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澄怀九天 >
早期海派绘画中的吴浙元素

早期海派绘画中的吴浙元素

时间:2022-11-17 14:01:08 来源:上海中国画院 作者:王彬

早期海派绘画中的吴浙元素


海派绘画与之前诸多绘画流派最重要的不同就在于其绘画面目的多样性,尤其是早期寓沪画家,将不同绘画风格带到了上海,各领风骚,深刻影响了早期海派艺术的风格。同时也不断融合变化,才形成海派艺术,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与画家的来源籍贯有很大关系。《海上墨林》中“寓贤”的数量明显多于“邑人”。
 
通过整理画家的籍贯,可以看出海派画家的基本组成来源,根据现有资料(以1840年为上限,1950年为下限),活动于上海的画家大约在1500人左右,其中上海本土画家150人左右,接近10%,江苏籍画家500人不到,将近三分之一,浙江籍画家600多人,占比超过40%,安徽籍画家60人左右,不到5%,其余还有福建、四川、江西、山东、河南、河北、广东、湖南、湖北、陕西,乃至云南、辽宁、陕西、天津等地的画家,涵盖18个省市,甚至还有日本、朝鲜等外籍人士。其中江浙沪三地画家占了85.5%,再加上安徽籍画家,几乎占据了海派画家的90%。
 
从上述数字可以知道,浙江籍画家所占比重很大,尤其是早期海派,像“三熊”(张熊、朱熊、任熊),“四任”(任熊、任薰、任颐、任预)都是浙江籍,一代巨擘吴昌硕也是浙江籍,所以浙籍画家,无论在数量上,抑或影响力方面都是具有压倒性的优势。
 
然而,当我们具体落实到这些浙江籍画家个体的艺术风貌时,有趣的现象出现了,很多浙江籍画家的画风明显是受到了吴门画派的影响,最典型的就是以张熊、朱熊为代表的嘉秀籍画家群体。张熊的师承十分明确,第一位老师是石渠,归安(今浙江湖州)人,之后再师从夏之鼎,号茝谷。江苏吴县人。综合张熊两位老师的绘画风格及其自己绘画作品所呈现的面目可知,其基础乃吴门画风,后取师法恽寿平写生画法,从而形成自家面目。张熊寓沪上甚久,学生众多,较著名的有朱熊、朱偁兄弟及王礼、巢勋等,与张熊有同门之谊的刘德六后来也来到了上海,张熊和他的弟子、朋友们构成了前期“海派”画家的中坚力量。

\

张熊  灵石
上海文物交流中心藏
 
嘉秀籍画家之所以接受吴门绘画的传统,应该和文鼎有很大关系,文鼎是文徵明后人,迁居秀水(今属浙江嘉兴),精鉴别,收诸金石、书、画,偶作小楷,画云山松石,则谨守文徵明家法。海派绘画中重要成员苏州的李嘉福即是文嘉女婿。
 
在早期海派的嘉秀籍画家中,还有位非常重要的成员就是周闲,山阴任氏一脉均和他有着莫大的关联。以“四任”为代表的画家群体大多是浙江山阴籍(今属绍兴),人物画方面以继承明末陈老莲艺术风格为典型面目。从时间上讲,较早寓沪的是任熊的族叔任淇,很早就和周闲有交往,后来任熊和周闲的关系非常密切,应该就和任淇有关。
 
任熊和周闲订交“道光岁戊申(1848年)”,而后任熊便“留范湖草堂三年”,1850年通过周闲结识了大梅山民姚燮,任熊通过在周闲及姚燮家中大量观摩、临习前代画家作品,从而奠定了任熊艺术发展的基础面貌,尤其是他的小写意花鸟,很明显带有吴门勾花点叶的韵味,而周闲的人物画,亦有陈老莲风格的影子,可见周闲和任熊之间是相互影响。
 

\

周闲  花卉扇片
朵云轩藏
 
最能继承并发展任熊艺术风格的是任薰和任伯年。任薰是任熊的弟弟,经常往来于苏州、宁波之间,有一段时间主要活动在吴门地区。山阴一脉多学陈老莲的画风,任淇和任熊是开端,基本奠定了是路绘画风格,任薰对这种绘画样式以自己的理解将其规整化、程式化,而他的学生任伯年在此基础上把该种艺术风格发扬光大。
 
然而当任伯年到上海后,这种继承陈老莲风格的艺术样式并不为人所认可,这可以从其始到沪上的境遇可以得到印证,包括任薰掷砚浦江的传闻也是旁证。于是,任伯年通过与何研北的相识,逐渐意识到他和朱梦庐的花鸟画在市场价值上的差距,其结果便是任伯年花鸟画风开始向朱梦庐倾斜。

\

任伯年  设色梅雀
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藏
 
朱偁和王礼在张熊的基础上将吴门、华嵒、恽南田的画风融合在一起,创造出适合于当时出于卖画需要的一种绘画样式,任伯年到上海后,同样也是出于生计的需要取法朱偁和王礼并站稳了脚跟,随着名声日渐为人所知后,任氏传承陈老莲的绘画风格方得以受到欢迎。
 
通过上述的几个画家的个案,可以发现,在早期海派画家群体中,浙江籍人士数量众多,是早期海派的中坚力量,而艺术样式风格,却是继承吴门画风居多,除了明显是继承越地陈老莲风格之外,其他莫不与吴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只是有的是苏州直接影响到沪上,有的则是通过嘉兴、杭州等地中转再影响到海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