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观道中外 >
书房内的雅石

书房内的雅石

时间:2020-02-03 12:22:48 来源:谁最经典 作者:

书房内的雅石
 
几百年前,明代文人陈继儒在《小窗幽记》中描述了这样一个画面:净几明窗,一轴画,一囊琴,一只鹤,一瓯茶,一炉香,一部法帖;小园幽径,几丛花,几群鸟,几区亭,几拳石,几池水,几片闲云。花前无烛,松叶堪燃;石畔欲眠,琴囊可枕。这是多么怡然自得的一幅生活场景,真是雅趣盎然。
 
\
  雅,是古人奉行的立身品格,也是他们追求的生活境界。 
 
  园无石不秀,居无石不雅。雅石是古人宅院中的重要陈设,形体较大而奇者置于园中,形体较小而雅者则作为案头清供,复以诗记之,以文颂之。奇石,乃古人雅致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
陈洪绶《西园雅集图》描绘古人的生活雅趣
 
  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奇石,我们把这些雅石陈列在厅堂里,摆置在书案上,闲暇之时,或邀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品茗赏石,实乃在这个浮躁社会里的一大雅事。
 
\\\\
  雅石,营造的不只是美学的空间,更是一种“雅”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在,我们的生活就不再是为了“三室一厅”的琐碎。
 
\\\
  用一句现在非常时髦的话,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对于我们来说,虽不必追求多高的艺术境界,但能与这一方方静默的雅石,共享一个缓慢的空间,也算是“诗意的栖居”了。
 
\
  雅石,不仅让我们身处的环境浑然雅致,也让我们的心境雅趣盎然。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