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极目古今 >
扬州隋炀帝墓萧后凤冠将修复 原址建遗址公园

扬州隋炀帝墓萧后凤冠将修复 原址建遗址公园

时间:2014-04-14 09:49:00 来源: 作者:

  成功入选“十大发现”,隋炀帝墓未来将如何保护?昨天,扬州市文物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扬州文物工作的重点是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建设。

  考古发掘工作进展如何?

  将对萧后凤冠进行实验室修复

  昨天下午,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发掘领队束家平告诉记者,隋炀帝墓的考古发掘工作已基本结束,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对出土文物的整理、保护与研究。

  束家平介绍,隋炀帝墓将进行原址保护,保护范围内及周边不允许开发,确保文物安全和周边环境协调。在隋炀帝墓周边,目前尚未发现有更多的隋唐墓葬,但扬州考古部门已向国家文物局递交报告,申请扩大勘探范围,希望能够了解隋炀帝墓是否还有陵园遗迹和陪葬墓葬。

  萧后墓里做工精美的罕见凤冠将如何提取?对于这一很多人关心的话题,束家平表示,他们已经邀请全国的文保专家到现场考察,为凤冠、漆棺等珍贵文物的提取出谋划策,“编制的方案已经申报,获得批准后,我们就将着手整体提取。”据其透露,对于出土的珍贵文物,我市文物部门委托专业部门开展技术保护,在南京博物院派出专家现场保护的同时,委托陕西文化遗产研究院、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对凤冠、漆棺进行实验室考古、保护。束家平认为,隋炀帝墓文物修复中难度最大的要数萧后凤冠,因为凤冠的丝织品部分已经腐烂,金属部件被夹杂在泥土里,如果洗去泥土,凤冠就成了一堆零件,难以修复。据悉,我市考古部门已经将修复方案报国家文物局,拟在实验室内通过X光和CT扫描等手段进行修复。

  何时能看隋炀帝墓真容?

  得等到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建成

  考古人员在隋炀帝墓和萧后墓这两座墓葬里,共清理出墓志、玉器、铜器、陶器、漆器等珍贵文物400余件(套),其中很多高等级的文物佐证了墓主人的身份与地位,在全国都非常罕见。例如,在隋炀帝墓里出土的蹀躞金玉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件最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在萧后墓里发现的这套青铜编钟、编磬是迄今国内唯一的隋唐时期的编钟、编磬实物资料。

  深受广大市民期待的“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将于4月16日在扬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开展。为此,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扬州博物馆,共同精心挑选了隋炀帝墓及萧后墓中极具特色的百余件出土文物,包括十三环蹀躞金玉带、鎏金铜铺首、编钟编磬、玉璋、鎏金铜灯以及各种陶俑等。

  为了确保考古现场的安全,隋炀帝墓与萧后墓自从发现以来,墓葬上方搭建了保护大棚,不少对此感兴趣的老百姓,也只能隔着院墙感受一番,那么,“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期间,考古现场会对外开放吗?束家平表示,目前考古现场对外展示的条件还不成熟,如果想一睹隋炀帝墓“真容”,还需要等到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建成后。

  遗址公园进展如何?

  已经编制保护展示利用方案

  据介绍,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含墓葬本体展示馆、出土文物馆、隋断代史馆、隋唐大运河馆。

  市文物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委托专业团队开展保护规划的编制,初期成果已经专家论证,本月底将进行中期成果评审,还委托专业团队编制保护展示利用方案;文物部门积极会同规划部门,会商建筑设计全球招标事宜。

  未来,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将成为扬州旅游新景点,而对于这“一园四馆”到底会建成啥样?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