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陆俨少:殉道丹青

陆俨少:殉道丹青

时间:2020-05-22 09:50:51 来源:纪实人文频道 作者:今晚我们品画

陆俨少:殉道丹青

 

勾云勾水,烟波浩渺;云蒸雾霭,变幻无穷。今晚22:22,纪实人文频道《今晚我们品画》,共同走进一代山水大师陆俨少亦动亦静的水墨世界。

\

陆俨少诞辰110周年

2019年10月,正值陆俨少诞辰110周年之际,陆俨少艺术院、龙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同时推出“穆如·晚晴——纪念陆俨少诞辰110周年专题展”。

\

“穆如·晚晴——纪念陆俨少诞辰110周年专题展”开幕式

所展出的300余件作品,涵盖了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篆刻等题材,以及陆俨少与师友之间的诗画往来,全面而立体地展现了其书画篆刻艺术的成就。

\

嘉定区政协副主席、陆俨少艺术院院长 王漪

嘉定区政协副主席、陆俨少艺术院院长王漪介绍道,本次陆俨少诞辰110周年展览实际上已经筹备一年多,10月23号是陆俨少先生逝世的日子,陆俨少艺术院希望从学术角度归纳梳理这位山水大师的作品。

“陆派山水”的形成


嘉定历史上绘者众多,但最有成就者,几乎为清一色的山水画家,如李流芳、程嘉燧、吴历、陆俨少、宋文治……这大概与嘉定的物理遗存、以及它的文化价值观有着潜在联系。

\

陆俨少在家乡嘉定州桥

1909年,陆俨少就出生在这里,土地和血脉的关系,浸润影响着陆俨少的一生,乃至于那一口终身未改的浓重乡音。

\

画家、陆俨少弟子 车鹏飞

陆俨少的弟子、画家车鹏飞说,陆俨少学画的第一本教材是《芥子园画谱》,其中主要作品的作者是李流芳。陆俨少一生中绕不过去的一位重要导师是王同愈,一位晚清的翰林,比陆俨少大30多岁,学识渊博,能写会画。
后来,陆俨少还拜王同愈的朋友冯超然为师,后者又与大收藏家吴湖帆是隔壁邻居,一群艺术家经常串门。

\

艺术评论家 汤哲明

抗日战争时期,陆俨少流寓内地,1946年回归故里。在此之前,陆俨少的作品大部分是对古代传统的消化和吸收。汤哲明解释“陆派山水”的源头:抗战胜利后,陆俨少和他的一个画友坐木筏从长江三峡直接漂流下来,这段惊险的历程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陆俨少日后的绘画风格,他开始将以前局部改造传统的方向,转换为有意识地建立其个人的风格。

\

陆俨少作品《峡江胜概》

五十年代,陆俨少加入了当时国家提倡的“对景写生”的潮流,把自然山川和他所学习的南宗正统派笔墨融合在一起,特别以表现长江三峡为主,创造了所谓的“陆派山水”。
陆俨少的笔墨技法
作为山水大家,陆俨少在诗文、书法方面的功力与修养,与同时代的画家相比也颇具优势。他时常强调“读书四分,写字三分,画三分”,这也正是他诗书才情的由来与写照。
在爱读书的父亲的影响下,陆俨少从小就喜欢阅读。他曾对王漪说,自己除了画画、写字以外,最大的嗜好就是阅读。他常把读书放在第一位,这对一名画家来说不算寻常。

\

陆俨少作品《杜甫诗意图》(早年散佚)

四十年代开始,陆俨少初步完成了从“师传统”转化到“师造化”的阶段,有意识地进行游历,通过行万里路,不断的进行新的自我创作。通过各种笔墨技法的探讨,他终于在自己的作品中实现了突破:勾云、勾水、大块留白、墨块……这些前无古人的特殊技法,令其在画坛独霸一方。
历史上的山水画中的水相对来说比较单一,陆俨少画笔下的水充分发挥了他的笔性之长,突出对线条、漩涡的运用。至于墨块——从清朝以后大量的写意画产生,也因此产生了许多带有墨块的作品,但是陆俨少笔下的墨块不同,起笔分明,积点成块。

\

陆俨少

观陆俨少的山水画,常给人一种清新隽永、古拙奇峭的感觉。画中自有一番超凡脱俗的审美情趣,郁勃之气回荡其间,行云流水般的意气流淌其中,近视远看均有别具一格的景象。
尤其是那独创的风貌,神奇的着墨,灵变的意韵,无一不散发着淡雅的文人气息,具有一种引人入胜的美感。

\

陆俨少作品 毛泽东诗意图《沁园春·长沙》

陆俨少早期的作品主要以临摹古画为主,充满文人气息。到了中年,行过万里路,加上对绘画史研究的加深,陆俨少根据自己的秉性有意识地建立了自我风格。
他把南北两宗相融合,绘画个性显露。到了晚年,陆俨少的主要是作品偏向灿烂,古拙、老辣,充满着一种金石气。

卓越的美术教育家

陆俨少不仅是一位山水画大家,同时也是一位卓越的美术教育家。作为浙江画院首任院长和浙江美术学院教授,他为当今艺坛培养了大批书画名家,尤其是为美院树立了重视传统的国画教学体系,学术影响辐射全国,隽永流芳。

\

陆俨少与车鹏飞

1976年,车鹏飞经由陆俨少先生的好友任书博先生介绍,跟着陆俨少学习绘画。二人一个星期少则见面4次,多则高达5、6次,就这样互相往来于各自的家中近三年。
有一段时间,陆俨少名下开始带研究生,却不要车鹏飞报名。问其原因,他反而建议车鹏飞多去学习文学知识,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已经精通了的东西上面。这真诚的建议让车鹏飞至今难忘。

\

陆俨少夫妇与弟子学生合照

陆俨少,这位现代中国画坛不可多得的大师,以其深厚的功力、博学的才识、非凡的创造力,开创了现代山水画独树一帜的艺术风貌。
在中国文人画将近式微的前夜,陆俨少先生像是一盏明灯,对中国传统山水画的传承和创造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