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极目古今 >
考古界震惊!修内司官窑终于找到

考古界震惊!修内司官窑终于找到

时间:2022-05-16 13:25:22 来源:古玩元素网 作者:

考古界震惊!修内司官窑终于找到


这件瓷器属于一级发掘资料,极其珍贵,所以当年也不可轻易显露真容,连照片也暂时不能在媒体上公布。

\

南宋官窑“修内司”铭文荡箍
杭州市老虎洞窑址出土
南宋官窑博物馆藏
 
照片中,它是圆环形的,全身散发着特有的光泽。在环形口沿上,刻着一圈暗色的小字——修内司窑置庚子年……这些字,由于磨损,有一小半已经不见,但仍能清楚辨认。而后面的几个字,因为器物破损,已经看不清了。
 
在器物盘底,还刻有一个“记”字。据介绍,这件圆环形的器物是制陶工具陶车上的一个部件,叫荡箍,它的功能类似于现在机器上的轴承。

\

这件瓷器的发现,用“大海捞针”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1996年,杭州市考古所专家对凤凰山脚下的老虎洞窑址进行考古发掘,并认为这里就是文献中记载的南宋两大官窑之一——修内司窑。“在24个瓷片坑中,出土了数不胜数的瓷片”,唐俊杰回忆说。
 
2001年开始,专家们对这些瓷片进行了历时5年多的整理,到目前为止,共修复了4000多件瓷器。
 
这件荡箍是惟一刻有“修内司窑”字样的。

\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陶瓷界泰斗耿宝昌看到这个非常激动,连称国宝!国宝!”唐俊杰告诉记者。
 
为什么一件瓷器,因为刻有“修内司窑”四个字,就身价百倍了?原来,“修内司窑”是南宋两大官窑之一,也是中国陶瓷史上最早出现的,由宫廷直接掌管的御窑。
 
据南宋史书《坦斋笔衡》记载,南宋定都临安后所建的第一个官窑就是修内司窑。这里专门为宫廷烧制瓷器,不惜工本,精益求精。

\

在尚未修复的瓷片中,有没有可能出现第二个刻有“修内司窑”的瓷器?唐俊杰连连摇头,“难,难啊!”
修内司官窑真的存在?这件刻有“修内司窑”的瓷器,不仅因为惟一而珍贵,更重要的是,它解开了纠缠古陶瓷专家半个世纪之久的疑问——“修内司官窑”是否真的存在?老虎洞窑址究竟是不是修内司官窑? 

\

南宋修内司官窑粉青贯耳弦纹方壶
 
之所以大家认为有“修内司官窑”的存在,是因为南宋叶寘的一本书——《坦斋笔衡》。它被认为是目前已知的记载南宋官窑最详细的著作。
 
书上说,南宋宫廷曾设立了修内司和郊坛下两个官窑,烧制的瓷器仅供皇宫使用。为了满足宫廷奢侈的需要,工匠们烧制官窑瓷器可谓不惜工本,只要稍有瑕疵,全部打碎,不许流入民间。
 
因此,流传在世的完整官窑瓷器数量极少,非常珍贵。
 

\

位于老虎洞窑址西北侧山的斜面的一号龙窑
 
老虎洞窑址的发现,让这个谜团变得更为扑朔迷离——2001年,全国考古界、陶瓷界的10多位专家对老虎洞窑址发掘现场进行全面考察论证,宣布老虎洞窑址中南宋时期的遗存是修内司官窑。
次年,老虎洞窑址当选“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可这一切并没有平息相反的声音。
 
“尽管绝大部分专家同意我们的观点,但仍存在着一些争议。有人说没有修内司官窑,也有人说修内司官窑另有他处。因为我们找不到最直接的证据。”唐俊杰说。
 

\

青釉荡箍出土时的情形
 
这件刻有“修内司窑”字样的荡箍的出现,无疑将平息这一切。“这是一个重大发现,这意味着扑朔迷离的修内司官窑之争终于可以结束了”,唐俊杰很激动,仿佛透出了一口闷了好几年的气,“老虎洞窑址就是修内司官窑,这已经毫无疑问”。他这样认为。
 
下面请继续鉴赏宋代修内司官窑器:

\

南宋官窑(修内司官窑)粉青釉多棱直颈瓶,高15.5厘米,口径6厘米,底径8.8厘米,1999年漳县徐家坪汪世显家族墓,甘肃省博物馆藏

\

南宋修内司官窑
月白弦纹瓶

\

南宋修内司官窑粉青釉簋式炉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

南宋官窑青釉镂空套瓶
杭州市老虎洞窑址出土
南宋官窑博物馆藏

\

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槌瓶
杭州老虎洞窑址出土
杭州博物馆藏

\

南宋官窑粉青釉梅瓶及瓶盖
杭州老虎洞窑址出土
杭州博物馆藏

\

南宋官窑垫饼
杭州老虎洞窑址出土
杭州博物馆藏

 \

南宋官窑老虎洞垫圈
杭州老虎洞窑址出土
杭州博物馆藏

\

南宋官窑匣钵
杭州老虎洞窑址出土
杭州博物馆藏

\

南宋官窑“戌记”款支钉
杭州老虎洞窑址出土
杭州博物馆藏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