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极目古今 >
中国传统行业图谱,有些已经失传!

中国传统行业图谱,有些已经失传!

时间:2019-07-26 10:40:41 来源:传承经典 作者:

中国传统行业图谱,有些已经失传!

\

  糊元寶|清明時節,是寄託對先人哀思之物。過去,這個行業很旺,很多節日都是祭祖日,這時山頭煙熏火燎,哀聲陣陣。不過,現在隨時代變遷,這樣的方式逐漸沒落,更多環保和新穎的方式出現,替代了這樣傳統的方式。也好,如同元寶一樣成為文物,糊元寶也會被代替。只是,思念是不會變的。

\

  澆燭|《净土聖賢錄》有記錄:“吴浇烛,居蘇州娄门,以澆燭為業,因以得名。孑身无偶,長斋,晝夜念佛。為人不欺,賣燭家争迎澆燭。吴傾油一杓,必稱佛數聲,以為常”。此崇禎年間的事情。唐宋以前浇烛入药,所用白蜡皆蜜蜡也。過去沒有電燈,澆燭是很興旺的行業。只見熱鍋燒著蠟,一旁紅白蠟燭等風乾即可出售了。

\

  賣餛飩|古代的夜里,卖餛飩的梆子,千年来敲打無數人的夢的拍板:托,托,托。熱氣騰騰鍋爐,裡面翻滾著美味的餛飩。各種佐料一排排開,想要加什麼都可以。清冷的晚上,聽到這聲音,早就按耐不住了,那個時候來上一碗,大概是最美味的了。

\

  賣香|最初的香熏主要見于祭祀和公共衛生,逐渐拓展出美化生活的功能,且用香人群也从皇室權貴到文人士大夫,直至普通民众。宋代丁谓所著《天香傳》中云“香之為用从上古矣。所以奉神明,可以達蠲潔”。

\

  賣書|擺書攤,謀生活,曾經是自己一個幼時的一個小小的夢。兩條板凳,一張桌板,滿架書。可以從早讀到晚,日暮看不清字了,等收攤的時,發現一日的生活費也夠了。一舉兩得,逍遙自在。目錄君的夢,現在似乎已成過去,隨著這最斯文的行業消散。

\

  唱龍舟|龍舟歌在漢族民間又稱“唱龍舟”或簡稱“龍舟”,流行于珠江三角洲地區的一種漢族曲藝形式,一般認爲形成于清代乾隆年間。其表演形式爲一人或二人自擊小鑼或小鼓作間歇伴奏吟唱,聲腔短促,高昂跌宕,诙諧有趣,富有宣泄效果。唱詞以七言韻文爲基本句式,四句爲一組。腔調簡樸流暢,富有鄉土氣息,宜于敘事抒情。節目內容豐富,從神話故事、民間故事到時事新聞幾乎無所不包。曆史上的龍舟歌多由藝人走街串巷演出,在重大的民族節日或各種喜慶場合很容易覓見他們的身影。龍舟歌中蘊含著大量的民俗信息,影響所及,連粵劇也吸收其唱腔爲演唱的重要曲牌,曲牌的名字就叫【龍舟歌】或【龍舟】。

\

  做襪|一針一線,細細密織。量足而做,貼腳適合。

\

  車玻璃缸。

\

  彈棉花|“檀木榔頭,杉木梢;金雞叫,雪花飄”這可以形容彈棉花藝術描述了。彈棉花,又稱“彈棉”、“彈棉絮”、“彈花”,是中國傳統手工藝之一,曆史悠久,我國至遲在元代即有此業,時至今日仍有操此行業者。元代王桢《農書·農器·纩絮門》載:“當時彈棉用木棉彈弓,用竹制成,四尺左右長;兩頭拿繩弦繃緊,用縣弓來彈皮棉。”一彎彈弓、一張磨盤、一個彈花棰和一條牽紗篾,行走街頭,生意好的應接不暇。
 
  打磨。

\

  炒紙。

\

  起風爐|形如古鼎,有三足两耳,炉内有订放置炭火,炉身下腹有三孔窗孔,用于通风。上有三个支架(格),用来承接煎茶或燒水煮飯。炉底有一个洞口,用以通风出灰,其下有一只铁质的用于承接炭灰。起風爐,也是一門大街小巷都需要的行業。

\

  獨角戲|一個人驚天動地,一個人上下千年。

\

  賣豆花|挑擔賣豆腐腦兒的,有固定場所,也有挑擔子滿街巷走的。一個小銅鑼,走幾步,叫賣一聲。晚間,提著燈籠,方便夜行。聽到聲音,耐不住口舌之苦的,就跑出來,買上一碗。擔子比較特殊,前擔象一只大櫃子,櫃子前排擺放不少藍邊碗,中間是前後一隔二的紫銅鍋,右邊一列瓶裝醬油、醋、麻油等,左邊放一碗小湯勺,後排一溜煙的小瓷罐,內放味精、醬菜末丁、肉松、切細的芹菜,辣椒醬、胡椒粉等佐料,鍋下有只爐子燒煮豆腐腦。後擔有一深筒內裝未加佐料和燒煮的白豆腦,另外還有一盆洗碗水。關於豆花是甜的還是鹹的,目錄君在此不表。

\

  留一道題目給大家吧。這個看上去玩狗狗的傳統行業大家可否知道?(转自:設計目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