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极目古今 >
京沪厦文化保税园三足鼎立 专家:不可能"救市"

京沪厦文化保税园三足鼎立 专家:不可能"救市"

时间:2013-07-11 11:30:00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3/07-08/5016211.shtml 作者: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艺术品交易的高额税负令不少企业不堪重负,纷纷寻求种种途径逃税,在经历了去年的查税风波后,圈内不少画廊和拍卖行更是选择落户香港,然而,香港毕竟不是离消费市场最近的地方,有很多不便之处。在此背景下,“文化保税”的概念进入了业界的视野。今年4月,两场艺术品保税拍卖会相继在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区和厦门湖里象屿保税物流园区举槌,近期,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也将举行首次艺术品保税拍卖会。“文化保税”能否解决艺术品行业的税负难题?艺术品保税拍卖真的能够“保税”吗?

    京沪厦文化保税园三足鼎立

 所谓“文化保税”,是指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和政策运用到文化产业的贸易环节上。而艺术品保税拍卖是指在保税区内举行“进口”的艺术品拍卖会(其中艺术品包括回流的中国艺术品和外国艺术品),买家如果购买艺术品后直接带出境外,则不需要交纳关税和增值税;买家如果要把艺术品带入境,则总计接近成交价25%的税费全部要缴纳。

 目前,内地有3个文化保税园区,分别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厦门湖里象屿保税区开展业务,三地各有特点。北京的文化保税园是在政府支持下,由北京歌华自主投资的项目,分为国际文化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国际文化物流中心和国际文化贸易企业集聚中心,预计2015年全部建成并形成完整园区业态,其中,与艺术品仓储与保税相关的是占地8.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国际文化物流中心。上海的文化保税园由政府主办,资金充裕、硬件设施完善,独具特色的海关保税空港一体化使通关、清关、税费保护和申请等更加快速便捷,依托外高桥保税区优势打造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成为国内首家运营的艺术品保税服务平台。厦门则通过港口城市的地理优势,及其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市场基础,通过保税拍卖做成区域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特别是两岸文化艺术品交流的中心。

  据了解,文化保税园区的优惠性政策包括:免证、免税、保税,企业进驻文化保税园区即能享受园区给予的高自由度,被审查的力度相对较小,更重要的是可以省略办理各种繁琐证件,“免证”由此而来;“免税”即在文化保税园区内交易免增值税,而且相应的营业税也会比园区外要低,即便是把中国的艺术品出口国外,中国的关税也相应减免,但还是要按照其他国家的法律规定缴税;“保税”即艺术品进入中国只是出于展览展示交流的目的,并没有发生交易,就不需要交纳各种进出关税。

  然而,保税区并不是免税区,只要完成艺术品交易提取进关就仍要交17%增值税,这也让一些人不看好文化保税,认为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艺术品行业的税负问题。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保税区的重点不在“税”上,而在于节省成本、方便客户方面。“保税区真正的核心和优势应该指向国际市场,帮境外卖方省去了如批文、进口、税收等很多程序,其在国际贸易中不收增值税才是保税区突显的优势,本地市场并不是保税区的目标。保税区应该是交易双方成本最低的地方,对本地的经济有拉动效用。保税区做的文化贸易更集中在国际贸易上。”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王昱东认为。

 艺术品保税拍卖未必“保税”

 今年3月末,北京天竺保税区迎来了自法国进口的592件十八九世纪的法国典藏级艺术珍品,这标志着北京文化保税进入了实质性运行阶段,紧接着,数十件来自这批艺术珍品的拍品在天竺保税区举办的首场文化艺术品保税拍卖上亮相。这场保税拍卖历时1个半小时,吸引了40多位竞买人参加竞拍,总成交金额1090.4万元,拍卖成交率达85%。

