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观道中外 >
塔窟东来

塔窟东来

时间:2019-06-21 20:43:46 来源:具足圆通 作者: 瑶瑶儿

塔窟东来

\

继续王南建筑史诗系列,中国古代文化第一次受到来自外域的重大影响就是佛教文化的传入,一路东渐,刚和玄奘取经的路相反。
 
作者写作的两大目的,一是看中国的能工巧匠如何消化吸收外来建筑样式,结合本地不同风土人情开花结果,创造中国独特的佛教建筑;二是看中印两大古老文明,在佛教艺术象征主题上如何殊途同归。
 

天竺原作

 \

印度的佛塔称为窸堵,象征释伽牟尼的坟冢,早期佛教反偶像崇拜,佛塔是信徒最重要的礼拜对象,早期佛塔是个半球形象征宇宙。
 

\

之后大乘佛教开始兴起了造像,对于佛陀的肉体标志取自印度传说中伟人所具备的三十二相,其中包括头顶上的肉肰(天生为戴王冠而长的肉瘤,蕴藏着超凡的智慧),眉间的白毫(智慧的光源),头后的光环(白毫辐射出的光晕圈,以白毫为圆),拉长的耳垂等。

 \

初入中国

 
佛塔即窸堵波是早期佛寺最重要的礼拜对象,由印度和中亚来中国弘扬佛法的僧人最高目标就是令所到之处皆立佛塔。
 
浮图寺和白马寺作为中国早期佛寺的代表,记录了中国是佛塔的设计原理,暨“上累金盘,下为重楼”。上累金盘是指的印度的窸堵波式的塔刹。所谓重楼,暨中国古代楼阁,民间求仙思想极盛,认为仙人好楼居,故大起楼阁以迎仙。
 
可能是半球形对于汉代三国的中国人太过于奇异,故而大胆的把具有同样宗教求仙功能的楼阁与印度具有重重方形台基的窸堵波造型加以结合成为不折不扣的中国楼阁式佛塔。
 
虽然佛塔的翻译最终是印度的窸堵波,但我们实在不可低估这个象征意义,塔刹成为佛塔的最重要的象征,无刹者,即使高耸只能成为阁;有刹者,即使单层建筑亦称为单层佛塔。

\

 
佛塔在传入中国,被中国吸收成佛阁的过程中,产生了单层密檐式,这一类型究竟如何产生,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谜。
 
 
阁楼式塔是一层一层累叠,每一层都有完整的立柱、横梁斗拱和屋檐,宽度越往上越收进一些,于此相应高度也是越往上越减少。
 
所谓单层密檐塔其实只有一层塔身,第一层有完整的立柱、横梁斗拱和屋檐,往上各层屋檐密密相叠,每两重屋檐直接或者间接相连,或象征流出一小段塔身,宽度收进一些的时候会形成特定的优美弧线,阁楼式塔一般称三层塔五层塔,单层密檐叫三重塔,五重塔,两者一刚一柔。

\

(单层密檐塔)

\

长安的大雁塔和小雁塔就是两种的典型代表,一刚熊一纤秀。很神奇的是这种单层屋檐明明和阁楼长得差不多,却在相叠的时候真的会更加柔美。梁思成绘制的中国佛塔演变图可以视为历代佛塔大家谱,正好家里有拿出来借鉴参考。虽然最开始传来的半圆球体大塔并未在中国流行,然而其具有的宇宙之卵的象征寓意,却有无比惊人的能量,孕育出千姿百态的中国佛塔。

\

(大雁塔)
\

(小雁塔)

 
 
莫高窟
 

\

石像窟是减法的建筑,要比木结构加法的建筑难很多,莫高窟的窟型随着历代佛寺格局变迁相伴随,另一方面也适应敦煌特殊的地质条件。莫高窟南大像开凿于盛唐开元九年,历时30年,石窟断面做钟型,虽然尺寸不及北大像,庄严犹过之,配上晚唐的繁丽壁画,加之明窗中射进来的柔和光线弥漫全窟,为中国大像窟的精彩杰作。

\

对莫高窟的南大像一直心驰神往,当年看三毛写的书,写到了她在一个佛窟里 佛像如活了般与她对话,后来2014年去到莫高窟,和当时的讲解员聊到,他们说他们当时考证过三毛去的就是南大像,特别是南大像那束光就很像活过来一样。当时去的时候南大像却在维修中,属于必须要二刷的地方。

\

再来是莫高窟壁画,为中国石窟壁画艺术之冠,其中飞天刻画最深入人心,印度本土飞天在佛像背光上方两侧出现,敦煌早期飞天身体硬梆,赤裸上半身,粗犷的表现。之后隋代积累经验把飞天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地,唐人毕竟大气,唐代画工谙熟费太难技术后不再一味急速飞翔,而是空中轻歌曼舞悠然自得了。费太难的奥妙一曰轻盈,二曰乘风,欲令飞天自由飞翔,核心问题就是消除体积感,吴道子的吴带当风解决了生风的问题,衣带飘飘解决飞翔问题。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