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极目古今 >
乾隆帝印玺的收藏

乾隆帝印玺的收藏

时间:2013-08-01 10:58:00 来源: 作者:

    我国收藏印目前所知最早是唐太宗镌刻“贞”“观”子母印,钤于内府书册上,后唐玄宗仿之,以“开”“元”子母印押按于图书上,遂开后世书画钤记之风。中国 印章文化艺术发展到明清,进入了鼎盛时期,这一文化变化的出现与当时文人书画的兴盛紧密联系。书、画、印有机的结合,成为一个完美艺术的整体;印章不仅是 作为凭证,还是制作者或拥有者人生追求和发自内心的情趣。清代皇帝的收藏印,是当时社会印章文化的反映。徐邦达先生在《款印、题跋及其对古书画的鉴定作 品》一文中曾经讲:“历代鉴藏印章可分两类:一类属于历代皇室的收藏印,我们习惯称呼为‘御府’或‘内府’印;一类属于私人收藏印。……清代高宗弘历的印 记特别多,不能详记,可参看《石渠宝笈续编》首册凡例中的叙述。”清内府所藏书画大都钤有乾隆、嘉庆、宣统三朝印玺,尤以乾隆帝印玺为多。本文依据清官所 藏印玺实物、文献资料及书画上所钤印章的情况,对乾隆皇帝印玺的数量、材质、常用印玺的使用、在内府收藏书画上的钤用格式、规律等进行论述。 

    一、乾隆帝印玺的收藏与使用 

    1 乾隆帝印玺的收藏 

    (1)数量 

   清代各朝皇帝的印玺均有印谱,称宝薮。《乾隆宝薮》记录了乾隆印玺1000余方,根据《乾隆宝薮》(线11485—114186)统计: 

    两套从乾隆御制诗文中选出带福字的《宝典福书》和带寿字的《圆音寿耋》各120方,计480方;其中一套寿山石印为和珅进献,一套铜镀金印为金简进献的。 另外,还有两套《宝典福书》和《圆音寿耋》各60方,计240方,共有720方未集入《乾隆宝薮》中,所以,乾隆皇帝一生制作印玺有1800余方。故宫现 存乾隆皇帝印玺1000余方,沈阳故宫、承德避暑山庄等也有收藏,佚失的有数百方。 

    (2)材质与钮式 

    乾隆时代的印玺,玉质印玺的数量多达半数以上,主要有白玉,青玉、碧玉、寿山石、昌化石、青田石及各种宝石;除此之外,还有木、金、银、铜等20余种材质。 

    乾隆宝石料闲章套印,16方共装一木匣,分别是:碧玉虎钮连珠文“宝亲王宝”“长春居士”印,碧玉螭钮“爱竹学心虚”,白玉螭钮“掬水月在手”长方印,紫 晶椭圆螭钮“乐善堂”印,青玉兽钮“千潭月印”长方印,粉玛瑙龟钮“抑斋”长方印,白玉螭钮“追逐其章”长方印,玛瑙兽钮“齐物”长方印,红玛瑙螭钮“菑 畲经训”方印,青金石螭钮“大块假我以文章”方印,青金石螭钮“月明满地相思”方印,青玉螭钮“众花胜处松千尺”长方印,白玉螭钮“如如”方印,白玉螭钮 “落花满地皆文章”长方印,红玛瑙螭钮“半榻琴书”方印,白红玛瑙螭钮“随安室”长方印。雍正十一年(1733年)二月封弘历宝亲王,印应在此后制造。乾 隆即位后仍继续使用,说明乾隆皇帝对这套印的喜爱。 

    根据天秀先生在《乾隆的图章》中所述,乾隆帝经常使用的印章有500余方。这些印玺均收录于《乾隆宝薮》中。在《乾隆宝薮》中印玺有大、中、小、方、圆之 分,乾隆帝经常使用的印章钮式有交龙,盘龙、蹲龙、螭、凤、龟、麒麟、狮、牛、羊、马、象、虎、鹤、鸳鸯、松、竹、梅、菊、桃、荷花、葡萄、石榴等,另 外,还有乾卦、回纹、万字纹等,图画类有松亭、楼阁等。如:黄寿山螭纽“乾隆救命之宝”,寿山石螭纽方形玺,四周仿刻商周青铜器纹饰。昌化石随形雕鸳鸯荷 花“乾隆宸翰”印,此印通体青黄色,中有血斑,随形雕鸳鸯荷花,使整个印章四面非常紧凑。此印将昌化石的色彩与西湖的美景相结合,篆刻刀工圆润、流畅,是 一件很好的工艺品,深得乾隆皇帝的喜爱。明代以前,田黄石统称“黄石”,并不为世人所重。清代开始,人们才逐渐认识田黄石,其身价剧增,名扬四海。如:田 黄石料的“所宝唯贤”玺,瑞兽钮,阳文篆书。 

