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极目古今 >
最适合男人的10把壶,满满的男子气概

最适合男人的10把壶,满满的男子气概

时间:2022-09-26 11:11:22 来源:古董圈 作者:

最适合男人的10把壶,满满的男子气概


奥玄宝在《名壶图录》中,将紫砂壶喻为各类凡人:“温润如君子,豪迈如丈夫,风流如词客,丽娴如佳人,葆光如隐士,潇洒如少年,短小如侏儒,朴讷如仁人,飘逸如仙子,廉洁如高士,脱俗如衲子。”

\

每把壶都像是一个不同的人,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
 
男士和女士对紫砂的喜欢和追求也是不一样的,下面这10把壶可谓非常适合男士使用,满满的男子气概!

 

秦权

\

秦始皇一统六国后统一了度量衡,“权”就是用来称量用的秤砣;“秦权”壶就是仿其外型。
 
壶身高耸,由下至上收敛,自然流畅,壶钮为扁弧,拉大纵向空间感。截盖微鼓,沿与盖浑然一体。

 

龙头一捆竹

罕见的清宫御制紫砂器,道光帝为庆祝平定张格尔叛乱,吩咐内务府置办礼器。

\

内务府奉上数百器皿,道光帝皆不满意,唯有邵大亨的“八卦龙头一捆竹”,令龙心大悦。

\

邵大亨将易经之中所有64个卦象全都收入一把壶中,天下乾坤一壶掌握,真正巧妙地做到了“于一器之中,盛载天下乾坤。
 

德钟

\

德钟壶,是清代紫砂巨匠邵大亨,所创光素造型砂壶中的佳器之一,造型简洁质朴,一洗清代宫廷繁缛习气。
 
德钟又名钟德。钟者,乐器也,礼乐为用,钟音之器为王礼颂。颂之以德。
 
德钟壶,德清俭素,静静品鉴,正气自然心生,肃起恭敬之心。中华文化,以儒家为主流,修身立德,兼济天下。
 

子冶石瓢

\ 

子冶石瓢,壶身是明确硬朗的三角形形体,壶身瘦立,棱角分明又无任何搁手之处。

\

壶口较小,骨肉亭匀,亭亭玉立。利落的出水是壶身和壶嘴设计最为科学巧妙之处,也是壶友钟爱之处。
 

鱼化龙

\

鱼化龙是典型的传统壶型,为明代壶艺名家陈仲美所创。
 
后经清代壶艺名家邵大亨改进,制成了活动龙首纽、龙尾把、卷浪波涛、鱼龙堆身的紫砂壶。
 
鱼跃龙门,过而为龙,成就一番大事是每个男人都有过的一个梦想。
 

传炉


传炉取形明代宣德炉,有着青铜器般的威严与稳重。

\

它古朴典雅,是方中有圆,圆中寓方的典范,要想做得比例恰当、珠圆玉润,骨肉廷均实属不易。
 

汉铎


汉铎,即汉朝之铎。《说文》中对铎的解释是:铎,大铃也。它是器物的名称。汉铎壶就是以汉朝之铎为原型。

\

 

柱础


柱础本是中国建筑构件一种,俗称磉盘,或柱础石,它是承受屋柱压力的垫基石,凡是木架结构的房屋,可谓柱柱皆有,缺一不可。

\

柱础壶是曼生设计的一种壶款之一,其造型稳重而大方,以柱础为壶型,使壶显得别致且优美,更显示其稳重,此壶型亦一直流传下来。
 

仿古


仿古是非常大气的一款壶,它以古代战场上的战鼓为原型,因此也被叫做“仿鼓”。

\

身扁腹鼓、颈高盖板平滑,壶盖与口沿子母线吻合严密,合成圆线饱满。整体骨肉亭匀,收展有度,有一气呵成之畅。
 

线圆

 

\

线圆壶40年代开始兴起,历经几代匠人的演变,才得到今天所见的样式。
 
壶身用两泥片合制作成扁球状,口部与半球状盖相切,壶底简洁,为一捺底,桥梁钮与盖浑然一体,整个壶在扁圆中求韵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