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极目古今 >
简明中国货币史

简明中国货币史

时间:2020-06-19 11:05:54 来源:清城韵翠玉博物馆 作者:

简明中国货币史

\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从海贝到如今的纸币,货币经历了数次重大变革,我们简单梳理如下。
中国最早的货币:海贝
中国最早的货币是海贝,可上溯到夏代,商和西周时已为流通中的主要货币。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天然的贝壳作为货币渐渐供不应求,于是出现人工贝币,有石贝、玉贝、蚌制贝、骨贝等。

\

到了商代晚期,出现了用铜制成的金属贝。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贝币完全退出了历史舞台,形成了以诸侯割据为特色的四大体系:楚国地区的蚁鼻钱、黄河流域的布币、齐燕地区的刀币、三晋两周地区的环钱。

\

秦汉:货币统一“五铢钱”
秦灭六国后,废除各国旧币,将圆形方孔半两钱作为法定货币,中国古货币的形态从此固定下来,一直沿用到清末。
汉承秦制,并允许民间自铸。汉武帝时,收回郡国铸币权,由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从此确定了由中央政府对钱币铸造、发行的统一管理。
西汉的铜钱主要有三种:半两、三铢、五铢。
东汉所铸的钱,都是五铢钱。

\

三国魏晋:重物轻币、形制多样
这一时期社会动乱,金属货币的流通范围减小,且形制多样,币值不一,出现了重物轻币的现象。
三国曹魏实行实物货币政策,魏明帝时恢复铸行五铢钱,形制与东汉时期五铢相似。
蜀汉和东吴多实行大钱。蜀币主要有直百五铢、直百等。吴币主要有大泉五百、大泉当千、大泉二千等。

西晋成立后主要沿用汉魏旧钱,兼用谷帛等实物。
东晋成立之初则沿用用吴国旧钱,后来出现了五铢小钱,相传是吴兴沈充所铸,所以又称:“沈郎五铢”。
十六国期间的成汉李寿铸行了中国最早的年号钱“汉兴”钱。
隋朝建立后,隋文帝开皇三年铸行了一种合乎标准的五铢钱,并禁止旧钱的流通。

\

唐:纪年“开元通宝”
唐高祖武德四年(621年),李渊改革币制,废除轻重不一的历代古钱,取“开辟新纪元”之意,统一铸造“开元通宝”钱。
开元通宝钱是我国最早的通宝钱,自此钱币不再以重量,而是以纪年作为名称,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后的“民国通宝”。
开元通宝是唐朝主要铸币,另外还铸有乾封重宝、乾元重宝、大历元宝、建中通宝、咸通玄宝及史思明所铸顺天元宝、得壹元宝等。
五代十国分裂割据,各国以铸恶钱来增强自身实力,以达到削弱他国力量的目的,故钱币甚多,但质量不高。

\

宋: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
宋代铸币从数量和质量上都超过了前代。
北宋以后,年号钱才真正开始盛行,几乎每改年号就铸新钱。同时,白银的流通也取得了重要的地位。
当时由于铜料紧缺,政府为弥补铜钱不足,在一些地区大量铸造铁钱。
据《宋史》记载,当时四川所铸铁钱一贯就重达二十五斤八两。在四川买一匹罗,要付130斤重的铁钱。如此笨重不便,纸币交子就在四川地区应运而生。

\

交子不但是我国最早的纸币,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其后陆续出现别的纸币:会子和关子,且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此外,对子钱、记监钱、记炉钱、记年钱亦应运而生。

\

 
元明:纸币为主,亦有铜钱、白银
在元代,纸币已成为基本流通货币,铜钱已不占有主要的地位,与此同时白银的流通量占有很大的比例。
将白银熔铸成锭的“银锭”始于汉朝,而将银锭称为“元宝”,是从元朝开始。

 \

明初朱元璋推行纸币政策,发行“大明宝钞”与铜钱并用。
由于大明宝钞不定发行限额,也没准备金,很快就导致通货膨胀,所以明中叶嘉靖年后,宝钞已不能通行,民间主要用白银和铜钱。
明代共有十个皇帝铸过年号钱,因避讳皇帝朱元璋之“元”字,明代所有钱币统称“通宝”,忌用“元宝”。

\

清:白银为主,也有铜钱
清朝货币以白银为主,小额交易往往用铜钱。铸有银元,相当于百元钞票。

\

银元往下是铜板,上面印的一般都是“元宝”或“重宝”。再往下是铜钱,就是“孔方兄”,相当于现在的硬币。
1933年国民党政府实行废两改元后,银两停止使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