    (3)特点 

    乾隆皇帝的许多印文均出自经史典籍,历代诗文中的名篇佳旬,皇帝有感而发的所作诗文。他处处效仿其祖父,乾隆时期篆刻宝玺他当太子时就刻有印章70余方。 乾隆前期经常使用的印代表印有:昌化石随形雕鸳鸯荷花方形“乾隆宸翰”玺,阳文篆书“乾隆宸翰”,钤于御笔书画上。宸:原指北极,即紫微垣,后借指帝王居 所;翰:古以羽翰为笔,凡用笔所书者日翰,宸翰专指帝王笔墨之迹。此玺通体青黄色,中有血斑。随形雕鸳鸯荷花,印面四周阴刻诗文三首。乾隆“惟精惟一” 玺,此玺为雕山石河流、树木花卉随形方形玺,阴文篆书。出自《尚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乾隆以此言为君治民之法。他 认为:为人君者,应“精一”兼执,修行己身。此玺与“乾隆宸翰”玺一起用于御笔书画上。此印巧妙利用昌化石的颜色,随石色彩安排画面,雕刻线条有利,做工 细巧。 

    乾隆帝好大喜功,号称“武功十全”,乾隆自称“文治武功”为古今第一人。晚年乾隆印中有“古稀天子之宝”“八徵耄念之宝”“十全老人”等。 

    “古稀天子之宝”玺,在统治社会天子就是指皇帝,他享有至高无上的统治权力。乾隆帝在《古稀说》曰:“古稀之六帝元明二祖为创业之君……其余四帝予所不足 为法。”乾隆帝借此夸耀自己是古稀全人。他还刻制了“古稀天子之宝”印,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乾隆皇帝七十圣寿时,乾隆帝把自己看成是千古之中唯 一年登古稀的英明君主,为此他特撰写《古稀说》,曰:“余以今年登七帙,因用杜甫句刻‘古稀天子之宝’,其次章而即继之曰‘犹日孜孜’,盖予宿政有年,至 八旬有六即归政而颐志于宁寿宫,其未归政以前,不敢驰乾惕。犹日孜孜,所以答天庥而励己躬也。”表明乾隆帝虽然自负但不自满。另刻“犹日孜孜”玺,作为 “古稀天子之宝”的副章相配使用。 

    “八微耄念之宝”于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乾隆八十圣寿之时制作。同时又镌刻“自强不息”玺作为“八微耄念之宝”的副章,进一步表明了他的用意。“八 徵耄念之宝”玺与“自强不息”玺相配使用。“十全老人之宝”的“十全”是指乾隆在位期间,十次远征边疆,全部取得的重大胜利。此玺既是乾隆自己的功勋纪念 之物,也是他的自励之玺。“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之宝”,其含义是:颂祝乾隆皇帝八十圣寿,享受五代同堂的天伦之乐。“太上皇帝之宝”玺,刻于乾隆归政之 后。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初三,在乾隆即位周甲之年,宣布立皇十五子颙琰为皇太子,待第二年新正时举行授受大典。乾隆成为清代唯一的太上皇帝,并 刻制了“太上皇帝之宝”玺,但乾隆退位仍训政,直到嘉庆三年十一月他去世为止。 

    “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之宝”的“五福”指《尚书?洪范篇》中第九畴之第九“向用五福”,即:一日寿、二日富、三日康宁、四日好德、五日考终命。乾隆帝在 74岁时已是五代同堂,但当时并没有题堂,到了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才在紫禁城内景福宫增书“五福五代堂”之额,同时刻制了“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之 宝”玺。其含义是:颂祝乾隆皇帝八十圣寿,享受五代同堂的天伦之乐。在天禄琳琅《通鉴总类》等书上钤有“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之宝”“八微耄念之宝”“太上 皇帝之宝”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