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极目古今 >
历代玉壶春瓶欣赏!

历代玉壶春瓶欣赏!

时间:2021-05-27 16:50:49 来源:老窑 作者:

历代玉壶春瓶欣赏!

\

宋定窑玉壶春瓶

玉壶春的造型最为经典。清新挺俊的身姿、曼妙的曲线更象女性的丰满与妩媚,所以藏家喜欢称其为“瓶中皇后”。

\

磁州窑艺术馆藏元.白地黑绘凤鸟纹玉壶春瓶

玉壶春瓶的造型是由唐代寺院里的净水瓶演变而来,撇口、细颈、垂腹、圈足。造型定型于宋代,多为酒器。到了元代一度为装饰陈设,元末明初时期瓶身风格重厚圆润,不复延续宋代瘦纤体格。

\

北宋汝窑天青釉玉壶春瓶(修复)2004年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村窑址出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
 
【金】金代北方以磁州窑为代表的玉壶春瓶,在承袭宋代形制的基础上有所改进,一是器型尺寸上有所加大,二是腹部更饱满,颈部更纤细,加之特有的窑变、铁秀花的代表性装饰,令这个器型更加俊秀、舒朗、雅致,玲珑有致。

\\\

【元】
 

元朝的玉壶春瓶上下比例最悬殊:上部脖子处最细,然后,几乎没有肩膀和胸,直接就到肚子了,这个肚子像喝足了酒的肚子,浑圆、满足。像一只悬胆,也像一滴放大的、即将下坠的水珠......千钧一发,又妩媚动人。
 

\

元 红绿彩绘鱼藻纹玉壶春瓶

 \\\\

元 黑釉铁锈花玉壶春瓶
【明清】
明清以来,玉壶春瓶多是用来皇帝赏赐大臣之用,纯粹的陈设器物,精美异常。玉壶春瓶尺寸较为矮小,“S”形的设计更能迎合人们抓取物品时的习惯,也更适宜在手中把玩观赏。而明初大花大叶的潇洒风格与釉里红展现的奔放热烈更加凸显其妩媚颇受收藏大家的垂涎。

\

明永乐青花玉壶春瓶

\

明嘉靖釉里红玉壶春瓶

\

明初龙泉青釉玉壶春瓶
成交价:782万


【清】

\

清雍正祭红玉壶春瓶

\

清乾隆 黑地绿彩缠枝莲纹玉壶春瓶

\

青花竹石芭蕉纹玉壶春瓶

\

清 粉彩八宝玉壶春瓶
 

\

清光绪 粉彩牡丹纹玉壶春瓶

\

清乾隆 炉钧釉玉壶春瓶

\

清雍正 炉钧釉玉壶春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