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极目古今 >
汉砖,遗韵之美!

汉砖,遗韵之美!

时间:2019-04-19 09:43:35 来源:第一收藏1cang 作者:

汉砖,遗韵之美!
 
\
骑射 

东汉时期流行在四川等地的画像砖墓,是一种在墓壁上镶嵌具有浓郁绘画韵味的画像砖的墓葬,集中分布在成都平原上,是我国最有特色的古代墓葬之一。
 
汉砖画线条刚劲沉稳,古朴浑厚。其内容有现实生活,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祥瑞图案,战争场面等。无论是车马出行、动物异灵、历史人物,其体态和动势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当时人们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十二生肖:
 
\

 
\

 
\

 
\

 
\

 
\

 
\

 
\

 
\

 
\

 
\

 
\

画像砖,专为装饰墓室而用。其优美的图案模印在砖的平面上,上面又有各种颜色的彩绘,因此装饰效果甚佳。各地的画像砖,以成都制作最为精美,图案也最为复杂。加之在雕刻技法上采用了浅浮雕、阴线刻,或两者相结合的技法,使画面显得极为生动而富于变化。它的另一个特点是取材广泛,内容丰富,无论是桑园、田圃、市集、居住的庭院,或是宴乐、杂技、舞蹈,以及各种生产的场面,构图匀称,形象逼真。鲜活、热闹的生活场景,使人钦佩古代艺术家的杰出才能和敏锐的眼光。

 \
燕居
 
\
庖厨
 
\
轺车·瑞兽
 
\
车行图
 
\
朱雀·白马·白虎
 
\
扶桑树
 
\
射雀·白马
 
\
骑士·马·扶桑树 

根据出土情况,画像砖可分为成都、新都区,和广汉、德阳、彭县、邛崃市、彭山县、宜宾等地两种类型。而不同的题材约近50余种,大体可分为五种内容:
 
一、反映汉代农业、副业、手工业和商业的,如播种、收割、舂米、酿酒、盐井、桑园、采莲、市井等为主题的画像砖。这类画像砖,内容最为丰富,颇具研究价值。如成都羊子山一号墓出土的“盐井”画像砖,细致地刻画了(汉代)井盐生产的情况。画面上盐井,装置着提取盐卤的滑车;盐卤正通过架设着的竹枧,缓缓地流向烧着火的铁锅中。是研究古代盐业史最难得的实物资料。
 
二、表现墓主身份和经历的画像砖,如车骑出巡图、丸剑起舞图等。画像砖的墓主多为当地的豪强显贵,如桓宽在《盐铁论·刺权》中所说:“贵人之家,云行于涂,毂击于道……中山素女,抚流征于堂上,鸣鼓巴俞,作于堂下。妇女披罗纨,婢妾口希宁。子孙连车列骑,田猎出入,毕弋捷健”。这类画传砖所表现的内容,与文献记载相符合。

 
\
龙·虎·羽人
 
\
马·持盾武士·阙
 
\
龙·虎·人物·玉璧
 
\
仙人·凤
 
\
双虎铺首
 
\
伏鹿 喻“福禄”
 
\
三羊开泰
 
\
游侠图
 
\
朱雀·衔环铺首
 
\
人物

三、表现当时社会生活和政治制度的,诸如以市集、杂技、讲学授经、尊贤养老等为主题的画像砖。张衡在《西京赋》中描写当时的杂技表演场面:“临迥望之广场,陈角觚之妙戏。鸟获扛鼎,都卢缘穜,衔狭燕濯,胸突钴锋,跳丸剑之挥霍,走绳上而相逢”。这些,在画像砖上都可以找到印证。又如“讲学授经图”,生动地塑造了博士、都讲和学生上课时的情景,于此可得其梗概。
 
四、表现墓主享乐生活的,诸如宴饮、庭院、庖厨、乐舞、百戏等画像砖。这也从一定的角度反映了汉代的建筑、民俗风情等实际情况。
 
五、表现当时神话传说和迷信思想的画像砖,诸如伏羲、女娲、日月、仙人六搏等。

 
\
车马出行
 
\
犬追鹿
 
\
男耕女织
 
\
轺车·小吏
 
\
车马出行
 
\
二龙穿璧·狩猎回营
 
\
门阙·楼厅·马
 
\
车马过桥·房屋
 
\
乐舞百戏
 
\
斗兽
 
\
持戟武士
 
\
车马临阙
 
\
伍佰行进图
 
\
斗鸡斗牛
 
\
轺车出行·比武
 
\
乐伎
 
\
鼙舞
 
\
持节吏·朱雀·马
 
\
八样景
 

汉画像砖以其干净洗练的画面,生动优美的线条,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在中国美术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篇章。

 
\
侍从画像砖
 
\
武士画像砖
 
\
武士画像砖上
 
\
贵妇出游画像砖
 
\
运粮画像砖
 
\
骑士画像砖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