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俯拾万象—张大千绘画作品展”隆重开幕

“俯拾万象—张大千绘画作品展”隆重开幕

时间:2015-12-28 12:52:00 来源: 作者:

“俯拾万象—张大千绘画作品展”隆重开幕

\


2015年12月26日下午,由深圳市华夏典藏美术馆主办的“俯拾万象——张大千绘画作品展”在华夏典藏美术馆隆重开幕。

\

\


张大千是20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无论是绘画、书法、篆刻、诗词都无所不通,其创作达“包众体之长,兼南北二宗之富丽”,集文人画、作家画、宫廷画和民间艺术为一体。于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工笔无所不能,无一不精。当他俯身作画时,世间万象皆跃然笔下,信手拈来。张大千画由“清新俊逸”至“瑰丽雄奇”,后达“苍深渊穆”之境,八十岁后气质淳化,笔简墨淡,其独创泼彩山水,奇伟瑰丽,与天地融合。20年代,他与其兄张善子,被称为中国画坛的“蜀中二雄”。30年代,他与北方大画家溥儒齐名,被称为中国画苑的“南张北溥”。徐悲鸿曾盛赞张大千为“五百年来第一人”。

\


本次画展也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深圳美协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南山区文化局副局长周保民,深圳美术馆馆长宋玉明,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宪荣,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当代著名山水美术家大土三阳,工艺美术大师樊鸿宾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

春晓图

作为华夏典藏美术馆开馆首展,本次画展将展出张大千各时期书法绘画作品三十余幅。画作来源可靠,部分展品由家属、弟子旧藏,流传有序。画展期间邀请川津沪等地研究张大千不同领域的专家,齐聚深圳。美术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工先生,著名鉴定家、收藏家、四川张大千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公度先生,著名书画鉴定家邢捷先生,张大千侄孙、著名摄影家张之先先生,从中国绘画基础、大风堂画派认知、张大千绘画鉴赏、大千生平轶事等方面带来四场精彩纷呈的张大千画展专题讲座。

\

山林高士图

本次画展策展人张思东先生表示,之所以将张大千作品作为华夏典藏美术馆开馆首展,是对大师的致敬。张大千一生沉浸于书画,作品不计其数,流布去向更是十分广泛,但是他的作品海内外公私收藏无不竞相涉猎,因此,搜集其作、形成展览并非易事,本次画展幸得收藏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展览规模虽然有限,但亦富有自身精美特色,在画展期间开展讲座,让更多的人在欣赏张大千作品的同时,了解更多有关张大千的画里画外的故事,欣赏张大千的书画艺术,最根本的还是从他的作品中感受神州大地的万千景象和自然生命的无限生机,感受中国书画深厚的传统渊源和创造风范。

\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