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极目古今 >
中式家具十大经典雕花元素(最全图文)

中式家具十大经典雕花元素(最全图文)

时间:2022-08-01 14:53:19 来源:文玩百科 作者:

中式家具十大经典雕花元素(最全图文)

\

中式家具的美不仅美在其形,更美在其寓意丰富的精湛雕花。

经过数百年的时间积累,中式家具的雕花元素发展到今天已是非常丰富,有些成为了历史,但有些经过传承与创新到现在依然流行。

\

01 螭龙纹

龙最早是作为图腾崇拜而出现的,以象征祖先,神化和夸大自己氏族的力量。

龙能兴云雨,利万物,使风调雨顺,丰衣足食,此外,龙还是美德、祥瑞的象征。

\

02 拐子纹

拐子龙纹是变体的龙纹,高度简化的龙头,而龙身为回纹与卷草纹的结合体,这使拐子龙纹增添了几分柔和,避免了线条呆板僵硬,又恰当地凸显了纹饰的硬朗、挺拔,因此拐子龙纹是刚柔并济的图案纹饰。

\

由龙纹变体而来的拐子龙纹作为花型元素,取龙的“富贵”之意,以及卷草纹的“连绵不断”之意,因此寓意富贵不到头、子孙延绵不断。

\

明永乐 剔红牡丹纹盖盒
 
03 牡丹花纹 

自唐代以来,牡丹颇受世人喜爱,被视为繁荣昌盛、美好幸福的象征,宋时被称为“富贵之花”。
 
故成为瓷器上的流行装饰,在古典家具的雕刻中,也大量使用。     
  

\

04 蝙蝠纹   

蝙蝠省称“蝠”,因“蝠”与“福”谐音,人们以蝠表示福气,福禄寿喜等祥瑞。


“蝙蝠”寓“遍福”,象征幸福,如意或幸福延绵无边。

\

清乾隆 紫檀西番莲莲纹绣墩 

05  西番莲纹   

在西方纹样中的地位特殊,就好像中国的牡丹纹,其造型优美,匍匐蜿蜒,枝叶可随意绵延。
 
在清式家具中比较常见,适用于红木家具各个部位的雕刻。

\

清中期 鸡翅木雕松鹤延年图挂屏

06  鹤纹   

鹤被视为出世之物,是高洁、清雅的象征,得道之士驾鹤往返,被赋予了高洁情志的内涵,成为名士高情远志的象征物。

\

            
07  麒麟纹   

麒麟被视为上吉祥瑞之兽,它含仁怀义,是美德的象征,有“麒麟所至,祥瑞相随而现”之说,寓意至高无上、富贵长存。

 

\

08 暗八仙纹饰

采用八仙所执器物,不直接出现仙人,故称“暗八仙”。
 
张果老所持鱼鼓能占卜人生,吕洞宾所持宝剑能镇邪驱魔,韩湘子的笛子使万物滋生,何仙姑的荷花能修身养性,铁拐李的葫芦能救济众生,钟汉离的扇子能起死回生,曹国舅的玉可净化环境,蓝采和所持的花篮广通神明。

\

雕龙穿祥云纹长案

\\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