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古今中外 > 澄怀九天 >
李唐绘风列举

李唐绘风列举

时间:2013-05-25 09:51:00 来源:转载 作者:转载

      在山石皴法上,画家一改从前皴法,以面为皴,大笔饱蘸水墨,一扫而过,或略加渲染、或完全不加渲染,用笔简练。水纹的画法也是一改从前。他以前画水多是鱼鳞纹,之后画水虽有变化,但仍具有较强的装饰意味。而《清溪渔隐图》中的水纹则是随水势用长线条勾出,有回环、激荡之势。明代曹昭《格古要录》中记载的李唐“其后水不用鱼鳞纹,有盘涡动荡之势”,说的就是《清溪渔隐图》中的水纹。在画树上,此画的树干和树枝皆先以浓重、粗阔的线条勾出轮廓,然后以淡墨渲染。树叶既不勾勒,也不像以前画树叶那样用小笔点厾,而是以水墨直接绘出。这种画法也是前所没有的。在用色方面,李唐此图也是独具一格。他以前的山水画敷彩浓厚,而此画以水墨画出,没有敷任何颜色,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画家用大斧劈皴画出山石,轮廓线清晰,棱角突兀、严谨而有气势。在用笔上,此图表现出刚劲、爽利的特点,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 另外,《清溪渔隐图》中的堤岸坡脚处理得也很巧妙。画家先勾其外轮廓,再趁湿以大笔饱蘸水墨,一笔皴出,让观者从中感受到南方湿润的泥土气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