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观道中外 >
文艺复兴三杰之,米开朗基罗

文艺复兴三杰之,米开朗基罗

时间:2019-04-16 15:45:35 来源:设计之旅 作者:设计之旅

文艺复兴三杰之,米开朗基罗

\
大卫,1501-1504
云石雕像,像高2.5米,连基座高5.5米
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艺廊 

 

大卫,在《圣经旧约》中是以色列的一个少年牧童,当非利士人侵犯以色列时,大卫到前线给哥哥们送饭。敌方的巨人哥利亚凶悍异常,以色列人正无法抵挡时,少年大卫用甩石机杀死哥利亚,挽救了整个民族。1499年至1501年间,米开朗基罗回到了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原来的精神和世俗领袖,反对文艺复兴的修士吉罗拉莫·萨沃纳罗拉在1498年被处以火刑,皮耶罗·索代里尼渐渐得势,佛罗伦萨共和国的形势转好。羊毛同业公会委托米开朗基罗创作一件巨大的大卫雕像,作为佛罗伦萨自由的象征,完工后摆放在维奇奥宫前的领主广场上。同业公会提供的大理石,是阿戈斯蒂诺·迪·杜乔在40年前用过的。1504年,米开朗基罗完成了大卫像。这一出色的杰作,突显了米开朗基罗非凡的技术和出众的想象力,奠定了他作为雕塑家的地位。


\
米开朗基罗·迪·洛多维科
出生:1475年3月6日
逝世:1564年2月18日 (88岁)
国籍:意大利人
领域:绘画、雕刻、建筑、诗歌
代表作:大卫像、最后的审判 (壁画)、西斯廷天顶画、圣彼得大教堂

米开朗基罗是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雕塑家、建筑师、画家和诗人,与列奥纳多·达芬奇和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艺术三杰”,以人物“健美”著称,即使女性的身体也描画的肌肉健壮。
 
他曾说,他绘画时「不是用手,而是用脑」。他讥笑风景画「只适用於修道士及一些缺乏真正和谐音乐感的绅士。」他以另一项原则─对男性美的崇拜─来反映他的柏拉图主义思想,并肯定人是依上帝的形象来创造的。
 
米开朗基罗在中年时所创作的《大卫》﹝David﹞雕像,被认為是象徵為正义而奋斗的力量。他在梵蒂冈西斯廷教堂 800 方米的天花板上,连续工作 4 年,独力完成了《创世纪》﹝Genesis﹞的巨型天顶画。晚年所作梅迪西陵墓雕像《晨》﹝Night﹞、《暮》﹝Twilight﹞、《昼》﹝Dawn﹞、《夜》﹝Night﹞等。具有冷静而沉鬱的悲剧性质,显示出人物心情的激动与意志的矛盾。他的重要作品尚有壁画《最后的审判》﹝The Last Judgement﹞,雕塑《摩西》及《奴隶》等。建筑设计有圣彼得大教堂拱顶 ﹝The doom of Saint Peter's Basilica﹞和康比托利欧广场 ﹝Piazza del Campidoglio﹞行政建筑群等,并有诗集传世。
 
 \
创世纪﹝Genesis﹞
西斯廷教堂天顶画﹝The Sistine Chapel Ceiling﹞
1508 ~ 1512 年
湿壁画,拱顶装饰画,1300 x 3600 公分
西斯廷礼拜堂,梵蒂冈﹝Vatican﹞
 
《创世纪》是米开朗基罗画受教宗委托,花费四点年时间绘制在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礼拜堂天花板上的壁画,也是他在绘画创作方面的最大杰作。当时,教宗委托的壁画内容是星空背景上的十二使徒,但是米开朗基罗却另选了更复杂的方案,取材于旧约圣经中的创世纪。作品描绘了343个人物形象。

作品分布在该教堂整个长方形大厅的屋顶,屋顶长36.54米,宽13.14米,平面达480。在中央分割成九个画面:分别描绘《神分光暗》、《创造日月与动植物》、《创造大地和水》、《创造亚当》、《创造夏娃》、《原罪·逐出乐园》、《挪亚祭献》、《大洪水》、《挪亚醉酒》九个主题,其中最著名的有《创造亚当》、《大洪水》等。
 
 \
画面周围再以建筑结构等柱壁装饰,把每个画面分隔开。并在每一分隔的区域内四角,画上共二十个裸体青年,再在各区域的四个大框内画了十二个形体较大的先知与巫女的形象。矩形的两条长边上,共有八个三角档,在档与档之间又画了“基督祖先的故事”,而在矩形两端的四个大三角档内,又画了四个圣经故事,共同组成一首以颂扬人类创造性智慧,赞美人性与人的肉体的美的宏伟的色彩交响曲。
 
\
大洪水﹝The Deluge﹞
1508 ~ 1509 年
湿壁画,拱顶装饰画,280 x 570 公分
西斯廷礼拜堂,梵蒂冈﹝Vatican﹞

\
德耳菲女先知﹝The Delphic Sibyl﹞
1509 年
壁画,拱顶装饰画,350 x 380 公分
西斯廷礼拜堂,梵蒂冈﹝Vatican﹞

\
原罪与逐出乐园
﹝The Fall and The Expulsion from Paradise﹞
1509 ~ 1510 年
湿壁画,拱顶装饰画,280 x 570 公分
西斯廷礼拜堂,梵蒂冈﹝Vatican﹞

\
创造亚当﹝The Creation of Adam﹞
1510 年
湿壁画,拱顶装饰画,280 x 570 公分
西斯廷礼拜堂,梵蒂冈﹝Vatican﹞

\
利比亚女先知﹝The Libyan Sibyl﹞
l511 年
壁画,拱顶装饰画,395 x 380 公分
西斯廷礼拜堂,梵蒂冈﹝Vatican﹞

\
西斯廷教堂壁画

\
最后的审判﹝The Last Judgement﹞
1534 ~ 1541 年
湿壁画,1370 x 1220 公分
西斯廷礼拜堂,梵蒂冈﹝Vatican﹞

此画是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教堂完成天顶画25年以后,在同一个教堂进行的又一项大创作。画家时年61岁,从 1535 年末到1541 年10 月底,用了近6 年的时间,在将近200 平方米的祭坛后的大墙上,绘出了数以百计真人大小的裸体群像。 作品描绘的是世界末日来临,基督再次来到人世,对人进行审判,并决定他们的命运。
 
\
圣家庭与圣约翰(Tondo Doni)
1505年—1507年
乌菲兹美术馆 ,佛罗伦斯﹝Florence﹞,意大利

\
圣彼得受钉刑﹝The Crucifixion of St Peter﹞
1545 ~ 1550 年
湿壁画,625 x 662 公分
保利纳礼拜堂,梵蒂冈﹝Vatican﹞

\
埋葬 壁画 英国国家美术馆

\
圣母画像 壁画 英国国家美术馆

\
圣安东尼的折磨
1487年至1488年,47厘米×35公分
金贝尔艺术博物馆

\
摩西像
云石雕像,高255厘米,1515-1516年
罗马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
哀悼基督
圣伯多禄大殿

\


\


\


\


\
罗伦佐·美第

\
美第奇

\
米开朗基罗设计 罗马圣彼得大教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