地区,古代希腊人称之为“美索不达米亚”。爱琴美术、古代希腊美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