 如果说北京的这场艺术品保税拍卖结果还差强人意,那么随之而来的北京华辰在厦门保税区内举行的首场保税拍卖就令人有些失望了。这场规模并不大的拍卖会,360件西洋艺术品,最终拍卖成交率仅23.03%,总成交金额974.3万元。由于保税拍卖仅是在保税区内不需要考虑关税问题,一旦艺术品入关,仍需要按照海关规定缴纳相关费用,落槌后,这场拍卖只有1/3的买家交了17%的增值税将拍品提取进关,大多买家仍选择将拍品继续放在保税区内储存或直接运到香港。有藏家计算,按照总计接近25%的税费以及拍品储存在保税区时需要交的仓储费用来计算,除非买入的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否则竞拍下的拍品再转手出去很难有赚头。当然,另一种方法是,这件艺术品一直只局限在保税区内保存、展览、交易,那么接近25%的税费就可以被免除,但这就要求保税区能够有相关的配套设施建立起一个艺术品的产业链,包括保管、仓储、鉴定、估价机构,私人或公立的美术馆或博物馆,以及拍卖行、画廊和其他交易平台。

  对此,华辰董事长甘学军表示,艺术品保税拍卖在国内尚处于探索阶段,他更愿意把保税拍卖视为“一种服务方式的改革”。他表示,市场各方都把税费看得很重,所以对于保税拍卖寄予的期望是如何能够免税或减税,但事实上保税拍卖沿用的是国际贸易的保税交易概念,意义在于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省去运输、仓储的费用和时间,把货物集中起来进行交易。“对于内地的收藏者来说,保税拍卖时为他们搜罗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艺术品,将中国与国际的艺术品市场挂钩,而国际买家也可直接到此来交易。”

  他认为,对于买家来说,如果深入了解保税拍卖的相关细节,也可能从中获得一些机会。“以前大件、大宗艺术品入关会碰到阻碍,但如果通过保税拍卖将它们先在保税区‘打散’,有的入关,有的转卖出境外,有的在保税区内进行交易,这样可以避免一些阻碍。”

  比如一批1000万元的艺术品,入关的税费是25%左右,如果先在保税拍卖会上拆分成数个标的,有的适合内地市场,缴纳一定税费入关,有的适合带到香港或境外其他地区,可以免交税费带去,令这种投资方式更为节省成本、目的性更强。而如果要在保税区内“就地消化”,买家也可以适当采用借展方式。比如从保税区的机构或个人把在保税拍卖中买到的艺术品借到其他地区进行展示和宣传,最后回到保税区进行交易。

  “保税”仅是暂时的止痛针

 毋庸置疑,保税区的建立必然有望促进拍卖市场的发展,但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诸多问题却并非一个保税区就能解决。作为保税拍卖的探路者,甘学军认为,保税拍卖是在国际贸易当中很实用、很有效的一个贸易方式,但不可能“救市”。把它套用到艺术品拍卖上来是试图在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这样的法律环境下、在中国艺术品进出口管理法律大框架下,探索一条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国际化的途径,或者说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运营增添一些新的方式。他认为,保税拍卖的核心意义不在于免税或是其他,而是在国际贸易范围内把艺术品从世界各地能够集中在一个自由贸易的环境当中,来便于收藏家、投资者就近鉴赏和收藏。通过保税拍卖,可以感受到中国艺术品进出口管理的改革势在必行,否则,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路程会很远。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双舟也认为,保税拍卖不会解决大的问题,主要意义在于进出关手续的简化,不会影响大局。刘双舟建议,除了对境外艺术品交易完成返回境外市场免关税和增值税外,若流入内地市场,最好也能给予相对降低的税收优惠,这样有利于艺术品的回流。对于来源于内地的艺术品,在中心免税交易后,只要不是文物,出口国际市场同样免关税,返回内地市场时,国内税收同样给予优惠,这样便能鼓励出口。“目前的环境还是有局限,保税区的主要宗旨是关税保税,至于境内税收能不能减少,这一点目前没有法律依据。保税区最终应该具备免税港的性质,应为将来全国艺术品税收改革做试点。” 金 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