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时间:2020-02-29 11:28:00 来源: 作者:

新时代文化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日前在深圳闭幕的第十五届文博会就亮点纷呈:一是突出展示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体育、时尚等深度融合的新型文化业态;二是首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展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文化消费模式;三是首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为文化“走出去”提供新平台。从深圳文博会近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径选择。

  文化新业态蓬勃发展,展现文化创新活力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文化产业作为绿色产业、现代服务业,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等特点,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通过聚焦内容主业、运用科技等要素发展新型业态,逐步实现提质增效升级,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外溢、辐射和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优化结构、融合性强的“文化+”,标志着文化产业进入一个以数字化和网络化为先导的全新发展阶段。

  广东作为文化产业强省,近年来,通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推动了文化自身的深度融合、跨界融合,特别是与科技的融合,以“文化+”“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新业态正全面重塑文化产业格局。在“文化+”方面,广东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制造、信息、教育等深度融合发展。本届深圳文博会,突出了“文化+科技”和数字文化内容,重点展示文化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4K等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成果,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内容、技术、模式和业态创新。在“互联网+”方面,广东不断创新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建设了一批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培育了一批网络文化产业基地,涌现了一批行业巨头,全国APP总榜安装量前三名(微信、QQ、酷狗音乐)均为广东企业。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文化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显示了文化创新的必然趋势和活力。纵览深圳文博会15年的发展,每年都有众多文化创意产业展品和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文博会平台进行展示与交易,无数具有创新精神的文化企业站上文博会大舞台,向世界展示其创新创意成果。可见,只有不断创新,释放文化生产力,发展具有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的原创文化,形成自身的文化品牌,才能增强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文化旅游融合,扩大文化消费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传承传播的重要载体。以融合创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扩大文化消费,做大产业蛋糕。人们常用“诗和远方”比喻文化和旅游的牵手: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可以走向“远方”,旅游也会更有“诗意”;文化与旅游的互动,将促进彼此产业链的增值,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我国具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目前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生态游备受青睐,旅游消费呈现个性化、特色化、品质化、多样化趋势。文旅融合旅游产品日益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各地古镇、古街、文化馆、博物馆等游人众多,极大促进了文化消费。“文化+旅游”,正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新动能。

  本届深圳文博会首次设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以“美丽中国”整体旅游形象为统领,以“游中华,品文化”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知名文化历史古迹、博物馆、人文景观、创意主题公园等精品旅游演艺项目和旅游科技内容。而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方面,广东不断健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动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公布了广州北京路文化旅游区、佛山南风古灶文化旅游示范区、韶关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梅州百侯名镇旅游区、东莞寮步莞香文化旅游区、阳江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云浮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广州市沙湾古镇、深圳市甘坑客家小镇等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这些示范区凭借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完善的基础设施服务和体贴的人文关怀,为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破题,加快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新时代走好文化旅游之路,关键在于从数量追求转到质量和品质的提升,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文化旅游不断增长的需求。这其实也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要用文化的思路指导旅游,用旅游的方式发展文化,推进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融合,推出更多文化旅游精品,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文化旅游环境,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文化遗产,以文化旅游凝聚文化产业发展正能量。

  推动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促进文化“走出去”

  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促进文化“走出去”。15年来,深圳文博会已成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文博会展示规模越来越大,展商数量越来越多,“国际味”越来越浓,充分说明了我国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在不断发展壮大,文博会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文化成功“走出去”,充分体现了创新与发展、开放与包容的中国文化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深圳文博会首次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组织粤港澳优质文化企业、创意设计企业和产品参展,展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协同创新成果。这也体现了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特色:区域协同、产业集聚、突出优势,走本土化、流行化和国际化并重的发展之路。粤港澳地区由于市场开放度高、紧随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前沿,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先领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要采取集群发展的形式促进产业融合,着力发展文化新业态,推动大湾区文化旅游产业合作。结合粤港澳三地的功能定位、区域特色和创意产业基础,可将三地各自的长板互相组合,实现跨区域的强强联动,将大湾区打造成为亚太地区著名的设计创意中心、数字文化娱乐中心、内容创意与生产基地、创意产品和设备制造中心。

  【作者温朝霞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校刊部副主任、《探求》杂志社副主编、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