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观道中外 >
毗卢寺壁壁画500人全图再现

毗卢寺壁壁画500人全图再现

时间:2020-12-01 13:33:44 来源: 作者:

毗卢寺壁壁画500人全图再现

\

毗卢寺座落在石家庄市西北郊十二公里的上京村,以保存有精美的古代壁画远近闻名。据《真定府志》记载:该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以明代精美的水陆画扬名。据考证,现存的壁画是明代绘制的,毗卢寺140平方米的墙壁上绘有水陆508位人物的画像,画像基本都是延续唐代吴道子的画风宗谱绘制而成,虽经几百春秋,现今仍色彩鲜明、立体感强烈,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

毗卢寺壁画画工精美、气势宏大,是我国壁画艺术的珍贵遗产。它属于儒、释、道合流的水陆画,内容除了佛教、道教的天神地祗和儒家的古贤孝子外,还有一部分反映社会生活的风俗画和往古人物。运笔如行云流水,挥洒自如,以流畅的线条,把丰富多彩各式各类的人物刻画得富于个性。人物的造型、勾线、设色都有高度的艺术技巧,是研究古代社会风俗习惯以及宗教发展史、美术发展史的宝贵形象资料。

\

毗卢寺壁画的主要是宗教色彩浓重的水陆道场画。内容集儒、释、道三教合流。508位人物被精心的分成122组,呈上、中、下三层排列,每组均有清晰的标榜提名,并且人物是对称布局的。下层人物为主像,身材高大,整身像均为1.2到1.5米之间,和观者水平正对视线,画功讲究,均为精品之作。
 

\

纵观场面恢弘,气势磅礴,层次分明,布局合理,人物、层次之间空白用彩色祥云填补,巧妙渲染了仙境的氛围。其画功精湛,采用了工笔重彩沥粉贴金技法。工笔画以线条见长,有十八描法,在毗卢殿壁画中人物线条的运用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游丝描、兰叶描、铁丝描等笔法运用自如,显得变化多样,成功地把当风的衣褶,飘舞的裙带描绘得生动、传神,达到了静中有动、动中有静。人物造型精准,线描细腻匀劲。其颜色运用大胆、艳丽,设色为朱红、石绿为主,配以石黄、黑、褐、蓝等,使画面显得华丽、壮美。

\\\\\\\\\\\\\\\\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