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伏文彦书画大展,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举办

伏文彦书画大展,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举办

时间:2016-03-21 16:52:00 来源: 作者:

伏文彦书画大展,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举办

 


图片1:加州众议员及众议院艺术委员会主席朱感生(左二)向伏文彦(右三)颁发褒扬状。右一侯北人,右二侯夫人张韵琴,右四伏夫人李璞如,右五朱夫人周云菊,右六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

 

    2016年3月19日到4月6日间, 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举办伏文彦移居美国后首次大展《风云一顾盼》,并举行《伏文彦书画集》首发式。书画集由王季迁先生题署,收集伏先生1930-40年代在上上海学艺时期画作20幅,1970-80年代画作50幅,和1990年之后旧金山时期书画作品82幅,比较全面展示了伏老一生悠游书画的记录和探索。展览作品是75件,涵盖他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其中他早年在张大千教诲下,奋力勾临大千先生敦煌仕女佛像的白描稿20件,题材多样,线条精准而有弹性,令人惊叹。还有他1970-80年代在上海创作的山水画10幅,其中有着名书画鉴定家谢稚柳先生的题跋,还有大幅青绿山水。另外也展出伏老成熟期的青绿山水画30幅,尽得翠色迎人、烟云供养之致,著名美术史家丁曦元先生评论说为“当今海内外第一名手”。100岁高龄的侯北人先生题《风云一顾盼》,蕴含了伏老在汪亚尘“云隐楼”和张大千“大风堂”门下的难得经历。开幕时间为19日下午2点半,97岁高龄的伏老为张大千最后健在的入室弟子之一,携夫人李璞如和家人四代同堂出席开幕。

 


图2:前排右起:张心瑞、侯北人、伏文彦、李璞如。后排右起:舒建华、张为先、Mark Johnson,古铣贤。

 

    伏文彦说,参展作品都是他画的,却不是他拥有的,都是藏家借出。其中有些早期的习作,及部分不成熟作品。观众可从展览中了解他学画成长的历程。

 


图3:旧金山美术馆馆长Mark Johnson致致辞。

 

    伏文彦回顾他师从汪亚尘、张大千学画的经历。他的画上落款「风云楼」就是为纪念两位老师。「风」代表张大千的「大风堂」,「云」代表汪亚尘的「云隐楼」。两位老师与他情谊深厚。汪亚尘待他如再世父母,经常替他的画题字。1946年他拜张大千为师,按照传统行拜师礼,递门生帖。有一次「大风堂」办师生画展,张大千选中他三幅画展出。伏文彦说,老师教导他,学中国画要从传统出发,一定要在传统上下功夫。展品中有多幅白描画,是他临摹老师或古代名画。学画时他描上了瘾,每周末都到书店、骨董店、裱画店寻觅。因学画入迷,感动裱画店老板,不仅让他在店里临摹唐伯虎等名画,还把四幅张大千画作借给他带回家临摹。


图4:伏文彦致辞。

 

   他表示,1949年后中国画被打成「反动艺术」,画家处境艰难。只有上海「朵云轩」可以寄卖画作,还要三七分帐。画家只能拿三成,「比资本家剥削还厉害。」

    加州参议员及参议院艺术委员主席朱感生向伏文彦颁发了褒扬状,赞誉伏老在海外弘扬中国绘画艺术贡献深巨。


图5:展览现场

 

    出席开幕的张大千长女张心瑞说,她从加拿大来到湾区,正逢伏文彦画展,是很难得机会,一定要来参加。她称赞伏文彦学画很用功。伏文彦回应,「用功是因为我真心喜欢画。」百岁画家侯北人为画展题词。他说,「小老弟」伏文彦岁数比自己小,画界资格却更老。他第一次看到伏文彦画展,非常高兴。旧金山州立大学美术馆长马克-强森教授表示,张大千、侯北人、伏文彦是20世纪后期中国水墨画在美国的三大支柱。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说:“中国书画艺术至善至美的标准就是画如其人,伏老97岁,清癯有骨,写细字手不抖,与他清健出尘的画风完全合一。”

\

   硅谷亚洲艺术中心位于加州的桑塔克拉拉,创办于2004年,是美国西部重要的中国书画展览和推广中心。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