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次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次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18-12-18 13:11:51 来源:上海作家 作者:

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次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

  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次会员大会于12月17日上午9点,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二楼举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使“上海文学”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中更好发挥源头性基础性作用,使文学创作与上海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创造性实践同频共振,让富于创造成为上海的时代强音,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李强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市作协第九次会员大会召开以来,全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倾心创作精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推动城市发展提供了文学滋养和精神力量。

  李强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的不凡创造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发展再突破。文学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书写新时代、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是文学界必须承担好的历史使命。要积极主动拥抱时代、融入时代,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反映时代精神,引领时代前行。要把弘扬中国精神作为创作灵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新时代的好作品。

  李强指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必须提升文学原创力、扩大文学影响力,进一步激活“源头”、做强“码头”。要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用文学形式进行当代表达,使之焕发全新活力。要加强对优秀作家和作品的宣传推广,让“上海文学”更有标识度、更具影响力。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推出更多网络文学精品,使之成为展示上海文化魅力的新名片、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呼唤我们富于创造,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应成为这座城市最富创造性、最具创造力的群体之一。希望大家更多关注和反映上海各方面的创造活动,热情讴歌创造精神,用文学的笔力更好地激发创造的伟力。创作要上去,作家要下去,越深入越丰富,越深入越精彩。要深入创新创业第一线,用艺术的眼光捕捉创造之美,创作更多礼赞伟大时代的好作品,生动展示激荡人心的创造奇迹、创业英雄和创新故事,凝聚起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传奇的磅礴力量。

  李强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文学事业和文学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加大对文学事业的投入,完善各项支持政策。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与作家们交朋友,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作协要大力推进自身改革,广泛团结各类文学人才,精心开展各种文学服务,积极推动对外文学交流,把作协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作家之家”。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上海文学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全国文坛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希望上海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以创新精神努力铸就文学高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自觉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积极开展中外文学交流互鉴、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为上海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贡献文学的力量,为谱写中国文学繁荣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致开幕词。她说,面对新时代,上海作家应有传承历史的责任,更应有再创辉煌的担当。“我们应该追溯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学传统,努力汲取这座城市赋予我们的创作灵感和资源,贴近这座城市的日常生活和普通人的生存命运,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和人民的作品。”

  上海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姜海涛代表上海各人民团体致词。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翁铁慧等。

  在随后的会员大会上,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代表上海市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作《工作报告》,总结五年来的工作,分析上海文学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明确今后五年开展上海文学工作的新思路、新擘画和新企盼。

\

  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届理事会,随后主席团由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

 

 

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

主席

王安忆

 

副主席(11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文运,王伟,王晓明,孙甘露,杨扬,陈思和,赵丽宏,秦文君,袁筱一,潘向黎,薛舒

 

主席团委员(6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丽萍,刘炜(血红),张海波(小白),郜元宝,殷健灵,滕肖澜

 

 

 

(摄影:蒋迪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