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研究 > 批判探奥 >
被外国人挖了6年的村庄, 数千件宝贝洗劫一空!

被外国人挖了6年的村庄, 数千件宝贝洗劫一空!

时间:2019-02-14 10:52:41 来源:饰迦 作者:

被外国人挖了6年的村庄, 数千件宝贝洗劫一空!


被外国人挖了6年的村庄, 数千件宝贝洗劫一空!

\ 

金村古墓地址

河南洛阳有一个享誉全世界的村落,
它叫金村,
当地村民曾说过这个名字的由来,
“村里种地常发现金罐子,金元宝。”
而它之所以能一鸣惊人,
还要从1928年说起。
 
       那是一个雷鸣电闪的雨天,金村东面的一处农田突然塌陷,露出一个大坑,地下传来钟鼓齐鸣的声响。人们下到坑里一看,泥土中裹着编钟,是古董。懂行的人跑来看了看,说:难怪这里打井不顺当,井水都渗到墓道里去了!而且这一带地下全是古墓,一连数公里。

\

洛阳金村大墓盗掘现场(《洛阳故城古墓考》)

        消息很快传开了,几拨考古专家赶来很认真地四处查看,说“好像是天子墓”。金村人听了不懂,追着问:“天子,啥天子?能比皇帝的官还大呀?!”
 
       后来,村里的人终于知道,这墓中有的是宝贝,有无数的青铜礼器,这些东西都可以卖钱,一件土罐罐说不定就能换回一头大青骡!于是人们兴奋起来,都想弄几件回家压箱底。

\

图| 东周铜鼎 洛阳博物院藏

        令他们惊讶的是,那些盆盆罐罐在地下埋了几千年,仍然完好无损,编钟拿出来敲,“当”的一声就响了,声音洪亮,还可以敲出曲调。老百姓不知道这是王陵,心里只想着:这下发财了!

\

图| 金村出土玉杯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金村地下有宝贝”的消息很快在十里八乡传开了,于是,就有那胆大之人准备盗墓。由于时逢乱世,军阀混战,文物得不到国家的有效保护,基本上都被外国人弄走了。
 
为什么会被外国人弄走呢?

\

怀履光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当时的河南,宗教政策开放,凡较大的城市,都有外国人在传教。其中加拿大传教士怀履光住在省城开封,他和美国人华尔纳一听洛阳有宝,就沿着陇海线摸过来了。

\

怀履光在中国

       现在有人说,怀履光来金村并非是盗掘文物,他得到了当时河南省博物馆负责人的首肯;怀履光喜欢中国文物,认识很多中国学者,彼此间常有合作,还翻译了一些文物拓片上的文字,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这样说来,他似乎是个文物爱好者或者志愿者。
 
但事实不是这样。
 

\

怀履光在中国

       怀履光是传教士,他来中国只能是传教,而不是收集文物。让我们看看这个人的简历吧,怀履光是他来中国时的汉文译名,也有人译为白威廉。他是基督教河南圣公会的主教,1910年从加拿大来华,在中国居住了40年,成为一个“中国通”。

\

图| 玉璧 哈佛艺术博物馆藏

 
        当年他来到金村,发现这里的地下简直就是天堂,全是人类早期文明的瑰宝。这下他便不走了,要挖宝。从1928年开始,他利用主教的身份,纠集他的洋哥们儿,威胁利诱当地一些百姓,一直在这里挖了6年!

 \

1907年7月汴洛铁路沿线挖出唐代陶俑与陶器

        6年间,金村的原野上每天都是人头攒动,镢头、铁锨加上洛阳铲,搅得尘土弥漫。

\

洛阳铲

        6年过后,这里的原野上只剩下8座被挖开的大墓,就像8个老人被掏空了腹腔,敞开了血淋淋的伤口,向着苍天悲号和发问。与此同时,一片狼藉的天子墓旁,站着那些傻了眼的农民。

\

        我国的史料毫不客气地记下了他们的丑行:他们荷枪守卫,搭棚立灶,共掘开8座大墓,出土文物数千件,并将大部分文物运往国外卖掉。据不完全统计,金村大墓被盗文物流散于10多个国家,仅日本人梅原末治根据搜集的资料,就编成了《洛阳金村古墓聚英》一书,里面收集记录文物238件!

\

图| 玉舞人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这么多的文物,那些外国人搞得懂吗?其实他们不懂!或者说不真正懂。梅原末治从一件银器的铭文中看到有“三十七年”字样,就想当然地认为这是“秦始皇三十七年”,从而发表看法,说金村古墓是秦代墓葬。

\

        后来,又有人读出编钟上有个“韩”字,便认为这是“韩墓”。这些人之所以搞错,是因为1934年之前,我国还没有确认夏商周三代王陵的位置。
 
        直到1946年,著名学者唐兰先认为金村古墓是周墓,并发表《洛阳金村古墓为东周墓而非韩墓考》这篇论文,才初步确定此处为东周贵族墓群。

\

 
        金村8座大墓被盗掘后,考古学者根据墓葬的形制,根据出土文物的有关记述,点点滴滴地进行考证,后来又结合不断发现的商周时期墓葬,终于得出一个结论——金村古墓乃东周王陵!
 

\

洛阳东周天子驾六车马坑

        这,已经没有什么争议了。但是,即使没有争议,又有何用呢?那些被运走的文物,何时能回来?这些荡平了的陵墓,还能不能重新隆起,给后人一个标志?

\

        这些珍贵的文物精品,抹有血腥的盗墓记忆,成了洛阳人永远的痛,成了中国人永远的痛,以至于每当加拿大展出这些文物时,都有中国留学生表示抗议,说这不是文物展,而是盗墓展,是一种反文化现象。
 
       更多金村8个周天子墓出土(被盗)藏品欣赏 ,看完心在滴血!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