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观道中外 >
明清园林设计审美意境

明清园林设计审美意境

时间:2019-08-12 10:41:56 来源:传承经典 作者:

明清园林设计审美意境

\

明清园林设计的氛围营造可以让人体验不同的艺术之美,意境之美。它启示于人的至善、至美、至真的境界。讲究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氛围,体现了中国古建筑和景观规划美学的主导思想――天人合一观。缘于自然,高于自然,跨空间集奇景于一园,微缩自然于聚地。提炼升华心境于赏物。 

 \

景情互融;天人合一;透逸超脱 
美学是研究人类审美活动的科学。审美更是由生理、心理、文化以及生活经历,生活环境等因素而引起的情趣与意识的载体与依托;随之而形成的对所见,所闻,所感,所触之物象产生的一种欣赏、共鸣、感悟。并且由此而达到思绪的升华――即审美意境的享受活动。 

 \

审美学在各种学科与领域的影响普遍而又特殊。尤其在中国明清园林设计中更是独放异彩,别具意味。审美形式和内容紧跟时代的步伐。虽然在空间与时间跨度限制了艺术物质性,但它却没有偏离艺术审美意境的主线;反而在历史的发展和变迁中诠释着绚烂的底蕴和内涵,散发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久远的艺术文化飘香。 
 

\

明清时代的园林设计继承了前代的章法并发扬光大。明代计成的名著《园冶》更是从园林设计理论与实践方面做了详尽的总结和归纳。我国观存的传统园林多修于明清时期,集中了古典园林之精华,更见完美传统。

\

明清时的园林设计大体分为皇家园林与私家园林。两种类别都具有美的哲学与意境。并深深渗透于人们的意识形态和情感的思维方式。

\

园林设计是一种动态的景观设计。石求奇,廊求旋,水求曲,路求幽,假山重叠,奇花异木,四季更迭,每个季节都会带给人不同的绝妙感受。协调的色彩叠加,十分注重融于周围环境的美,也注重与更加广阔的大自然的亲和关系,造成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并且在空间处理上充分考虑自然与人工痕迹的结合,在园林造景的手法上借助于引景、建景、借景甚至是对景等形式把自然景色烘托的更美;体现一定的文化意味和人文特色。

\

是我国园林设计的核心。
“宜”的主体是以人为主体的、审美的,同时它又是一种理性与感性追求的平衡;也是使用价值与艺术审美价值实现的平衡。它既是设计师艺术与审美的自觉,亦是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产物,更是园林设计美学意境的精致概括。

 \

“宜”所体现的园林美学意境,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分析: 
 
明清园林设计的群体美  

\

宜设而设,美在体宜。 “宜”在诸家言论中,即有共性,又有不同的层次区别。即有综合了“宜”的概括含义,又解释不同境况下“宜”的特殊含义。针对于人不同的文化品质修养与审美追求,明清园林设计的氛围营造可以让人体验不同的艺术之美,意境之美。之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为人的设计而考虑;有共性只宜,亦有个性之宜,“宜设”是方法,是程序;而体宜是目的,是结构,是最终设计价值的体现,是审美意境逻辑性的根据―环境的整体美。 

 \

因景互借,内外统一。 园林设计存在着景色的互借。其中形式,功能,色彩材料的互为映衬,非常巧妙而得体,看似单个独立,实质上相互影响,互为风景。从其实质上是一种整体设计观的产物,局部的和谐美统一于整体且构成大方向的美。

\

园林设计艺术是一种空间的布局和修饰的美。缘于自然,高于自然,因其中渗透着深厚的人文色彩,融入了人的心境感受。明清园林设计结构形式和范围是随着人类思维对象领域的扩展而扩展的;并且这种空间范围的扩展一直伴随着某种审美疆域的扩大和精神追求的深度化。我们可以理解为园林艺术形式美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人们审美不断提升的过程。

\

明清园林设计中建筑与自然风光的内外交合,是中国人的艺术追求和审美理想的外延表现。在中国艺术范畴中,尤为强调情景交融,情由景发。因而,其景常是以“画”或诗的境界、格式来设计和建构的,借景以内合,作为一种整体的设计方法。李渔认为借景主要以来于窗,开窗莫妙与借景,亦借景莫妙于窗。 

\

计成在论述借景时指出:“物情所逼,目寄心期,似意在笔先。”也说明了物情相交,触目生情的必然过程。在这一审美观赏的过程中,观赏者的审美理想,对自然景物的认知得以触发并目寄心期地得以与环境交融,产生出的审美感受;而这种感受似乎是“意在笔先”的、得自于眼前景物又超乎于其上和其外的一种化境的体验,因而这种化境及其体验是难以描述的。

\

李渔的浮白轩的借景设计,与其说是创造了一种画镜,不如说是建构了一种化境。如庄周梦蝶一般,以至窗非窗而成画,山非其山而成画中之山。我们很难辨析是观赏方式使然还是景情互融使然。即我们所诠释的明清园林空间审美意境的独特思维和品味。

 \

  明清园林艺术设计亲和自然之美  
 
明清园林设计的布景设置,奇思异想,令人难忘造景元素的协调搭配;纳天地于一园中,藏心境与物化形意,在有限空间内创造无限的遐思和意境。不仅注重于布景的功能和形式,更能借此抒发情怀,给人带来精神感受和审美的愉悦。从一石一山一木把握地域环境的本质,寄托人灵魂深处的向往;并在反映社会时代、政治、经济、人文的基础上,创建物我同一,我为物造,物为我赏的怡人的空间。 

\

  明清园林艺术设计的哲学美  
 
明清时期的园林设计大体体现了天人合一观,尤其在老庄的道家哲学中:主张虚实相生,有无转化,色空共存。主张可用艺术哲学的手法,隐喻着物质世界与非物质精神世界的共存和相互转化,创造出一种富有人和自然灵性的“空虚”、“幻境”般的审美意识。

\

明清园林设计渗透在艺术中,表现为“神与物游,思与境谐”的审美意识。即要含蓄抒情,富于绘画美和韵律美,其妙在曲,欲露先藏。园林中参差布局、虚实对比,组成园中有园,变化的空间序列成为旋律上的起伏收敛。小园以静观为主、动观为辅,小园不觉其小,大园不觉其旷。籍助于引景,借景手法,使迂回曲折的景色变化无穷,移天缩地在于君怀。

 \

用艺术美的法则使人从玄妙空间中体会到启示和遐想,达到从有限到无限,再有无限而归于有限,达到物我两忘,自我感情、意趣的自然抒发。人化的自然,自然的人化;景致的艺术化,艺术化的景致,在明清园林设计中,得到很好的发挥与展示。 

 \

中国明清园林设计强调人与环境的统一。它启示于人的至善、至美、至真的境界。讲究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氛围,体现了中国古建筑和景观规划美学的主导思想――天人合一观。在景物的布局上多层次、多方位演绎有序、渐进、动静、起伏、虚实的空间连续形式。尤其是整体和局部的互为对应与递进,隐现着内敛、含蓄而透逸、超脱的东方哲学。 

 \

明清园林设计跨空间集奇景于一园,微缩自然于聚地。提炼升华心境于赏物。一枝独秀于世界园林景观设计领域,把造园艺术的怡人雅绪,情随境迁的神韵体现得淋漓尽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