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极目古今 >
多图带你鉴赏各朝代瓷器巅峰佳作

多图带你鉴赏各朝代瓷器巅峰佳作

时间:2020-12-22 11:07:09 来源:瓷文化 作者:

多图带你鉴赏各朝代瓷器巅峰佳作


论陶艺,中国陶艺拥有上万年历史;论瓷器,中国上千年的历史引领着世界陶瓷的发展风向。中国是世界著名陶瓷古国,自东汉创烧青瓷成功以来,瓷器已成为历朝各代发展的历史印记,荣衰与共。
 
那么,中国各朝代瓷器发展巅峰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原始青瓷时代

 
据资料表明,原始瓷器系从印纹硬陶发展而来的,诞生于商代,比朝鲜和日本的高温釉出现时间更早,是我国陶瓷工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成就,开创了世界上陶瓷有釉的历史。
 

\

春秋早期原始瓷云雷纹卣
 
该时期,中国青瓷器并没有真正的名字,多以“釉陶”“青釉器”称之。而“原始瓷”是今人对该时期所生产的瓷器的统称。
 
与如今的青釉瓷器不同,这一时期生产的“青釉”胎体呈灰白色或深灰色,釉层普遍较厚,色调偏深,多呈青绿或黄褐色。器物大多是尊、罍、簋、壶、盂、豆、罐、鼎、杯等盛器,至春秋、战国时期也仿青铜礼器。
 

\

西汉 原始瓷青釉划花双系壶
 

青瓷的诞生

 
直至东汉,中国成就了瓷器史上的第一个里程碑,创烧成熟的青瓷。当时,长江中下游有众多青瓷窑口,如越窑、瓯窑、婺州窑、南山窑、洪州窑等,但以越窑青瓷最为出名。
 

\

东汉 原始瓷双系罐

 
商周时期,原始瓷器的青黄釉色是青釉的初级阶段;东汉时期 ,匠人们已经可以烧制出釉色纯正的青釉瓷器。其中,越窑生产的瓷器釉色呈青中带黄或灰色调,釉层薄而透明。
 

\

西晋 越窑青釉水丞

南青北白的唐朝瓷器

唐朝时期,中国瓷器呈现“南青北白”局面,南方瓷窑依旧以越窑为首,而北方以邢窑白瓷发展最为繁盛。邢窑白瓷与越窑青瓷,代表了这时期瓷窑的最高成就
 
越窑瓷器发展至唐代,釉色烧制日益臻熟,青釉色泽被誉为“千峰翠色”,以秘色瓷为精品。邢窑白瓷是我国最早的白釉瓷之一,与南方越窑青釉瓷齐名、享誉遐迩的邢窑白瓷在唐朝亦发展鼎盛。
 

\

五代秘色瓷莲花碗

唐代茶学家陆羽在《茶经》载:邢窑白瓷“类银““类雪”。“碗, 越州上, 鼎州次, 岳州次, 寿州次, 洪州次。或者以邢州处越州上, 殊为不然, 若邢瓷类银, 越瓷类玉, 邢不如越一也;若邢瓷类雪, 则越瓷类冰, 邢不如越二也”。
 
陆羽所提及的越州、鼎州、婺州、岳州、寿州、洪州,皆青瓷知名窑口,并以越窑为上;而能与之分庭抗礼的是邢窑白瓷。

\

唐 邢窑白釉鼓式钵

 
此外,唐朝时期的巩县窑虽烧制时间短,但其生产的瓷器在盛唐时期也曾作为贡品,与邢窑白釉瓷媲美。巩县窑生产的唐三彩无论是规模、品种,还是质量,均盛极一时
 

大发展时代的宋瓷

 
宋瓷类种琳琅万象,虽以汝瓷最是稀贵,但宋代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名窑迭出,各绽异彩。当时,不仅有“官汝哥钧定”五大官窑之说,还有“八大名窑”之谈,分别为磁州窑、耀州窑、定窑,钧窑、龙泉窑、吉州窑、建窑,景德镇窑。

 \

由于宋代斗茶风兴盛,黑釉瓷茶碗成为斗茶专用。以建窑为首的中国黑釉瓷艺术水平达到了高峰,创造了兔毫盏、鹧鸪斑盏、曜变盏、油滴、玳瑁等名贵品种。
 
早在东汉时期,已有窑口生产黑釉瓷,但一直处于默默无闻之态。建窑得以被誉为黑釉瓷巅峰,一方面是宋代斗茶的推波助澜;另一方面主要是因为以铁为主导的自然釉,让黑釉瓷打破传统美学,独树一帜。
 

\

宋 龙泉窑梅子青釉弦纹三足炉
 
后来,建盏还以佛教交流、商业贸易等途径流传海外,主要流向日本,成为茶道中必不可少的神圣之物。
 
而中国青瓷发展至宋代,出现了南方龙泉窑、北方耀州窑两个新秀。其中龙泉窑以粉青、梅子青和黑胎厚釉青瓷最为有名,将有千余年烧造史的青瓷推向高峰。而耀州窑青瓷釉面光洁、匀静、色泽青幽,灵活运用了刻花、印花、划花以及模印等胎装饰法。

\

宋 瓦窑路窑址出土黑胎青瓷盏
 
而白瓷以定窑白瓷最为出名,创烧于中晚唐的定窑经过五代的发展,北宋之际达到鼎盛时期,其产品色白质坚、庄重典雅,装饰精致,宋时为宫廷烧制官器,颇负盛名。

元明时代的青花瓷

 
中国瓷器百家争鸣的景象随着宋代灭亡而式微,由于北方战乱频繁导致瓷业大受影响,自元朝统治,元代瓷业发展大以传承遗留下来的窑业为主。
 

\

元 景德镇窑青花飞凤麒麟纹盘

 
元代统治者崇尚白,而景德镇处于南方,盛产适制白瓷的高质量高岭土,渐成为全国的制瓷中心。景德镇以南宋影青为基础,继而烧制花瓷,以青花和釉里红为主,但以“元青花”最为著名。

\

元青花牡丹纹梅瓶

 
元代青花瓷器的器形主要是大件器物,如大瓷盘、大瓷罐等。其生产对后世影响极大,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无法撼动的霸主地位,是中国青花瓷发展阶段的巅峰
 

五彩纷呈的清代彩瓷

 
清代,中国陶瓷延续明代御窑厂制度,瓷都景德镇依旧代表着整个时代的发展水平。清代陶瓷是中国瓷器集大成者,清代前期曾一度盛行仿哥、仿汝、仿钧等古瓷。
 

\

清康熙 五彩梅竹纹玉壶春瓶

 
清代后期景景德镇瓷器的生产与发展有了重大突破,以釉上彩瓷器最为流行。清代釉上彩品种极为丰富,大可分为民间五彩、珐琅彩、粉彩、斗彩、素三彩等品种。
 
此外,清代釉色名目繁复,品种多变。单红釉就有铁红、铜红、金红之分;蓝釉亦有天蓝、酒蓝、霁蓝之别……
 

\

清乾隆 珐琅彩缠枝花卉蒜头瓶
 
在所有颜色釉中,清代铜红釉的技术烧制技术达到了最高水平郎窑红、豇豆红都是清康熙时期极为成功产品。

\

其实,明清时期, 除了景德镇窑以外, 值得关注的还有宜兴窑、德化窑。江苏省宜兴窑以烧制紫砂茶器闻名中外,而福建省的德化窑则以纯白的白瓷著称,以观音像瓷雕为代表。德化窑因大量出口欧洲,也被称作“中国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